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咖啡店|“零工经济” 和咖啡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5:27:3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零工经济” (gig economy)不仅仅是个时髦词,还是对现代劳动力市场状况的准确描述。尽管美国劳工统计局无法计算独立承包商和零工工作人员的确切人数,但商业调研结果显示, "零工" 工人占美国劳动力的 34%,,到2020年将增长至43%。

  "零工经济" 是指企业雇用独立承包商和短期工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普及,特别是链接远程工作的能力,以及新的应用程序,如Uber和 Airbnb,带来了零工经济的蓬勃发展。

  随着“零工经济”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在寻找临时工作场所,餐厅和咖啡店也在寻求利用科技满足这一需求。

  我们的祖先从事农业生产,每天的日程就是在地里干活,中午在地里吃饭,然后继续在地里干活。

  今天,在经历了几个世纪的人类进步之后,情况大概是这样的:整天在咖啡店工作,在那里买东西,中午在咖啡店吃午饭,然后继续在笔记本电脑上辛苦工作,直到日落,工作和就餐总是交织在一起的。

  现在,人们陷入了咖啡店午餐会议、咖啡店网络会议,以及把附近咖啡店当成办公室的趋势之中。在纽约、华盛顿等主要城市在悉尼和香港,咖啡店在非高峰时间都变成了联合办公场所。

  从古代集市的贸易,到商业的“咖啡馆”,再到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标志性的三杯马提尼午餐——可以清楚地说明我们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从古代商业到工业化

  波士顿大学烹饪项目主任 Megan Elias,博士说,早在古代苏美尔人(在公元前4000年左右建立了我们所知的文明)时期,食物和商业就已经联系在一起了。

  “我们所认为的街头小吃一直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她说:“一直以来,人们聚集在市集上进行某种交易,比如买卖粮食、买卖动物或建造房屋。只要有市场,人们就可以一边做买卖,一边吃东西。”

  第一个实体“餐厅”的例子出现在15和16世纪的商业经济时期。在欧洲、非洲、东亚和南亚历史上的这一阶段,客栈允许商人在旅途中休息——当然,还有吃饭。

  在17、18世纪的殖民时期,美国餐馆的具体例子就是“咖啡馆”。在那里,停泊在东海岸港口的商人们边吃饭,边卖货。

  作家兼社会历史学家Jan Whitaker解释称:“咖啡馆里有报纸,在当时报纸版面非常小,但非常商业化。”

  纽约州斯塔顿岛的一家咖啡店,向中产阶级商人提供一些基本食品

  Elias说:“咖啡店就在港口附近,商品货物被运进来之后,立即出现在这些报纸上。”“咖啡店绝对是做生意的地方,咖啡店也提供食物,不仅仅是咖啡。所以你可以看到,在公共场所吃饭和做生意之间一直存在着某种联系。”

  在整个19世纪早期,咖啡店像商人们提供一些基本食品,如,土豆食品,面包和肉馅饼。当美国在19世纪40年代开始工业化时,在工厂周围出现了咖啡店。

  “城市的工业化也是城市的餐馆化,”Elias说。“为商务午餐和下班后用餐的人群提供服务的地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少吃多工作的时代

  随着做生意挣更多的钱成为主要的优先事项,回家吃一顿大餐显得太耗时了。为了尽可能提高效率,不同的员工在不同的时间吃午餐,食品价格也不同。

  根据Elias的说法,工人从家里拿些食物,午餐在门廊上将就吃,店员们从咖啡馆点一些简餐等现象导致了标志性的食品“三明治”的出现。

  1930年,一名建筑工人在吃三明治

  这种情况或多或少一直持续到20世纪60年代。 Elias说,这标志着“战后繁荣”的结束,随着人们对钱的意识增强,奢侈午餐的时代也渐渐远去,大多数商界领袖不再吃传统的大餐。

  商务午餐一直延续到70年代和80年代著名的Four Seasons power lunches,甚至一直延续到现代。Elias指出“被人看到与某人在一起,几乎与与某人达成交易同等重要。”“被人看到与某人共进午餐或晚餐,对你和他们都有价值。”

  1970年,伦敦金融街的工作人员午餐时间约在老沃特林酒店(Ye Olde Watling public house)的酒吧见面。

  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心理学教授William C. Sanderson博士说这一观点符合我们的进化本能。“商务午餐中食物变得越来越简单(现代环境的确如此),但在午餐中点一瓶昂贵的红酒会表明你很富有/成功,这在商务关系和约会中可能很重要。”

  今天:独自工作,一起工作

  尽管这种商业午餐仍然是商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联合办公时代呈现出一种有趣的发展。

  约有4,100万美国人(约占总人口的13%)从事自由职业、顾问和承包商的工作,这相当于有更多的人在寻找临时工作场所。反过来,这可能会改变饮食在社会中的角色。(例如,当前位置确定一家好的咖啡店不仅仅取决于它的咖啡味道,还取决于是否有电源插座。)

  餐厅正在把联合办公这一功能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它们把早上8、9点到下午5点的时间和空间作为联合办公场所。在办公人群离开之后,餐厅才开始提供晚餐服务。

  纽约Czech餐厅白天改为联合办公空间已经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不需要做太多的工作——宽敞的空间,高速WiFi,足够的多的插头及延长线,提供了一些像咖啡之类的饮料。

  餐厅老板说:“周围并没有太多的办公室,所以对我来说,在周一到周五白天开门经营午餐生意毫无意义,餐馆里空无一人,所以我想我应该尝试改变......我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人们现在随时谁地都在工作。”

  当然,像Spacious这样的公司正在迎合这种“到处工作”的趋势。尽管如此,在与他人一起工作时建立的社区意识是他们特别在意的。

  Spacious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Preston Pesek表示:“Spacious提供了办公人群远程网上会议的地方,同时还能与同一空间内的其他人保持近距离接触。”

  办公用户也同意这一看法,比如网络开发者、演员和电影制片人Gayatri Patel Bahl,她表示人们经常在饮水机和咖啡区进行交流,就像典型的办公室一样。Spacious还举办具体的活动,鼓励办公用户线上线下交流。“我在Spacious接触了很多人,”她继续说。“我喜欢在别人身边工作,喜欢整天和别人聊天,我与来自不同背景的专业人士建立了联系。”

  Sanderson说,这种现象也反映了我们的原始需求。“这反映了我们的社交天性,以及许多人感到孤单希望和别人在一起的事实。我们所处的现代环境与之前大不相同——导致了人们孤独感,渴望‘社会联系’,即使只是坐在别人身边。”

  "零工经济" 

  "零工经济" 是指企业雇用独立承包商和短期工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普及,特别是链接远程工作的能力,以及新的应用程序,如Uber和 Airbnb,带来了零工经济的蓬勃发展。

  对于千禧一代(对应中国的90、95后), 这代人要么刚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 要么处于他们职业生涯第一阶段的末尾, 但他们的职业生涯是一个混合体,并且蕴含巨大的潜力,原因如下:

  经济低迷

  2008年,当千禧一代还在大学或第一次进入劳动力市场时,受到一场大规模的经济衰退的袭击。这对千禧一代的职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于在经济衰退前找到了一条安全职业道路的千禧一代来说, 经济低迷并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对于这代人遇到公司编制冻结和降低薪酬之后试图找到工作来说,就业市场则毫无吸引力了。这一效应在30岁以下的劳动力中造成了巨大的意见分裂,这一代人的很大一部分在职业生涯中表现良好,另外一部分则处于失业状态。

  对于千禧一代的失业者来说,零工经济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为存在众多的兼职工作机会,他们即使非全职工作也能获得较好的收入。但是,他们却很难找到他们渴望的全职工作-尽管这一代人充满互联网思维并热衷于非传统的职业生涯,但他们依然渴望一份稳定的全职工作。

  学生债务

  学生债务是另一个这一代人参与零工经济的重要因素。2003年, 大学毕业生在毕业时,平均人均负债金额为18271美元。但是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达到了37172美元。这一数字对刚刚进入职业生涯的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异常沉重的负担。

  随着全职机会的减少, 许多年轻劳动力不得不寻找其他零散工作来维持生计,但是这些零散工作往往不足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或者偿还高昂的学生债务。部分千禧一代获得了多份零工机会,但是收入往往是不稳定的,又无法帮助他们规划自己的职业未来。

  经验和机会

  千禧一代在职场没获得什么好名声,好像他们一旦找到新的机会就会立即离职-这只是事物的表面而已。确实,千禧一代看似在一家公司的在职时间,比他们前一代或几代人要短得多,但研究发现,这主要归咎于年轻:美国X一代在与千禧一代一样年龄的时候其实也一样经常跳槽。

  年轻人渴望新的经验和新的机会, 尤其是当他们不确定自己想做什么的时候,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而现在,零工经济给了千禧一代这样的机会,并且无需承担过多的牺牲和风险。在一个兼职工作和零工经济被广泛认可的经济形态中,大家关注的是结果,并非是对企业的“愚忠”。

  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千禧一代更容易去尝试不同的工作,并且获得更多的经验,还能快速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

  价值观和独立性

  千禧一代明显在职场中更加“自我”,寻求自我的独立性,即寻求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在家工作机会。他们更愿意为价值观与自己一致的雇主工作;在选择新工作时,优先考虑公司价值观,而不仅仅是把薪酬作为首选项。

  这代人在零工经济中往往有能力自己成为独立的业务承包商,因此他们可以对自己的工作更有控制权,并且帮助他们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更具独立性,所以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价值观选择商业伙伴、客户和供应商。他们为别人工作可没法有这么大的自主权。

  对于整体经济发展而言,零工经济是好还是坏尚有待观察。不过对于千禧一代是硬币的两面。对于那些资金拮据的年轻人,努力寻找一份优厚薪酬的全职工作的,零工经济恐怕会让你失望;对于更有心理准备,更期望获得多样化职业经验的年轻人来说,零工经济也许是实现目标的绝佳机会。

  不管如何,在可预见的未来 ,零工经济将持续发展,所以最好学会如何利用它促进自己的经验和职业发展,而避免千禧一代面临的陷阱。(Roast杂志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