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展会信息 >> 正文
“一个承诺 一场硬仗 一首新歌”普洱西盟县撕掉绝对贫困历史标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10:46:00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市政府副市长、西盟佤族自治县委书记杨宇

  8月18日,普洱市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盟专场)。普洱市政府副市长、西盟佤族自治县委书记杨宇介绍了西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情况和成效经验。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 撕掉了绝对贫困的历史标签

  西盟县是全国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是典型的“直过民族”地区,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于一体,在云南乃至全国来说都属于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盟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举全县之力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率先在全国“直过民族”地区实现整体摘帽。兑现了“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绝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以初心使命为墨,以为民实干为笔,一笔一画奋力书写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西盟答卷,打了一场扎扎实实的脱贫硬仗。西盟各族群众唱出了新时代的阿佤人民的新歌。

  幸福笑容

  2018年,西盟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2018年、2019年脱贫成效考核中,西盟连续2年排名全省第1位,荣获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如果说西盟县从原始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是一次千年跨越的话,那么从整体贫困到实现整县脱贫,从“阿佤人民唱新歌”到“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西盟县又实现了一次千年跨越,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的历史标签。

  可复制、能推广的“西盟经验”

  近年来,西盟县坚持以“军令如山、行有章法”的攻坚战法,积极探索了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探索建立了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投入、帮扶、动员、督查、宣传、学习“九大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探索实施了“产业项目全覆盖、龙头带动全覆盖、利益联结全覆盖、技术培训全覆盖”的“四个全覆盖”产业扶贫模式,闯出了一条符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产业扶贫新路子;率先在全省启动农村“安居工程”建设,首创提出“六个破解”工作法。

  西盟县勐卡镇莫美村道路

  探索了交通建设模式,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443公里,率先在全市实现“组组通”“户户通”水泥硬化路。

  丰衣足食

  创新推出“学校为阵地、师生为纽带”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校园守护“十个一”做法;探索实施了就业扶贫“3+1”服务激励机制,“佤族艺人”被称为云南“四大劳务品牌”之一。在全省率先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方位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脱贫攻坚成效显 贫困群众乐开颜

  西盟县坚持以“奋斗者永不懈怠、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攻坚举措,大幅提升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1921元上升到2019年10590元,增长4.5倍。

  茶叶产业

  产业扶贫上,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构建起橡胶、茶叶、甘蔗、畜牧、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蜂蜜、咖啡、米荞等为特色产业的“5+X”产业发展体系,带动7.76万群众增收致富。在就业扶贫上,加大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力度,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46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9余万人次。

  中蜂养殖

  在教育扶贫上,在全省率先提出“一个都不能少”教育扶贫理念,在全市率先推行高中教育“两免一补”,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健康扶贫上,西盟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

  在家门口用自来水洗菜的妇女

  在安居扶贫上,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276户,实施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在饮水安全上,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336件,全县供水保证率达100%。

  西盟县勐梭镇秧洛村博航十组新居

  在旅游扶贫上,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勐梭龙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普洱首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佤部落省级旅游度假区。

  党建引领铸就“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脱贫后群众新生活

  西盟县坚持以“扶贫对象转化为扶贫力量”的攻坚力量,在乡村打造了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面对基层党组织弱化、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西盟县创造性地在村民小组中成立“脱贫工作委员会”,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了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有效融合,帮扶贫困群众精神与物质“双脱贫”、“双摘帽”的路子,不仅解决了基层组织体系不够有力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更把扶贫对象转化为扶贫力量,使贫困户成为脱贫的主力军,激发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力量。

  西盟佤族自治县“红黑榜”

  西盟县坚持以“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攻坚精神,锻造一支善打硬仗的扶贫铁军。全县共派出34名第一书记、125名驻村工作队员、3689名干部,深入贫困一线开展结对帮扶,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首创提出“群众要脱贫,干部思想先脱贫、能力先脱贫”的理念,在全市率先推行“领导干部政策考试”。深入实施“熔炉锤炼”工程,围绕重点任务,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城市设计试点城市、连续4年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等全国荣誉7项、省级荣誉17项。

  西盟人民携手迈进新时代

  云南网记者 郭丽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