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展会信息 >> 正文
国际茶日,普洱市敬爱茶人一杯普洱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0:38: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国际茶日,普洱市敬爱茶人一杯普洱茶

  为赞美茶叶对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2019年11月27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的5月21日设为“国际茶日”。

  在首个“国际茶日”这一天,自带主角光芒的普洱市要为天下爱茶人敬杯普洱茶,邀大家在茶香中走进普洱茶的历史,看茶山茶园的大美风光,享普洱茶的醇厚滋味。

景谷发现的宽叶木兰化石。卢磊 摄

  茶史:茶树繁衍的“五世同堂”

  普洱是云南面积最大的州市,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16个自然保护区,拥有占全国近1/3的物种,森林覆盖率高达71。2%。宜人的气候造就了全球北回归线上最大绿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宝地。普洱市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茶树资源丰富。

  这里有在景谷县发现的距今3540万年前的宽叶木兰化石,被称为“茶的始祖”;有在景东、景谷、澜沧县发现的距今2500多万年的中华木兰化石,是茶的祖先;有至今存活的2700多年树龄的镇沅县千家寨野生型“茶树王”和分布在全市的117。8万亩的野生茶树群落;有以澜沧县邦崴千年过渡型茶树王为代表的一批过渡型古茶树;有以澜沧县景迈芒景1800多年(2。8万亩)栽培型古茶园为代表的18。2万亩人工栽培古茶园;还有165万亩的现代茶园。

  所有这些,都有力证明了普洱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茶树起源的中心地带,是茶树品种资源的天然博物馆和基因库,堪称茶树繁衍的“五世同堂”。

  茶事:因茶而名,以茶立市

  2013年,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普洱“世界茶源”称号,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普洱因茶而名,以茶立市。近年来,普洱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和实施“千亿云茶”战略部署,以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载体,坚持有机发展之路不动摇,始终以工业化理念谋划普洱茶产业发展,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品牌、标准化、品质、大批量、影响力“五要素”,统筹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着力在抓品牌、抓标准、抓互联网+、抓融资、抓庄园、抓整合上狠下功夫,全力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普洱市全力推进茶园有机化进程。相继出台《普洱市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三年行动计划》《普洱市绿色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普洱市云茶产业发展“八抓”工作推进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为茶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抓好基地和产品有机认证,通过“领证后补”的方式,大力推进有机化进程,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安全信任。目前,全市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42万亩,认证企业和证书数量均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普洱市率先应用普洱茶品质区块链技术,建成全省最具代表性普洱茶产品质量可追溯安全体系。积极推进名山普洱茶品牌打造,成功推出景迈山、普洱山、凤凰山、无量山、景谷山、千家寨、江城号“7县7山”名山普洱茶品牌企业联盟,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四有四可、五个统一”的普洱茶追溯体系。以“锁定企业、锁定基地、锁定渠道”的方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普洱茶品质区块链平台建设,以“茶纹识别”“追溯二维码和NFC芯片”等多种方式,提高普洱茶的市场监管和可追溯,大力发展“互联网+”,创新销售模式,推动普洱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茶人李兴昌主动传授贡茶制作技艺。周恕  李一锐 摄

  茶技:普洱茶(贡茶)制作技艺得到良好传承

  “蒸而团之,紧压成型”这是世代流传下来的普洱茶(贡茶)制作技艺。采、摊、炒、揉、捻、晾、蒸、压,一道道工序都由李兴昌亲自动手。李兴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洱茶(贡茶)制作技艺的省级传承人,他也是整个家族的第八代传承人。

  一饼普洱茶357克,一提普洱茶七饼2499克,约2。5公斤。一件12提约30公斤,一匹马驼两件60公斤,刚好可以负重前行,这是古老的普洱茶计量方法。一饼好的普洱茶,从量到外形靠的就是手艺。

  当下,越来越多的茶企引进了制茶设备以代替人工操作,但李兴昌始终坚守着“工匠精神”,依靠将普洱茶(贡茶)制作技艺发扬光大的坚定信念,让茶叶的醇香溢满指尖。在享受制作过程的同时,李兴昌更注重的是传承。

可以听音乐的茶饼。马雨果 摄

  品茶:花式品茶,让普洱茶焕发潮流感

  说起品茶,你是不是浮现出了各种茶具一字排开,茶香袅袅升起的画面?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普洱人玩出了很多花样,让普洱茶也焕发出了很多潮流感,今天,就带大家开开眼。

  1、茶叶闻香瓶

  闻香识茶,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为茶香会告诉你,茶的秘密。在过去,我们把茶叶捧在手心细细品嗅茶香,而如今,我们可以鼻尖探秘,让茶香来得更直接。基地位于孟连的云南凰冠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推出了“闻香瓶”,它的外形和香水瓶类似,在瓶口处连接有一个气囊,闻香时通过按压气囊将储在闻香瓶里面的茶香挤出来,带给品鉴者更直观的闻香体验。

  9

  2、手撕茶饼

  对于常规的普洱茶“饼、砖、沱”形态来说,喝起来似乎不那么方便。那么,你可以试试“手撕茶饼”。“手撕茶饼”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可以直接用手掰开进行冲泡的茶饼。“手撕茶饼”模具为新华国茶独家研发,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外形轻薄口感却又不失普洱茶的醇香,无论是家居品尝还是外出都很方便携带。

  3、泡茶也有“冰火两重天”

  一直以来,大家都习惯用热水泡茶,一注滚水倾泻下来,茶叶因水而唤醒重生,水因茶而清香。但基地位于孟连的云南凰冠茶业开发有限公司却带来了“冰滴茶”,给炎热的夏日带来丝丝清凉。冰滴茶是让冰水在漏斗下方的阀门控制下,以大约一秒一滴的速度滴落到烧杯中,浸润茶叶后,茶汤再滴到烧瓶中。两个小时左右,能攒下200多毫升的茶饮。据了解,冰滴茶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茶叶的甘甜,层次丰富并有延展性,冷香浓郁,同时较强的冲击力与持久的回韵,让冰滴茶有着与热泡茶截然不同的风味。

  4、棒棒茶——搅着喝的普洱茶

  水冲、冰滴的普洱大家见过了,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说过搅着喝的普洱茶?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有限公司推出了“棒棒茶”,喝茶时,只要“左三圈,右三圈,搅一搅,茶汤好。”一粒棒棒茶可以冲泡10杯好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通过搅拌的频率来控制茶汤汤色,随时随地享受一杯自己中意的好茶。

  这些“花式普洱”,在开阔眼界之余,是不是也让你看到了普洱茶“活”在当下的魅力?

  茶景:茶山茶园风光美

  近年来,普洱市成功推出景迈山、普洱山、凤凰山、无量山、景谷山、千家寨、江城号“7县7山”名山普洱茶品牌企业联盟,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四有四可、五个统一”的普洱茶追溯体系。那么,在这个充满茶香的日子里,让我们在茶景中感受普洱茶的魅力吧!(普洱日报社融媒中心 供稿)

(王承吉  摄)

(饶雪松  摄)

(子涵  摄)

(子涵  摄)

(子涵  摄)

(子涵  摄)

责任编辑:朱清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