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古道茶乡通四方 云南普洱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6:52:53  来源: 云南网

  普洱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陈鋆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杨子双)1月20日上午,普洱市举行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通车仪式。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建成通车,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从明出席仪式并讲话,普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卫东、市政协主席魏艺红出席仪式。

  思澜高速公路自2017年1月全面开工建设,至2021年1月20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一条飞架山林间的桥隧之路,是一条生态和谐的美丽之路,更是一条令“古道茶乡”通达四方的发展之路。

  普洱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陈鋆 摄

  桥隧比达63.3% 飞架山间桥隧之路

  “沿线地质脆弱、地形复杂,修建过程是比较困难的。”通车仪式式上,参与公路修建的小赵对记者说,普洱境内山势延绵、地质复杂,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思澜高速全线共有桥梁单幅277座,隧道单幅56座,桥隧比高达63.3%。

  据悉,澜沧江特大桥主桥162 .8米、全桥长917.8米,谦迈河特大桥主桥344米、全桥长1758.3米,是思澜公路上的两个重点控制性工程,远远望去,两座大桥如玉带蜿蜒在山间,正是“桥梁飞架,天堑变通途”!而澜沧特长隧道左幅全长5144米,右幅全长5136米,最大埋深近570米,是思澜公路上最长的隧道,其余如澜沧江特长隧道、龙潭特长隧道、曼歇坝特长隧道等,长度都在3700米以上。

  据介绍,在施工过程中,通过运用BIM技术,对设计施工、智能分析和三维直观检测控制等方面进行效益提升,并利用波纹钢拼装式连拱结构设计施工,实现了工程经济性与生态环保的双重建设目标。

  思澜高速公路,是工程专家、技术人员与工人们架起的一条桥隧之路。

  普洱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陈鋆 摄

  沿线优美人象和谐 生态自然美丽之路

  “思澜公路线长、点多,我们根据各个路段、各个节点进行了绿化和设计,”负责思澜公路绿化的潘鹏宇说:“全线的每段路、每个隧道、每个休息站,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景!”

  思澜高速公路紧扣“三美三好三化”建设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打造特色服务区文化,行驶在思澜高速公路上,沿线郁郁葱葱,山笼薄雾,水色碧绿,这不仅是普洱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更是工程建设中的匠心与智慧,真正做到了“路到哪里,美丽就到哪里”。

  由于沿线经过亚洲象栖息地,思澜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始终贯穿保护理念。在前期设计阶段编制完成《思茅—澜沧高速公路对亚洲象及栖息地影响专题报告》及《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路线局部调整对亚洲象及栖息地影响专题报告》,详细了解沿线亚洲象栖息状况、拟订保护方案,在亚洲象栖息区域修建象道、桥隧供亚洲象通行,并加强型安全护栏的设置,减少项目对亚洲象活动的阻隔,并保障通行安全,思澜高速公路,是一条生态自然的美丽之路。

  普洱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陈鋆 摄

  行程缩短近一半 承载未来发展之路

  据悉,思澜公路建成通车,使思茅至澜沧的行程由原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行程缩短近一半。不仅实现了昆曼大通道与澜沧江——湄公河“国际黄金水道”及澜沧景迈机场的快速连接,助推普洱产业承接、物流通道拓展、特色优质产品输出、边疆群众增收致富。

  通车仪式上,刘勇指出,思澜高速公路是一条边疆各族干部群众期盼已久的经济路、民生路、国防路、开放路、发展路,建成通车后将开启全市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的新篇章。

  普洱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陈鋆 摄

  张从明代表省交投集团对项目建成通车表示祝贺。他说,思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是普洱市与省交投集团通力合作的结果,是普洱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喜事,对改善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拉动普洱市经济发展,助推普洱市提升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思澜高速公路通车,标志着普洱从边陲边疆,走向四通八达的中枢要塞,标志着普洱“绿三角”正式迈入“高速时代”,是一条承载普洱未来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