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江城县茶特局用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5:30: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以来,在普洱市江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江城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局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各产业的发展,努力把江城特色产业打造成为绿色生态、有机高效、富民安全的高原特色农业。全县茶产业及各类特色生物产业生产和发展平稳,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云胶江城公司在江城县曲水镇整康坝的工厂和橡胶园

  各类特色生物产业发展稳中有升

  江城县茶叶、咖啡、生物药业、橡胶等产业发展稳中有升,为全县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茶产业方面,全县茶叶种植总面积稳定在20.57万亩(其中:现代茶园面积16.9万亩,茶树林3.67万亩),茶叶采摘面积13.71万亩。全年干茶产量1.532万吨,比上年增长0.13%;总产值15.53亿元,同比增1.17%(其中:一产产值4.11亿元,二产产值4.61亿元,第三产业产值6.81亿元),涉及茶农1.6万户6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97户23942人)。

  咖啡产业方面,全县咖啡种植面积5.27万亩,采摘面积3.63万亩。 2018年因气候条件和自然生长周期变化,预计产量4030吨,预计同比减少15. 5%;因咖啡价格下跌,预计综合产值8744万元,预计同比减1.0%(其中:一产产值0.99万元,三产产值0.29万元)。种植农户4670户,咖农21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45户7797人)。

  生物药业方面,生物药种植面积3.902万亩,生物药原材料产量预计4226吨,同比增11.2%;综合产值2.92亿元,同比增0.04%。种植农户1200户318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3户1280人)。

  橡胶产业方面,橡胶种植面积49.47万亩(其中有效面积34.7万亩),开割面积25万亩,同比增2.88%,产量2.552万吨,同比无变化;因价格下跌,总产值3.24亿元,同比减16.2%。种植农户8396户4198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020户,10855人)。

  江城县国庆乡田房村村景

  江城县国庆乡阿卡庄园

  发挥部门优势 保障产业持续发展

  江城茶企业小、散弱的现象十分突出,现有的茶叶加工厂在品牌建设、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上和产业引导、加工增值开发、扶持基地服务、联接带动农户等方面缺乏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加快江城县茶叶品牌打造和扶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沿伸产业链接,江城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局发挥部门优势,通过积极协调引进茶叶加工企业,在企业选址、茶园租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协调帮助。

  江城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局为保障产业的持续发展,根据省、市关于开展咖啡种植保险有关要求,提高咖啡灾后恢复生产能力,降低种植风险,减少损失,切实保护咖农利益,促进咖啡产业的健康发展,积极鼓励企业和农户参与,完成咖啡种植保险面积2000亩;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支持和鼓励期货经营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的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保险6000吨,为全县的咖啡、橡胶产业增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江城县茶特局驻村工作队指挥长曹志华(右)从国庆乡的田房村追踪到曲水镇整康坝,为挂包户做思想工作

  开展“挂包帮,转走访” 推进包保扶贫工作

  按照中央、省、市委领导关于开展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县委、政府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要求,江城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局切实加强对驻村挂包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包扶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国庆乡田房村扶贫包扶工作领导小组,周密筹划,扎实推进。全局干部职工每周到挂包村和挂钩户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挂钩户展开脱贫帮扶工作,及时掌握挂钩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发挥部门优势,开展技术培训和节日慰问等活动。(普洱三宝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