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百年沉淀尽显茶色芬香 普洱贡茶将亮相上海进博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08:44: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杨萍)百年前,普洱茶借着一条悠长的茶马古道历经千里进贡京城;百余年后,普洱茶再一次出发,凭借着它在历史的变迁中传承下来的本真韵味即将走进上海进博会,在这里将其浓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制作工艺展现给世界。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进博会上,普洱贡茶将带着它的制作工艺而来,在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展示它的独有性和代表性,邀请来自各方的爱茶人士深度体验其制作流程,还原普洱茶的历史沉淀。

普洱贡茶的生产传统工艺在普洱市宁洱县得到发展和传承 组委会供图

  普洱茶贡茶源于西周,公元1729年(雍正七年)正式列入贡茶案册。陀茶之团、饼茶之圆、砖茶之方以其充满文化意味的独特造型形状成为迄今为止在各茶类中最为丰富、最具有观赏性的茶类。它的形成既取决于当时远离京城及交通不便的历史条件,又表现出茶区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审美观,其工艺随贡茶的产生而产生,随贡茶历史的发展逐渐成熟、成形。

采茶 组委会供图

  如今,普洱贡茶的生产传统工艺在其主产区普洱市宁洱县得到发展和传承。普洱贡茶也因其较强的民俗性、独特的工艺性和产品的丰富性,为普洱茶品牌的形成及茶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普洱贡茶的文化内含和工艺原理仍是普洱茶现代工艺的研发基础及核心依据,也使得其制茶工艺成为中华乃至世界茶文化宝库中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宝藏,不仅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在追求回归自然,生态、健康及个性化文化消费趋势中还具有潜在的开发利用价值。

  “祭祀茶神、原料采选、杀青揉晒、蒸压成形……”普洱贡茶的制作工艺贯穿着浓厚的自然崇拜,其独特的生产工艺是靠着一代又一代普洱贡茶人言传身教和长期实践得以薪火相传,不被现代工艺完全代替。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兴昌是普洱贡茶的工艺传承者和延续者 组委会供图

  年过六旬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兴昌正是普洱贡茶的工艺传承者和延续者。李兴昌自幼在父母影响下学习传统的普洱茶制作,所研制的普洱“皇家贡技”系列茶产品,备受国内外茶品爱好者的青睐,产品多次在国内国际行业博览会名优茶竞赛中获殊荣。李兴昌用了大半辈子制作普洱茶,在此次进博会上,他将带着他的制茶技艺与普洱茶负有盛名的名茶品质,把普洱茶推荐给观众。

制茶 组委会供图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足一方百姓”在云南,在普洱,普洱茶连着千万茶农的生计,连着爱茶者的专属福利,连接着茶文化和历史的传承和续写;“万里茶道”“茶叙外交”,一片茶叶、一颗茶树连起了一个幸福又伟大的产业。11月5日,它将走进上海进博会,借着此次盛会的东风,把普洱贡茶的独特制茶技艺展示给观众,把普洱茶的本真韵味推荐到观众中去,向全世界展示云南历史悠久的普洱茶文化。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