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天天喝咖啡,关于咖啡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快看这里,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10:06:23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天天喝咖啡,关于咖啡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快看这里,告诉你答案

  咖啡是当今社会中最常见的饮料只之一,在全球的消费量仅次于茶,并且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关于咖啡的起源,现在的解释通常有三种。

  第一种说法:

  一千多年前,在非洲东部的埃塞俄比亚,一名叫卡迪的牧羊小伙子发现自己的羊最近很不正常,每到了晚上都非常兴奋。

  经过他的观察,每当羊群食用一种小浆果之后,晚上都异常活泼兴奋,于是卡迪就将这种小浆果带回家研究,而这种小浆果就是咖啡。

  第二种说法:

  也是发生在埃塞俄比亚,在一次偶发的山林大火中,附近的村民突然闻到一股浓郁的香味。事后经过村民调查,发现这种浓香来自于一种被大火炙烤的果实,咖啡因此而被发现。

  第三种说法:

  在阿拉伯地区有一个叫奥马尔的酋长因战败被流放,由于饥饿,他便采食周围灌木丛中的一种小浆果。

  但是这种小果子太苦了,于是奥马尔就将它烤过再吃,只是烤过之后的小果子似乎烤焦了,非常坚硬。

  不得已,奥马尔只得将这些烤糊的果子煮着吃,意外发现了其中的美妙,而这小小果子就是咖啡豆。

  以上这三种说法都是后世的传说,至于哪个说法是真的?估计谁也不会知道答案,不过咖啡应该就是发源于埃塞俄比亚或阿拉伯地区。

  其实在发现之初时,人们并不知道该怎么吃咖啡,埃塞俄比亚人曾将咖啡磨成粉,与肉馅裹在一起,煎成肉丸子吃。

  直到11世纪左右,人们才开始用水煮咖啡作为饮料,至13世纪时,阿拉伯世界开始广泛饮用咖啡,提神、醒脑、健胃、强身、止血等功效。

  在伊斯兰教义中,饮酒是不被允许的,因此同样具有刺激神经作用的咖啡饱受欢迎,而咖啡的种植技术也被阿拉伯人不断地改进和完善。

  此后土耳其人征服了阿拉伯地区,喝咖啡的习惯也被土耳其人接受。

  1529年,奥斯曼土耳其军队围攻维也纳失败,当土军撤退后,奥地利人在土军的营地中发现了一种黑褐色的豆子,一名曾在土耳其生活过的波兰认出了这是咖啡豆,于是便拿着这些咖啡豆在维也纳开设了欧洲首家咖啡馆。

  到16世纪末,意大利威尼斯的商人发现了咖啡贸易的商机,他们开始将这种饮料由土耳其和阿拉伯地区倒卖到欧洲获利。

  后来随着新航道的发现,欧洲贸易中心从地中海转移到大西洋沿岸,荷兰接替威尼斯成为新的咖啡贩子。

  咖啡在进入欧洲后,凭借着独特的风味迅速成为上流社会的必备饮品。但是在许多教会人士眼中,会使人兴奋的咖啡是一种魔鬼饮料,因此希望罗马教廷能制止咖啡的传播。

  然而在教皇克莱门八世品尝后却认为这种饮品味道不错,并且祝福了咖啡,使得咖啡得以进入欧洲市场。

  虽然此后英国、瑞典等国都曾试图禁止咖啡的流行,但都以失败告终,咖啡则越来越流行,在欧洲的地位仅次于红茶。

  (起初阿拉伯人将咖啡称之为“qahwa”,传到土耳其后变成“kahwe”,再传到荷兰后变成了“koffie”,最后来到英国变成了“coffee”)

  有鉴于咖啡的火热,欧洲商人一直都想试种咖啡。可是咖啡是一种喜温耐热的作物,而欧洲太冷了,无法引种。

  直到1690年,荷兰人在印度尼西亚试种咖啡成功,再到1727年西班牙人在巴西试种咖啡成功,欧洲咖啡市场彻底摆脱对阿拉伯人的依赖。

  并且随着咖啡产量的不断提高,咖啡也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而当速溶咖啡发明之后,咖啡的销量更是突飞猛进,成为今天常见的大众饮品。

  (来源:千佛山车神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