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展会信息 >> 正文
脱贫攻坚,普洱交出六份高质量答卷【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普洱市专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2:12: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黄磨西 实习记者 杨子双)普洱市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工作中,交出了六份高分答卷。8月10日,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普洱市专场上,详细介绍了这六份答卷,分别是:新时代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普洱答卷,新时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普洱答卷,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普洱答卷,新时代路通全通的普洱答卷,新时代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的普洱答卷,新时代“宾弄赛嗨”互帮互助的普洱答卷。

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记者 赵嘉 摄影

  牢记殷切嘱托,交出新时代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普洱答卷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普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强的政治担当、最铁的政治纪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要求,市、县(区)、乡(镇)党委和政府实行脱贫攻坚“双组长、双责任、双推动、双落实”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了研究最多、部署最实、投入最大、调度最密、考核最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挂联深度贫困县,带头挂牌督战,带头遍访所有乡(镇),在一线部署任务、推进工作、解决问题。35名厅级干部分别挂县包乡帮村,103名县处级干部驻乡督导,派出驻村工作队员1.04万人次,1180家市县乡单位定点扶贫,4.7万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实现“挂包帮”双向全覆盖。

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入户大排查

  不仅如此,普洱市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大考场,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大舞台,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识别、选拔干部,388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数量居全省前列,2019年普洱市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满意度排名全省第1位。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在全省率先推行“电视问政”,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问能、问效、问担当,形成了全市上下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向贫困发起总攻的浓厚氛围。

  坚持标准导向和问题导向,交出新时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普洱答卷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普洱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重要指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精准”二字上狠下功夫,把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1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35.3万户,解决158.3万人住房保障问题,江城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完成“全面改薄”任务,所有贫困县均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95%,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

享受义务教育权利的学生

  县级公立医院、103个乡(镇)卫生院和所有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面达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99.8%,水质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低保标准从2016年的年人均1920元提高到4620元,兜底保障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

  培育壮大产业,交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普洱答卷

  普洱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总平台、总抓手,把培育壮大产业作为高质量脱贫、可持续发展的重头戏,一产抓特色、二产抓升级、三产抓突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绿色产业——咖啡豆采摘

  建成11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思茅区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思茅区、孟连县分别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培育2494个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双绑”利益联结(龙头企业绑合作社、绑贫困户),实现产业有效带动全覆盖。聘请28名院士作为政府顾问,建成院士工作站17个、专家工作站24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3个。澜沧县依托朱有勇院士团队开展林下有机三七种植试验,曾经闲置的林地1亩收入高达10万余元。目前,全市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520万亩,涉及农户25万户,从业人员48万人,人均收入达3050元。成功举办五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在全国率先推行GDP与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第一家发布GEP核算成果。全市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7340亿元,居全省第1位。获有机认证企业和证书数居全省第1位,其中有机茶认证企业和证书数居全国第1位。

绿色产业——西番莲

  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河(湖)长制考核成绩等均居全省第1位。在全国率先发布普洱茶十项标准,在全省率先成立普洱茶企业诚信联盟和品牌企业联盟,普洱茶品牌多次荣膺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首,普洱咖啡荣获“中国农业区域品牌10强”,墨江紫米、江城坚果上榜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7个产品分别荣获云南省十大名茶、名果、名药材称号。全市GDP保持年均两位数高速增长,绿色GDP占比达94%,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增绿与增收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统一的绿色发展新路子。世界生态经济学家、美国院士小约翰·柯布在考察普洱后,发出了“生态文明的未来在中国,绿色发展的示范在普洱”的赞叹。

  大干交通建设,交出新时代路通全通的普洱答

  长期以来,普洱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落后,广大农村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受阻,人们思想观念陈旧,生产生活方式落后。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牢固树立在普洱修路就是修“产业路、脱贫路、致富路、开放路、国防路”的理念,举全市之力大干快上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

普洱市平坦的交通主干道

  公路方面,规划建设高速公路22条(段),投资达3000亿元,建设里程和投资均占到全省的10%以上,在建高速公路里程和投资连续多年居全省第1位,墨江至临沧、思茅至澜沧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十四五”初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全市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硬化路通到贫困群众家门口,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位居全省第1位。

通到家门口的公路

  航空方面,全力推进“三支线五通用”航空网建设,短短2年时间建成澜沧景迈机场,5个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思茅机场迁建并建设口岸机场、景东支线机场项目列入国家规划,再过几年,普洱有望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个支线机场的州市。

德宏芒市至普洱思茅航线正式开通。云南网资料图

  铁路方面,在建和规划建设铁路7条,玉磨铁路将于2021年底建成运营。再过三到五年,普洱将成为云南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为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次区域中心城市和陆路口岸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中的玉磨铁路宁洱段。陈发坤摄

  激发内生动力,交出新时代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的普洱答卷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普洱市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干部的“引领”作用、政策的“导向”作用,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安贫守贫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把“脱贫对象”变为“扶贫力量”。

激发内生动力,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比拼

  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融合,把群众带起来西盟县以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为载体,推行组织引领、激励约束、岗位设置、党员帮带、素质提升、产业带动等系列措施,采取“以工代赈”和“按劳取酬、优先优酬”的帮扶方式,深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2018年以来,共组织村民参加培训2.7万人次,培养农业科技示范户2400户,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有效融合的路子,实现了贫困群众精神与物质“双脱贫”,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激发志气和素质提升并重,让群众动起来镇沅县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在县城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乡(镇)成立农民技术培训学校,各村设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对深度贫困人口开展素质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生产技能,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截至目前,完成培训40期,培训学员1873名,实现转移就业1688人,就业率达90%以上。

村民积极开展大扫除

  政策宣讲和走访慰问齐抓,使群众勤起来墨江县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青联委员等,将“夜校”建到“火塘”边上,利用农闲时间,采取拉家常、讲故事等方式向群众传递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教授自主学习能力和脱贫技能。累计开展“火塘夜校”170余场次,覆盖当地青年群众1.2万人次。

  产业带动与技能培训结合,促群众富起来澜沧县和中国工程院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创造性采取“抗大”模式“1+N”的办法,举办林下有机三七、柠檬、冬季马铃薯种植等技能培训班68期,300余人次院士专家手把手培训农民学员1.5万人次,让贫困群众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了精神脱贫,为贫困地区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共同团结奋斗,交出新时代“宾弄赛嗨”互帮互助的普洱答卷

各族群众一起迈向新时代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普洱市大力弘扬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整合各种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全力构建大扶贫格局,奏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合唱”。丰富拓展孟连县“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帮互助机制内涵,从一个家庭帮一个家庭的模式,上升到一个民族帮一个民族、一个村寨帮一个村寨、一个乡(镇)帮一个乡(镇)、一个县(区)帮一个县(区)的新型“宾弄赛嗨”模式。市级层面强有力统筹,从率先摘帽县及市直部门抽调近百名精干力量,由厅级干部带队,组成4个“宾弄赛嗨”互帮互助工作组,派驻到未脱贫摘帽县督促指导,确保所有贫困县如期高质量摘帽。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集中攻坚行动,普洱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所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生动诠释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刻内涵,推动“直过民族”聚居区实现了社会形态和物质形态两个“千年跨越”。加强与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中国宝武集团、中国旅游集团等5家中央单位、32家省直单位定点扶贫普洱市9个贫困县,华能集团安排13.5亿元资金帮扶澜沧县拉祜族、佤族2个“直过民族”脱贫,127家企业、商会结对帮扶213个贫困村,形成了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伟力。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