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茶文化景观保护研究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1:13:31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茶文化景观保护研究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举行

  10月24日,茶文化景观保护研究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前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负责人莫妮卡·卢恩戈作题为“全球视角下的亚洲茶文化景观的文化和遗产价值”的主旨演讲。

  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陈红,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刘洋,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以及来自中国、西班牙、斯里兰卡、韩国、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余名文化景观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出席开幕式。杨德聪主持开幕式。

  刘玉珠指出,作为茶的故乡,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香。广泛分布于中国各地的茶园在继承发扬传统种植和加工技艺的同时,也不断演进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茶文化景观,在一个特定空间内,汇集了与茶相关的各类文化资源,从各个角度生动、系统地展现出不同地区、不同群体,在从事与茶相关的社会活动过程中成就的智慧结晶和精神追求。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发起的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组织专业力量对茶叶种植起源、茶文化的形成与发展、茶文化景观的分布与特征等进行了详细梳理和研究,为中国茶文化研究和茶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云南是我国茶叶主产区之一,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是中国茶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普洱作为“世界茶源”,具有现实的茶文化研究价值。本次研讨会将分享各国茶文化景观资源状况和相关研究成果,并就未来的保护、研究提出建议、形成共识,这必将对普洱、云南、中国乃至亚洲茶文化的传承和茶文化景观的保护研究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国家文物局将继续不断拓宽与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与国际同行一道共同开展文化资源保护,广泛推动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建立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人类进步、维护世界和平贡献积极力量。

  卫星代表普洱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族人民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来自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文化景观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表示感谢。他说,普洱种茶历史悠久,保存有独特的景迈山古茶林茶文化景观,自然与人文、生态与景观、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在这里高度融合共生,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文化活体。近年来,普洱始终把保护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以及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任务来抓,设立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加大保护经费投入,制定相关保护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古茶林文化景观普遍价值、真实性、完整性研究,扎实做好规划、保护、展示、监测、宣传、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构建了政府、专家和当地居民及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古茶林的有效机制,古茶林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卫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有关文化景观保护的好经验、好做法,汇聚智慧、增进共识,推动景迈山古茶林茶文化景观保护研究和可持续发展的丰硕成果影响世界,为人类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世界各国茶文化景观资源状况和相关研究成果,并就未来茶文化的传承和茶文化景观的保护研究集思广益、形成共识。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还实地考察了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认为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具有很高的历史、人文、生态、科研和品牌价值,并对普洱高度重视茶文化景观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给予高度赞誉。

  普洱市领导罗永斌、王鸿彬、胡剑荣,普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澜沧县党政主要领导参加开幕式。(记者 王博喜莉 李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