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引人才活水 激荡乡村振兴 普洱市农业专家服务团赴镇沅开展智力服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20:03: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为进一步发挥普洱市优秀本土人才专长,近日,普洱市委农业专家服务团深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老乌山、打笋山等茶产业基地开展实地调研、现场教学、专题培训等服务活动,通过智力服务活动提高茶农病虫害防治、茶树修剪、茶叶采摘等茶园管理技术,提高茶农茶叶加工技术,提升茶叶品质,变“叶子”为“票子”,切实增加农户收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专家服务团实地调研了老乌山、打笋山古茶园,文兴白茶生产基地,察看茶园生态环境、茶树长势、茶树形状,了解茶园管理、鲜叶采摘、茶叶加工等情况,并深入迎春茶叶有限公司和荣萍打笋山茶厂等茶叶初制所,了解初制所布局与建设、设施设备配备和管理情况,进一步摸清管理粗放、茶叶产量低,过度采摘、古茶树老化,加工技术不到位,产品附加值低等制约茶农致富的根源性问题,为下一步开展专题培训做了充分准备。

  在实地调研中,当地茶农抓住专家们专业特长,现场对古茶树管理特别是茶树修剪、采摘和中耕管理提出咨询,专家服务团也以老乌山形如辫、枝似藤、韵如柳的“藤条茶”为例,科学解释了“藤条茶”采养模式会加速古茶树老化,直接导致茶叶产量低等情况,并就下一步修剪、采摘管理进行了全方位现场培训。

  在打笋山古茶园,专家就茶园套种黄精、石斛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导,并建议茶农利用当地的气候、土壤资源,在茶树种植基础上,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进行茶园立体复合式种植,实行“一园多种”,尝试林茶绿肥模式、林茶禽模式、林茶药材模式,提高茶园单位面积综合经济收入。在文兴白茶基地,专家对白茶嫁接技术做了现场讲解,对下一步扩展白茶市场、建立品牌提出了参考意见,切实解决了茶农所思所想,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围绕调研中发现的茶农普遍存在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技术缺乏问题,专家团在按板镇罗家村等地开展《云南名优茶与数字化加工》《栽培型古茶树及古茶园管护实用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共有茶叶初制所负责人、茶农210余人参加培训。

  “千秋大业,人才为本”。据介绍,此次农业专家团赴镇沅开展服务活动是深入实施人才扶贫行动计划,开展人才智力服务的具体实践,给当地茶农朋友带来新的生产技术和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