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警惕!喝茶千万不要“烫口”,患食管癌风险大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43: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警惕!喝茶千万不要“烫口”,患食管癌风险大

  50岁的张先生常年喜欢喝滚烫的热茶,4个月前发现进食困难,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患了食管癌。

  张先生20年前开始爱喝热茶,特别是秋冬季节,每天要喝三大杯滚烫的热茶。4个月前开始,一向身体不错的他吞咽食物时有哽噎感,张先生没当回事,没想到症状发展非常快,由吃饭困难到只能喝粥,但他仍然硬扛。直到半月前连凉水都难以吞下,才到医院看病,被诊断为“颈部食管恶性肿瘤”,必须立即手术。

  由张先生的经历,我们应该能看出问题出在哪里。

  茶,是我国的传统饮料。它含有大量的鞣酸、茶碱、咖啡因和少量的芳香油、多种维生素、叶绿素等成分。适量饮茶能生津解渴、除湿清热、提神健脑、祛病轻身,对人的健康大有好处。但是,茶作为一种特殊的饮料,有其固有的禁忌。

  今天云南国际茶叶交易中心就跟大家说说常饮烫茶有哪些危害。

  在中国,工夫茶饮茶之道讲究“烫口”,有很多爱茶之人在茶刚泡出来之后总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尝鲜”,殊不知这样大大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根据研究结果显示:饮用70℃茶或温度更高的茶的人群患食道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出了8倍;饮用65~69℃茶的人群,患食道癌的风险是饮用温度低于65℃者的2倍;饮用沏好不到2分钟的茶与沏好4分钟之后的茶相比,危险高5倍。

  饮茶最佳的温度的关键不是温度本身,而是食道和胃粘膜的承受能力。根据医学专家解答,食道最外侧由粘膜组成,它是一层由上皮组织和结缔组织构成的膜状结构,能分泌粘液,是人体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但是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超过这个温度,食道的粘膜就会被烫伤,而刚刚沏好的茶水,温度高达80~90℃。

  茶本身是一种对身体有益的饮品。希望所有的爱茶人士都引以为戒,烫茶烫口又伤身,不妨静下心来等一等,如此才能使我们的身体健康得到保障。(懂茗)

  来源:云茶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