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思茅区“茶产业+”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0:21:0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思茅区“茶产业+”崭露头角

  如果你来到思茅,我一定要带你走走茶马古道、喝喝思茅有机茶、看看万亩有机茶园。来到被誉为“中国茶城”的思茅,似乎一切的事情都跟茶有关。

  茶是思茅的根、思茅的魂、思茅的记忆。作为全省第一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思茅要给世界一杯干净的茶。思茅以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核心区为总平台,积极构建茶产业、茶经济、茶生态、茶旅游和茶文化互融共进、协调发展的现代茶产业体系,打造“思茅有机茶”品牌,让绿色有机、健康养生成为思茅的“代名词”。

  茶香思茅 印在大地上的“绿色指纹”

  从航拍镜头下看层层叠叠的茶山,宛如印在大地上的指纹,这就是云南龙生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近4万亩绿色有机茶园。2019年,按照思茅“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绿色发展思路,龙生有机茶主题公园应运而生。

  “在这里,能欣赏到绿意盎然的万亩有机茶园,还能品尝到健康、安全的有机茶和有机食品,了解有机茶的相关知识,真的不枉此行。”初次到思茅的重庆人舒婷对龙生有机茶主题公园印象很好,在龙生有机普洱茶品鉴中心,她还品尝到了龙生绿茶、龙生普洱茶这两款被评为“云南省名牌产品”的有机茶,对思茅有机茶又增添了几分好感。

  龙生有机茶主题公园的诞生是思茅茶产业链融合发展提质增效的产物,在这里,游客可以赏茶园之美景,品茗茶之香醇,吸天然之氧气。通过茶旅融合发展,龙生茶业“原生态、纯天然、无添加、安全、健康”的有机茶产品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

  青山绿水出好茶,优良的生态环境,为思茅有机茶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龙生茶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条件。龙生茶业作为思茅最早种植有机茶的企业,一直在坚持自然农耕法的同时融入高起点、科学化、严要求的管理来推动有机茶的发展,31年间顺利通过了中国、美国、欧盟的多方有机认证,建立从“茶园到茶杯”的自产自销产业体系,为每位消费者提供“健康、优质、安全”的产品。

  思茅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推动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这样良好的发展态势下,更多的有机茶园像龙生有机茶主题公园一样正升级成为融观光、休闲、茶文化交流、茶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园。

  游在思茅 绿色工业旅游在茶谷

  “中国茶品,不胜枚举,百年权衡,首指普洱。”这是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在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留下的题词。

  早在2017年,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就作为云南省工业旅游的代表,荣获中国首批“十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并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认定,茶旅融合之路在这里形成了独有的特色。

  茶谷以“茶旅游”为核心,通过茶文化景观、茶叶生产线、帝泊洱科研中心的参观,以及传统茶采摘、制作体验,传统茶艺教学、茶主题品鉴会等可观、可游、可学、可品、可听、可感的工业旅游精品项目,让游客充分感受普洱茶的历史文化和帝泊洱的科技创新,让“喝茶,更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参观帝泊洱生物茶谷的茶叶生产线、生态茶园、茶农人家等景点,对普洱茶又多了一些认识和了解。帝泊洱茶初制、提取、包装等制茶工艺的升级创新,与茶农人家的传统茶采摘、杀青、揉捻、晒干、压制等传统工艺间的对比,让我在同一个时空里亲身感受现代速溶茶与传统普洱茶加工工艺的迥异。”前来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参观学习的普洱学院茶协会的大学生罗梓峻感触颇多。

  帝泊洱生物茶谷从2014年正式对外开放至今,经过5年的创新实践,通过茶标准、茶技术、茶功效、茶文化理念的创新引领,已逐渐成为一个“科技高端”“绿色环保”“生态和谐”“茶文化充盈”“旅游设施较完善”的工业旅游精品景区,形成茶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养在思茅 又添茶旅融合新亮点

  思茅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清新空气孕育了灿烂悠久的茶文化,是一个很适合让人停下来“做做梦”“静静心”“养养身”“洗洗肺”的诗意栖居之地。

  最近朋友圈里倍受关注的倚象山茶旅汽车旅游营地,正是依托思茅区绿水青山、茶山云海等优质生态资源,以房车营地为切入点,以野地露营、茶田休闲、茶叶庄园、研习养生、热气球观光等为内容,打造的集旅游、茶文化、体育、康养等为一体的茶旅融合新业态。

  倚象山茶旅汽车旅游营地是由云南城投集团投资打造的云南省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示范性项目之一,也是思茅区“百里普洱茶道”项目的一个延伸。该项目坐落在思茅区倚象镇大寨村倚象山的千亩茶园之中,距离思茅区主城区直线距离15公里,沿线交通条件良好,距离普洱机场约20分钟车程。该项目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建好完工。

  10月24日,跟随“全国新媒体思茅行”采访团前来“探营”的云南广播电视台旅游频道记者李爽参观完该项目后说:“茶旅结合是普洱独有的特色,其他地方模仿不来,倚象山茶旅汽车旅游营地是一个很吸睛的旅游项目,建成后必将吸引更多的旅游、摄影及普洱茶爱好者前往。普洱茶旅,未来可期。”

  茶香思茅,游在思茅,养在思茅。思茅围绕打造“天赐普洱·世界茶源”的城市品牌,立足全省第一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正在建设集游、购、娱、吃、住、行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基地,催生更多的茶旅融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展示“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的魅力。(记者 徐瑞)

  倚象山茶旅汽车旅游营地帐篷酒店

  龙生有机茶主题公园航拍图

  游客体验传统采茶过程

  帝泊洱茶文化景观——水润茶清

  茶艺茶道教学

  龙生有机茶晾晒车间

  帝泊洱生物茶谷亲子游活动识茶辨茶 本版图片由思茅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