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普洱茶条索里都藏着哪些“密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4:10: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普洱茶条索里都藏着哪些“密码”?

  茶叶的品鉴讲究质、形、色、香、味、气、韵。其中,茶叶的“质感、形态、色泽”也是关乎普洱茶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

  很多懂茶人在品鉴之前会先看看饼面。那茶饼的条索里,到底蕴含着怎样的“密码”呢?

  茶叶条索成色原因

  了解条索的颜色之前,我们需要知道茶叶成色的原因。其实鲜叶内含物质很丰富,影响茶叶色泽的主要成分有有叶绿素、花黄素、叶黄素、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等。

  在一般正常情况下,鲜叶中所含叶绿素足以掩盖其它色素,通过初制杀青,让颜色暂时固化,呈现出“灰白、墨绿、深绿、青绿、黄绿、嫩绿、黄色、黑色”程度不同的颜色。

  条索色泽不同的原因

  不同的条索色泽,与茶叶的老嫩度、季节、工艺、纯度、年份等都有关系。以下我们以生普为例,分别来看:

  嫩度不同,条索颜色不同

  新芽:刚采摘的普洱茶新叶比较鲜嫩,内含物质丰富,干茶色泽浅,颜色多为灰白色。

  成熟叶:是叶片发育成熟度高的叶片,根据成熟度,由其干茶墨绿到浅黑渐变。成熟叶片的水浸出物含量高,是普洱茶滋味饱满的主要因素。(这也是普洱生茶多采用一芽二叶到三叶的原因。)

  老叶:老叶干茶色泽浅黄而灰枯或花杂,显黄色,也叫“黄片”。老叶片纤维化程度高,咖啡碱和茶多酚含量低,一般生普在生产过程中都要尽可能挑除。(普洱茶吧)

责任编辑:朱清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