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云南普洱:倾心浇灌民族团结进步的百花园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0:24:00  来源: 云南网

  普洱是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的百花园,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诞生地便在普洱。

  5月11日,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普洱市政协主席魏艺红介绍,近年来,普洱各族人民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2018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如今,普洱大地呈现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新面貌。

  把各族群众的心“聚”起来

  位于普洱市宁洱县的民族团结誓词碑。记者 沈浩 摄

  1951年在普洱专区立下的“民族团结誓词碑”,昭告天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普洱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

  从此,“各民族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思想就铭刻在历届党委、政府的执政理念里,融入各民族的血脉中,让“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凝聚起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守边疆、促脱贫、奔小康的强大力量,激励全市各族人民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边疆。

  在景谷6.6级地震抗震救灾中,普洱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带领灾区各族群众万众一心、顽强斗争、重建家园,凭着“党在家在”的坚定信念创造了地震救灾史上震级高、震源浅、伤亡小的奇迹。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普洱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让各族群众的生活“富”起来

  宾弄赛嗨。黄磨西 摄

  普洱践行“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承诺,着力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稳增长、惠民生的大事。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贫困对象变为脱贫力量,探索出“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脱贫工作委员会等一批典型经验。

  今年,全市将与全省全国人民同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让民族文化“活”起来

  快乐拉祜 幸福达保 黄磨西 摄

  普洱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多元文化保护传承和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文化“珍珠链”工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茶颂》《民族团结誓言》《佤部落》《快乐拉祜》等一批颂扬党的恩情、讴歌幸福生活的民族歌舞剧相继走进国家舞台中央。拉祜族群众李娜倮带领群众发展民族文化产业脱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取得新突破。

  各族群众时刻感受着浓浓的民族文化韵味和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让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稳”起来

  准备到景迈山古茶林采茶的各族姑娘 黄磨西 摄

  通过贯彻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普洱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示范引领,加强和创新对宗教场所、人员、活动的管理,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支持保障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牢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门意识、国民意识、国防意识,坚决同蓄意破坏边疆稳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犯罪分子作斗争,维护边境安宁稳定。

  让少数民族人才“强”起来

  西盟佤族歌舞表演  黄磨西 摄

  当地发挥普洱民族团结进步干部教育学院的“摇篮”作用,加大对少数民族干部人才的培养力度。

  注重少数民族干部配备比例,推进少数民族干部交流任职、挂职锻炼、外出培训常态化,采取定向招考、放宽条件等方式拓宽入门渠道,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占50%以上。

  这些优秀少数民族人才,已成为普洱各级各部门的主心骨、主力军。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云南考察,对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普洱市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的百花园将会更加绚烂多姿、光彩夺目。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责任编辑:朱清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