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展会信息 >> 正文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普洱市奏响“精神扶贫”交响乐【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普洱市专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1:13: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黄磨西 实习记者 杨子双 )8月10日,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普洱市专场上获悉,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普洱市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干部的“引领”作用、政策的“导向”作用,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安贫守贫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把“脱贫对象”变为“扶贫力量”。

西盟县在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中以擂台方式比脱贫攻坚、比环境优美

  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融合,把群众带起来西盟县以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为载体,推行组织引领、激励约束、岗位设置、党员帮带、素质提升、产业带动等系列措施,采取“以工代赈”和“按劳取酬、优先优酬”的帮扶方式,深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2018年以来,共组织村民参加培训2.7万人次,培养农业科技示范户2400户,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有效融合的路子,实现了贫困群众精神与物质“双脱贫”,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激发志气和素质提升并重,让群众动起来镇沅县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在县城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乡(镇)成立农民技术培训学校,各村设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对深度贫困人口开展素质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生产技能,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截至目前,完成培训40期,培训学员1873名,实现转移就业1688人,就业率达90%以上。

笑逐颜开

  政策宣讲和走访慰问齐抓,使群众勤起来墨江县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青联委员等,将“夜校”建到“火塘”边上,利用农闲时间,采取拉家常、讲故事等方式向群众传递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教授自主学习能力和脱贫技能。累计开展“火塘夜校”170余场次,覆盖当地青年群众1.2万人次。

  产业带动与技能培训结合,促群众富起来澜沧县和中国工程院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创造性采取“抗大”模式“1+N”的办法,举办林下有机三七、柠檬、冬季马铃薯种植等技能培训班68期,300余人次院士专家手把手培训农民学员1.5万人次,让贫困群众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了精神脱贫,为贫困地区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