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世界野生茶树王之乡镇沅交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脱贫攻坚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10:15: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发布

  原标题:更稳定!更全面!更有力!更为民!更幸福!镇沅交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脱贫攻坚答卷

  8月27日,普洱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镇沅专场)在普洱市行政中心举行,就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做法、取得的成绩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年轻的民族自治县之一,是世界野生茶树王之乡,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天然氧吧,省级平安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和云南省“美丽县城”。全县辖8镇1乡113个村(居)委会1680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21.38万人。

  2013年全县有贫困乡(镇)3个、贫困村7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96户37643人。目前,全县10596户37643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3个贫困乡(镇)、76个贫困村已实现脱贫出列,2018年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三年获得“好”的档次,并获得2019年省级“扶贫先进集体”表彰。五年多的脱贫攻坚,是镇沅县发展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五年。

  成效

  群众收入更加稳定、更可持续

  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逐步向订单收购、电商销售等方式转变,全县烤烟、茶叶、核桃、蔬菜、生猪养殖、林下经济有力支撑了农户经营性收入。

  通过实施群众素质提升工程,劳动者生产技能不断提高,群众务工就业渠道不断增多,工资性收入更加可靠。

  通过实施生态扶贫,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群众转移性收入逐年得到提高。

  民生保障更加全面、更加可靠

  通过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县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适龄儿童青少年就近就学有保障,贫困家庭子女无因贫辍学。

  通过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贫困对象看病就医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群众医疗负担明显减轻。

  通过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全县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得到保障。

  乡村建设更加有力、更加完善

  通过实施农村住房、水、电、路、太阳能路灯、活动场所、通网络宽带、通广播电视等项目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通过实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加满意

  初步实现了“住有其所、病有所医、育有所教、老有所养、困有所扶”的目标,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意识明显增强。

  举措

  “1”坚持,脱贫思路清晰明了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研究确定“12357”脱贫行动计划和“一决定两办法一清单”主要政策措施,明确9项重点项目建设和8项民生政策落实。

  “3”落实,脱贫方向准确不偏

  责任落实。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下派“3个50%”处级领导、科级干部、一般职工驻镇驻村帮扶,落实各级脱贫攻坚责任。

  政策落实。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力度,落实“五个一批”政策。

  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在内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采取“清单制、包保制、督查制、奖惩制”4项机制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

  “5”凝聚,脱贫保障坚强有力

  凝聚党政主导力。加强省、市、县驻村扶贫工作队伍管理,

  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凝聚扶贫协作力。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央企定点帮扶工作,搭建人才、产业、市场、信息等交流平台。

  凝聚社会攻坚力。推进“万企帮万村”活动,利用“10·17”国家扶贫日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凝聚金融支持保障力。建立健全与金融机构的扶贫合作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金融贷款支持,整合创业担保贷款、扶贫小额信贷等项目支持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5.94亿元。

  凝聚群众内生动力。加大干部结对帮扶力度,通过“干部回家”,定期召开家庭会、小组会、群众会,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7”创新,脱贫措施精准管用

  创新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三板一记录一体系”模式。在贫困户家中挂“明白板”,在非贫困户但需要关注保障的农户家中挂“激励版”,在发展较好的农户家中挂“小康板”。对帮扶的过程和成效,用“记录板”记录。对在扶贫信息系统关闭期间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的农户,纳入“动态监测”管理体系。

  创新产业发展“1361”新模式。推行“党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农户”1种模式,做到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带动3个100%覆盖,走好“烤烟+”“畜禽+”“蔬菜+”“林业经济+”“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的6条路子,做好劳动力素质提升这1项工程。

  创新素质提升“深度贫困人口”集中培训模式。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采取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对农村“等靠要”思想严重的劳动力进行“文化+技能+生活+信心”集中培训。建立就业推荐机制,帮助学员实现稳定转移就业。

  创新检验工作“6+2户户清”和“样样清”模式。在全省“贫困底数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和成效清、投入产出清、帮扶责任清、脱贫时序清”6个清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弱势群体清和后续支撑清”2个清,开展县、乡、村、组及“17+2”行业部门脱贫攻坚“样样清”行动。

  创新宣传发动“干部回家”模式。开展“干部回家”“践行两学一做·决战脱贫攻坚”和“宣讲十九大、遍访贫困户、为民办实事”等主题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回到自己出生地、挂钩乡(镇)、挂钩村,讲政策、办好事,号召家乡人民全力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

  创新服务群众“四下乡”活动模式。开展“送文化、送医疗、送科技、送法律”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创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模式。建成视频到村级的“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大课堂”;建立“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评审委员会”和“积分”制度;建立“学习”制度;建立“入户”制度。

  “9”实施,脱贫质量真实可靠

  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实现群众增收稳定可持续。

  实施教育扶贫工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发展全民健康事业。

  实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程,促进社会公正和谐。

  实施生态扶贫工程,践行绿色发展战略。

  实施住房保障工程,确保住房安全稳固有保障。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增强群众内生动力。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