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这款会唱歌的普洱茶 飘香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20:25: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主题发布活动现场 腾云公司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手机贴近普洱茶饼,原生态的云南民歌悠扬响起,茶饼的“前世今生”跃然屏上。11月21日,这款“游云南诚选·唱片茶”在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初亮相,便吸引不少观展游客驻足,带着大家开启了一场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的感官之旅。

  茶饼为何会“唱歌”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工作人员打开“游云南”App后,贴近茶饼,一曲普洱民歌《快乐拉祜》便唱了起来,茶饼的生产、仓储、运输、消费等一系列信息也呈现在手机屏幕上。

  这款普洱生茶为什么会“唱歌”呢?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茶的每一片茶饼都嵌入了NFC芯片,每个芯片都有全球唯一的识别号码,也使这片茶饼有了独一无二的“身份ID”。通过NFC溯源技术,即可查看这饼茶的“前世今生”。同样,云南原生态民歌的信息也是保存在茶饼的芯片中。

“一部手机游云南”展区 腾云公司 供图

  “以前买普洱茶总怕买贵了,或者买到假货,因为不太懂。这个NFC溯源功能挺好的,让我这样不太会辨别普洱茶的人也可以方便、可靠的了解这款茶。希望这个功能快速普及!”来自河北的参展商张先生在体验这款唱片茶后谈到。

  据了解,NFC芯片的保存期为10年以上,为普洱茶的长期珍藏、验真溯源提供了有效保障。

游云南诚选·唱片茶 腾云公司 供图

  茶饼“唱”的什么歌

  “欢乐的日子我们走到一起,举杯把祝福歌儿唱起来。”展位前,有游客跟着这款唱片茶传出的歌声不自觉打起了节拍。据介绍,这曲《快乐拉祜》与这饼茶一样,均来自有着“世界茶源”之称的云南普洱。

  云南的原生民歌是音乐史诗,也是有声艺术。据了解,这款唱片茶中载有11首云南的原生态民歌,分别是《想那个地方》《人走茶不凉》《马帮情歌》《心灵之约》《彝家香茶情意浓》《家在景谷》《哪点有酒哪点醉》《思茅香》《快乐拉祜》《哈尼阿卡欢迎您》《阿佤人民唱新歌》。

  “云南的茶文化与民族文化是分不开的,也都具有多样性。唱片茶将云南的茶文化、民族文化巧妙结合在了一起,让顾客在饮普洱茶时随手可听到原汁原味的普洱民歌,进而回味起刚刚结束的云南之旅,或者唤起对彩云之南的向往。”工作人员表示,唱片茶的推出,也是助力云南文旅融合的一种探索与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落幕的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这款唱片茶被2019南亚东南亚品牌文化旅游商品国际大赛暨云品100创新创意大赛评为了“百佳品牌伴手礼”。

茶饼 腾云公司 供图

  不再难撬的普洱茶饼

  “普洱茶好喝,但难撬。”不少刚接触普洱茶的人会有这样的感叹,尤其是生活忙碌的年轻人,认为传统的普洱茶饼不方便日常随身携带饮用。

  这款唱片茶的形状与传统的茶饼有着明显不同。记者现场看到,茶饼上有一圈圈的印纹,形似唱片。“压饼前,茶叶先用高温蒸汽蒸软,再用模具进行压制。所以整饼茶可掰成39小块,每块2.8克左右。这样就摒弃了撬茶叶的繁琐,便于携带。”工作人员谈到。

  介绍之余,工作人员已冲泡好了一壶生普,汤色澄亮,茶香氤氲。NFC溯源信息显示,这款唱片茶为生茶,原料是产自普洱的大叶晒青毛茶,2018年采摘,2019年压制。冲泡方法可简饮泡,也可工夫泡。价位及饮用方法均充分考虑到年轻受众的消费习惯。

茶汤 腾云公司 供图

  据了解,“游云南·诚选”出品这款唱片茶的初衷,就是希望将普洱茶的设计和饮用更贴近年轻人,扩大普洱茶的使用场景,推动普洱茶文化在年轻人群中的传播。

  除了这款唱片茶,“一部手机游云南”展区的“游云南”App操作机及“慢直播”功能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竞相体验,感受智慧科技为旅游出行带来的便捷。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云南实践——“游云南”新文旅模式及案例分享》发布会上,腾云公司市场营销中心总监兼诚选购物中心总监杨姣介绍,负责“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运营的腾云公司,正不断尝试探索推出以“唱片茶”为例的“新文创”,打造新型数字文旅模式,进而释放云南文旅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