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走进茶都勐海 尽收满眼茶韵风景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09:23:33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尽收满眼茶韵风景——走进茶都勐海

  走进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走进青山绿水的大益庄园。在这里,一饼茶,讲述着茶马古道上的故事;一片叶,散发出悠悠岁月的茶香;一杯水,连接起各兄弟民族的情感。我仿佛听到了远古传来的呼唤,伴随着风雨岁月中响起的马帮铃声,被一块绿意恣肆、花开如潮的地方深深吸引。我分明看到了在茶的故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从茶林里长出的一座座山寨,从一片片绿叶、一棵棵古树、一座座山峰,收获了沉甸甸、绿闪闪、红亮亮的岁月茶香。当我拿起一块茶饼,嗅到的是那古树茶的芬芳,心中老想走近那棵树、那片山、那座寨的传奇,遍尝乡野之情、民俗之风、美食之味,与茶树亲密接触,饮佳茗拾趣,可抵十年尘梦。

  正是起始于西双版纳的茶马古道,一代又一代的赶马人,用双脚丈量大地,才将这些神奇美妙的树叶,送到了外面的世界,演绎了人与茶快乐而又磨难的风雨人生。从古籍书简中,我知道了茶,本是一片树叶,最初与人类相遇时,被当做一味解毒的药方。而普洱茶,则兴于东汉,定型于明,繁荣于清,早在三百多年前就享誉京华!正是这片小小的树叶,在历史长河中延伸出了一串“衣食万户,润泽世人”的长长的产业链。

  诚然,中华茶文化意蕴深厚,令人触发对品茶的无尽况味与感悟。以茶为生、以茶修为、以茶联谊、以茶论人、以茶吟诗、以茶兴文、以茶施礼……可谓茶中有品质、茶中有人生、茶中承载着信仰与梦想。世事庸常忙禄,而茶则安安静静、温温润润地站在了时光的对岸。岁月驯服了曾经莽撞的我,倘若要和时间达成美好的和解, 吾以为,饮茶,最适宜。

  藏一片好茶,与岁月同行。拥有一颗素心,会让日子清新。一生爱茶一生品,冬喝熟夏饮生,四季品尽香茗。倾心饮,心似水,忘不了勐海普洱茶的酣畅淋漓。一盏在手,满口浓郁弥香,似那浮生里缠缠绵绵的情绪。心中荡漾天光云影,带一饼古茶,伴日子远行。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相知相遇。解乡愁,长相依。一路走来一路饮,饮尽杯,心旷怡,忘不掉傣乡普洱茶的醇净霸气。口舌之侧,微澜照影,看那妙香里,品茶饮茗的真谛!一片醒神,忘却名利,茶是天地间的精灵,最能代表一个地方的文化灵气。

  茶都勐海,尽收满眼的茶韵风景,感受浓郁的风俗民情。心灵纯净,才能识得茶的妙香;心智麻木,喝进的是一肚寡水。心情糟糕,茶也成为细碎之碴;心绪不佳,徒增缤纷绕身的忧愁思虑。品茶饮茗的真谛,好与坏都在透亮的汤色和浑浊的水里。

  大益庄园,紧挨傣家村寨。晨曦微白,呈现蒙蒙的山影。公鸡伸着脖子,一声长鸣。呵一口气,雾成窗花,谢了又开。山里的雾,散了又聚。傣寨静悄悄,傣妹歪在被窝里,老想在暖暖的氛围中多赖床一会。磨磨蹭蹭,缩手缩脚走出家门。茶花盛开,星星点点一阵幽香,花瓣中,一簇簇黄色花蕊的馨香扑鼻而来。春雨洗过的叶片绿翠滴韵,一芽二叶,指尖飞舞飘进傣妹绣着花香的布袋里。雾幔中,遍山春茶遮遮掩掩,轻风荡漾,掀起一层层绿浪,蜿蜒青翠。太阳羞涩含笑,挡不住地气蒸腾。茶树借势拚命拔芽,隔日见长,蹿高半寸。一场春雨浇醒茶树,催出春蕊,傣妹抑制不住窃喜。茶香里,人忙地忙茶韵连着春韵……

  山上,一片悠远的茶树林依然显示出勃勃生机。山下,一座纯朴的傣家村寨早已定格成择水而居诗意景象。晨雾袅袅,缠绕着寨里的茶花鸡高声打鸣。一位傣家哨哆哩喜滋滋从帕垫上跃起,临水而照,婀娜多姿,巧笑倩兮,亮目盼兮,不胜美兮……粉黛不施,红衫小褂,一派天然去雕饰的妩媚。荆钗筒裙,为的是自由自在轻盈柔顺。竹楼里哼起傣家小调,怡然起舞,飘出悠扬的歌曲,陶醉在窗外的苍天菩提里。以茶泡饭,夹条腌酸鱼,提把油纸伞,顺势装进筒帕里。上山采茶,俯身劳作,一阵风溜下竹楼木梯……

  夏日炎热,只因离太阳近。鸟儿飞来争宠,躲进路旁荫林。无边的绿意覆盖大地,傣乡的雨多情,说来就来,根本不必约会。雨水煮蒸溪流,潺潺流淌成一片幽静,养育千亩万亩茶林。几根青藤蔓枝盘绕通往上山的小径,守护绿色精灵。山风轻轻吹起,枝叶发出的沙沙声,伴着鸟儿俏皮的啁啾声,窸窣和鸣。一群哨哆哩你追我赶,点红染绿,穿梭在一望无际的茶林中,洒下一串朗朗的笑声,惊飞歇翅小憩的鸟儿,诱惑雨后苏醒的茶魂。累了,姑娘们伸展纤细的腰身,婀娜的身姿,迷倒偷看的山中精灵。抬头望天,灿烂骄阳,透过枝桠缝隙,晒成姑娘们的脸上红晕。阳光有些刺眼,她们一个个低下头,眯起一双会说话的羞涩明眸。不经意间,一滴滴晶莹剔透的露珠,顺着低垂的叶脉细纹滑落,瞅准姑娘们仰头的空隙,趁机钻进傲然凸起的红衫小褂里。瞬间,湿润姑娘们久渴的心扉。

  傣女,从小就生活在这片雾气包裹着的神奇土地,蓝天、绿树、溪水、茶林交织的空间。一切都那么熟悉,祖宗留下的古茶园苍翠欲滴,透亮出层层叠叠的鲜叶。那一片片叶子,从茶马古道驮走爷爷奶奶的希望,也牵来子子孙孙无尽的欢喜。

  (作者系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