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普洱茶冲泡,用紫砂壶还是盖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普洱茶冲泡,到底是用紫砂壶还是盖碗?高手都是这样选择的

  普洱茶应该用紫砂壶冲泡还是盖碗冲泡?紫砂壶和盖碗哪个冲泡普洱茶会更好呢?茶泡的好不好?泡茶的器皿,也是非常关键的。在品茗中,我们也经常听到有茶友建议:你用紫砂壶泡泡,看看如何?

  盖碗和紫砂壶,表面上是两种不同的器皿,暗里却内含奥秘。

  我们在什么时候用盖碗? 

  我们一般意义上的盖碗,是由托、碗、盖组成,寓意着天地人三才,又称“三才碗”。 

  其实,论出生,紫砂壶出现的比盖碗早。在清代康熙年间,盖碗泡茶才真正流行起来。直到乾隆年间,盖碗的形制发展到了顶峰。

  盖碗冲泡出来的茶是怎么样的呢?纯天然,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的,茶汤的表现如何,一目了然。

  所以,在试茶时,我们都会选择用盖碗。连在评茶师试茶环节所用的器皿,也是盖碗。

  一泡茶好与坏,用盖碗一泡就知道了。因为盖碗不加也不减茶的本质。而紫砂壶就不同了。

  那我们在什么时候用紫砂壶呢?泡老茶的时候。

  为什么在泡老茶的时候,我们会用紫砂壶?紫砂壶有两点,一点是透气、聚热,另一点是有利于提高普洱老茶的香、醇、滑、厚。

  在紫砂壶冲泡注完水后,茶艺师都会用热水淋壶,以保证壶内的温度,让老茶更好的释放自我。

  同样的一款茶,用盖碗冲泡和用紫砂壶冲泡,口感是有差异的。

  盖碗体现出来的是原汁原味,而紫砂壶冲泡出来的茶是美化过的。你会发现,比较甜。

  如果不是试茶,而是品茗一道老茶,很多老茶友都会选择紫砂壶。

  不过,紫砂壶冲泡茶有个缺点,就是要泡一壶好茶,茶壶必须只能泡单一茶种。泡生茶的紫砂壶和泡熟茶的紫砂壶一定是分开的。还可以更讲究一点,就是一个紫砂壶只泡一款茶。(普洱世家)

责任编辑:朱清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