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老包说茶:云茶的历史文化溯源(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09:12: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各民族的茶俗

  “茶出银生城界诸山,散收无采造法,蒙舍蛮以椒姜桂和烹以饮之”,今天“大理三道茶”和“银生三道茶”还能诠释这种古老的饮茶方式,云南是个多民族地区,不同民族在生产、生活中形成不同的饮茶文化和习俗。

  1、“白族三道茶”:

  “ 大理白族三道茶”寓意人生"一苦,二甜,三回味"的哲理,现已成为白族民间婚庆、节日、待客的茶礼。第一道为"苦茶",即为烤茶;第二道为"甜茶",烤茶、煮茶时放入少许红糖、乳扇、桂皮等,这样沏成的茶,香甜可口;第三道茶是"回味茶",其煮茶方法相同,只是茶盅放的原料已换成适量蜂蜜、炒米花、花椒粒、核桃仁等。

  2、“银生三道茶”

  一道为彝族百抖茶即为烤茶,将茶置于陶罐中,用文火中反复抖烤上百次;二道糊米茶,就是把大米炒糊、红塘或蜂蜜与炒过的茶一起饮用,此法用于治疗腹泻;三道椒姜茶,烤茶、煮茶时加姜片、花椒、桂皮等,喝了能发汗,多用于治疗感冒,这些简单的方法千百年在缺医少药的地方广泛使用。

  3、“竹筒茶”

  是傣族、拉祜族人民世代相袭的一道待客的传统茶饮。傣族、拉祜族是与竹子相伴的民族,将茶放入新鲜的竹筒中,将其口封紧,放在火塘上烘烤备热,烤至发出茶叶清香,取下加入适量的蜂蜜,然后将沸腾的山泉水倒入竹筒中,再烤煮片刻,即可饮用。

  4、 佤族“石板烤茶”

  阿佤人世代沿袭的一道待客茶饮,取一块本地较薄的石板置于火塘之上,放入适量茶梗,加入 “三七” 花叶,用手不停地翻炒,直至茶梗发黄,“三七”花叶缩筋成卷,发出茶叶的香味,取之入罐,加入沸水,稍煮片刻,即可饮用。是一道提神补气,解疲开胃,健体美容的佤家礼仪茶饮。

  5、云南各少数民族茶俗还有爱尼人的“土锅茶”,基诺族的“凉伴茶”,布朗族的“青竹茶”和“酸茶”,佤族的“烧茶”和“擂茶”,哈尼族的“公主茶”,纳西族的“龙虎斗”和“冲盐巴茶”,傈僳族的“油盐茶”和“响擂茶”,回族的“罐罐茶” 等。(新华国茶 包忠华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