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普洱茶“层次感”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4:12:00  来源: 云茶交易中心

  原标题:普洱茶“层次感”越说越糊涂,今天捋捋

  茶友们谈及对普洱茶的评价,往往会从滋味的浓强、回甘生津……这些方面来论述,但说起层次感,大部分人都是半知半解。

  经常喝茶的朋友可能会有这种感受,有的茶喝下,只是如水境,不留痕迹,但有的茶,喝的口中,却是让人回味无穷,甚至整个舌头都象被“按摩”,茶味能扩散到整个口腔。

  一杯好茶,就像一个赏心悦目的风景,必定不会只有一个单面,一定是有层次变化,让人回味无穷。

  正如苏轼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而层次感,也便在于此。

  什么是普洱茶的层次感?

  普洱茶的层次感,指的是茶汤的香气、滋味在口腔转化的先后顺序和层叠之象。具体说就是茶汤由苦化甘、香气由浓转淡的一个先后变化。

  茶汤香气和滋味在口腔中转变的感觉就是层次感,是成为好茶的衡量标准之一。所谓“层次感”:层:重叠之象;次:先后顺序。简单地来说可以理解分为两层意思。

  第一层:入口时的茶汤香气与滋味(是喝所有的茶都会有的感受,幽幽的香,冲鼻的香,淡淡的香…舌尖的甜,到两颊的酸,舌根的苦,舌面的涩…不同的香味与滋味融合,就有了千差万别的感受)

  第二层:茶汤喝下去后的回味(茶汤咽下去以后,有些茶在口腔中的香味和口感在不断变化,最常见的是回甘、生津,反之,它的层次感就不会那么丰富明显)。

  层次感包括哪些方面?

  冲泡一款茶叶,它的层次感主要从三个方面体现:

  1.香气:香气由强转弱的持续性。

  2.口感:饱满度、苦涩度的先后转化。

  3.韵感:口部舒张度、润泽度的变化。

  层次感受哪些因素影响?

  一.原料

  首先,普洱茶有“一山一味”的特点,说的是茶树的品种独特的韵味,加上生态环境(光照、降雨、气温等)对茶叶的影响形成的茶叶风味。

  其次,茶树生长状态良好,内含物质含量高,才能表现出丰富的层次感。

  二.制茶工艺

  纯料茶品如果原料本身内质丰厚,则工艺环节需要掌握尺度,保留茶叶的活性物质。

  拼配茶则可以利用不同茶叶的优势互补,如产区不同、年份不同的原料拼配使其融合,呈现出丰富的层次。

  三.冲泡

  常规泡茶过程中,注水出汤的速度快慢、浸泡茶叶的时长、水温、泡茶的节奏等因素都会影响茶叶内含物质的析出量,表现出不同的口感滋味。

  如何感知层次感

  喝完一杯茶后,不要急于去喝下一杯,静坐片刻,仔细去体会茶汤滋味在口腔完全散发开来后,苦涩甘甜在舌面和喉部的转化,以及香气浓淡的变化。

  一般来说,生态环境越好,树龄越悠久,采摘次数越少,茶叶中的氨基酸、可溶性的糖以及水溶性果胶含量越高,茶汤饱满度就越高。

  因为历经几百甚至几千年的生长,树大根系发达,能够汲取土壤中较多养料,为茶叶积蓄丰厚茶质,且茶树几乎没有受到过多的人为干涉,自然生长。以此种茶叶为原料,经传统手工工艺制成的茶品,冲泡后茶汤饱满度和层次感会较高。

  无论是欣赏一幅作品,还是品一杯茶,没有层次分明的感觉,就会显得乏味。茶汤带给口腔的层次感是重要的品饮感受,丰富的层次感则有助于提升品饮体验。只要注意品饮方法,就很容易感受到,凭借这些多方面感受来判断一款茶的品质。(懂茗)

责任编辑:朱清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