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普洱市全力推进“数字普洱”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4:41: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普洱市全力推进“数字普洱”建设工作

  8月30日,“普洱市创文智慧平台”正式上线,此举旨在常态化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利用多功能智慧体系助力创文工作。这一平台也是普洱市运用大数据赋能做好创文工作的新举措,彰显了“数字普洱”建设工作的新成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工作,抢抓发展机遇,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州(市)级数字经济局,采取多举措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带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健全领导机构,构建“新机制”。市委、市政府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重要一招。2019年3月,市数字经济局挂牌成立;9月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普洱市数字经济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专家咨询、联络沟通、分级负责4个工作机制。10县(区)均参照成立了领导小组,市直相关部门明确了工作联络员,初步形成全市数字经济“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做优顶层设计,谋划“新思路”。认真贯彻落实省数字经济和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要求,按照“思路变规划、规划变计划、计划变项目、项目变投资、投资变效益”的原则做优顶层设计,编制了《普洱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5)》和《普洱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并启动实施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全面指导全市数字经济工作有序开展。

  抓实项目储备,补足“新库容”。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百亿级产业”的目标,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完成普洱市“十四五”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阶段性谋划储备工作,按照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大板块23个子项,共谋划储备项目126个,总投资477.9亿元。

  突出招大引强,积蓄“新动能”。成立“普洱城市大脑”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项目综合协调专班、部门专班、县(区)专班和公共平台专班,全面提升普洱数字经济发展和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引入王坚院士团队云仰科技建设“普洱城市大脑”,构建普洱发展数字经济的中枢系统和底座,现已完成中枢系统一期上线和“数字普洱”展示中心建设;在省政府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的基础上,与京东共建“京东智联云(普洱)数字经济产业园”;与杭州趣链科技和深圳田丰农业合作,搭建“区块链开放服务平台”和建设现代林下中药材区块链产业园;引入央企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普洱数据湖产业园,全力打造“数据湖+普洱云”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

  加快应用赋能,实现“新突破”。结合“一部手机”系列的推广应用,启动普洱茶品质区块链溯源试点工作,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正式上线;探索推进信用经济平台建设,“普洱金融信息平台”上线测试;完成“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应用试点,正在开展试点评估工作;开发“普洱健康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发“智会普洱·会议助手”管理系统,成功服务市“两会”;加快推进“数字景迈”建设,助力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引入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共建专家咨询委员会,赋能行业应用。(于飞/文 编辑:曹竞予)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