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以绿为韵 以茶为魂 普洱上榜“中国百强品牌城市”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23:01: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据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和有关部委数据,中国城市报社、人民日报文化传媒等单位按照《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对全国地级市进行标准化处理,计算出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发布了前100名城市公示名单,普洱市成功上榜2019年“中国百强品牌城市”。

  普洱:点绿成金 破茧成蝶

  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绿色生态惠民的GDP,不要带血污染低效率的GDP,以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按下了推动绿色发展的“快进键”,驶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快车道”,一幅“点绿成金、绿色崛起”的锦绣画卷正在普洱大地全面展开。

  普洱“绿”出了生态经济大发展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与“保护是第一政绩”的辩证统一,唱好生态资源“核算、保护、转化”三部曲,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全面推行绿色考评、绿色检察、绿色审计、绿色问政制度。率先完成市、县(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工作,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高达7430亿元,居全省第一,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顺利通过国家中期评估。成功推出了一批普洱茶标准化产业联盟品牌,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普洱茶品牌价值连续荣膺榜首。今年7月,“澜沧古茶”荣获2019世界茶叶金奖赛冠军。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荣获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生态文明标杆城市、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康养城市”等桂冠。2012年以来,全市GDP年均增长10.2%,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绿色GDP占比达到94%。普洱绿色发展的成功探索实践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国内外主流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世界著名生态经济学家、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给予了“生态文明的未来在中国、绿色发展的示范看普洱”的高度评价。

  普洱“绿”出了基础设施大跨越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制约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最大瓶颈。近年来,我们举全市之力大干快上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全力推进“能通全通”高速公路网,规划建设高速公路20条(段),总投资2906亿元,到“十四五”中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建成市中心到各县城“2.5小时交通时空圈”。超前谋划“一主四支两过境”铁路网建设,贯穿普洱的泛亚铁路中线将于2022年建成,届时还将开通往返于墨江、宁洱、景洪之间的城际列车。全力推进“三个支线机场、五个通用机场”航空网建设,开通直飞昆明、成都、长沙、重庆、大理等航线和思茅至景迈、景迈至景洪通勤航线,澜沧景迈机场在短短2年内建成运营,创造了同类机场建设速度最快的全国记录,思茅机场迁建并建成口岸机场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方案,景东支线机场列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普洱有望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个直线机场的州市。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即将变成现实,普洱交通落后的历史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普洱“绿”出了人民生活大改善

  普洱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来抓,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累计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44.3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0.4%下降到8.12%。创造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和普洱特点的脱贫攻坚好做法、好经验。西盟县成立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有效融合的新路子,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镇沅县组建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促使“懒汉”变“好汉”、“庸人”变“能人”,在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60个典型案例中获赞130多万次,居全国第一。起源于孟连的“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通过党建引领,升华为“东西互助、县际互帮、城乡互联、干群互系、村组互包”的新型“宾弄赛嗨”模式。澜沧携手中国工程院开展科技扶贫、景谷开展“五个最美”创建活动、江城深化“脱贫攻坚星光行动”等一批典型经验不断涌现。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被省里评定为“好”,西盟县、思茅区分别在贫困县、非贫困县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普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的市情即将彻底改写。

  普洱“绿”出了文旅产业大融合

  普洱立足资源禀赋,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深入实施文化“珍珠链”工程,打造了澜沧老达保村、宁洱那柯里村等一批特色文化村寨,建成了普洱国家公园、西盟勐梭龙潭、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普洱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开元梅子湖温泉酒店、景迈柏联精品酒店、佤山秘境酒店、熙康云舍等一批精品特色酒店。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成为世界和平旅游研究所(IIPT)在中国授予的第一个“世界和平公园”,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荣获2019亚洲旅游红珊瑚奖——最佳文旅项目;普洱绝版木刻已经发展成为当代有名的艺术流派,屡获国际国内大奖。

  普洱“绿”出了各族人民大团结

  普洱是“新中国民族团结和民族工作第一碑”——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的诞生地。在新时代,我们坚持把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放在事关普洱发展大局、社会长治久安、边疆繁荣稳定的高度来抓,大力弘扬“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普洱精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为云南省获此殊荣的第一个建制市,被国家考核组赞誉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各族人民患难与共、同舟共济,景谷抗震救灾工作做到了“抗震救灾轻伤亡、恢复重建零延误”,被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合工作组评价为创造了科学有力有序有效的抗震救灾“普洱模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涌现出了小学生向礼让斑马线的出租车敬礼感动全国、茶城警花“公主抱”救助摔伤女子上榜“热搜”、思茅热心市民合力22秒抬车救人登上央视等一批典型事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普洱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前沿的国际次区域中心城市和陆路口岸城市的发展定位,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打好推动绿色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三场大会战”,全力推进绿色、通畅、文化、品牌、效率、幸福“六个普洱”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环境奖,把普洱打造成为闻名遐迩的养生胜地、投资宝地、论坛基地、人才洼地和发展高地,奋力开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普洱市政府新闻办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