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古道深处寻茶觅咖】边城金豆豆,打响孟连世界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1:21:00  来源: 云南网

  中国咖啡看云南,云南咖啡看普洱,普洱咖啡看孟连。

  为探寻孟连县致富金豆豆背后的故事,近日,云南网记者一行人踏上茶马古道,走进“未来的咖啡之都——孟连”,探寻“金豆豆“在孟连的发展现状。

    咖啡豆。记者 孙晓云 摄

  三十年耕耘 孟连咖啡魅力彰显

  在芒掌咖啡园,孟连县咖啡产业协会会长胡希祥接待了记者一行。据了解,孟连县从1988年开始推广种植咖啡,至今已有30多年栽培历史。2019年,孟连县咖啡种植面积9.77万亩,咖啡米产量7011吨,实现农业产值1.49亿元涉及6个乡镇,37个村民委员会,416个村民小组16081户6.1万人。其中,专业户1038户3693人,覆盖建档立卡户2770户8310人1.6417万亩。现有咖啡企业79户,其中注册农民咖啡专业合作社22个;取得有机认证企业1家1700亩(娜允镇芒掌咖啡场),市级龙头企业3家(孟连县勐马镇帕亮咖啡场、孟连县勐马镇南美咖啡有限责任公司、孟连苡榕咖啡种植园)。

  第五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咖啡生豆大赛颁奖仪式。资料图

  值得留意的是,孟连咖啡在2018年荣获“第三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第一、第二名;2019年荣获“第四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第二、第三、第六、第七、第九名;2020年荣获“第五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非水洗组第一、第四、第五名,水洗组第五名。

  胡希祥 孟连县咖啡产业协会会长

  据胡希祥介绍,孟连咖啡豆因具有均匀饱满、光泽鲜亮、浓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丰厚、果酸味浓的品质特征,近年来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不断提高。

  脱贫致富好帮手 金豆豆喜结硕果

  近年来,随着国际咖啡市场复苏,孟连县咖啡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外来投资者、个体经营、农户自主开发咖啡产业的积极性极大提高,咖啡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县咖啡面积、产量、产值连续实现稳增长,成为孟连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优势特色产业。

  孟连县娜允镇芒掌咖啡园一角

  孟连咖啡豆主要以商业豆为主,精品豆占比仅为总产量的7.13%,主要销往国内一线城市及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剩余92.87%的咖啡豆主要以商业豆出售给雀巢、星巴克咖啡公司。

  据胡希祥介绍,“走出去”的孟连咖啡借助国内外咖啡专业展会“取经”,为了更加贴近国际需求,不光更新了咖啡色选机以提高咖啡豆的选择效率,更回收原本抛弃的咖啡原材料制作咖啡周边产品,同样收到了不菲的定单。

  胡希祥随手拿出一个杯子摔在了地上,大家惊讶之余发现杯子完好如初,他说,这是用咖啡壳制作的杯子,不光造型简洁,不易摔坏,而且泡水后会有淡淡咖啡香。这个杯子一经在省外推广便供不应求。

咖啡壳制作的杯子

  精品咖啡之路 初露成效

  在孟连,提到精品咖啡,就绕不开“芒掌咖啡”,身处芒掌咖啡庄园,仿佛周围都充满了咖啡的馨香……

  孟连咖啡产业协会会长胡希祥在孟连县娜允镇芒掌咖啡园介绍相关情况

  从2016年开始,芒掌咖啡便开始研究用机器筛选法筛选咖啡鲜果,同时还革新咖啡日晒方法,盖起全新精品咖啡鲜果日晒房,随着采集加工工艺的日益完善,芒掌精品咖啡产量和品质得到双提升,精品咖啡的经济效益也很快显现了出来。身为孟连县咖啡产业协会会长的胡希祥也是芒掌咖啡的负责人。协会成立后,他带动协会内27家成员单位,从组织企业学习咖啡知识到参赛,从咖啡源头控质量到加工都制定了统一标准并注册了孟连咖啡品牌,提升了协会在业界的影响力。

咖啡产生加工设备

  2019年1月15日,“孟连县首届咖啡生豆大赛”在孟连县芒掌咖啡场开幕,来自孟连本土26家企业52支精品咖啡生豆参加了比赛。同年,协会组织了12家企业参加了“第二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现场咖啡销售成交额为15722.5元,完成订单111.6吨,销售额107.35万元。在“第四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暨第七届普洱咖啡生豆大赛”上,进入半决赛的21个企业中有10家来自孟连……

  孟连咖啡在“精品化”道路上越走越宽,在提高咖啡豆的附加值同时增加了咖啡企业的经济效益,上孟连咖啡企业紧紧团结在一起。

咖啡产生加工设备

  现在,孟连咖啡正在申报具有唯一性和不可重复性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成功后即可获得“地名+品名”文字的商标管理权以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标识的专用权,可以增加产品竞争力,形成地域品牌,有效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扩大农产品出口、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孟连咖啡定会为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网记者 彭薇 郭丽 黄磨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