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产地 |咖啡叶锈病:过去,现在和未来 Part 1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19:26: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成功的咖啡生产不是偶然的结果,这份工作需要技巧、奉献、直觉和适应力。然而,咖啡是善变的,即使最有经验的咖农种的咖啡树也会受到病虫害的影响。咖啡最可怕的疾病之一是一种叫做叶锈病的真菌。

  我有幸见到的咖啡生产者中,有些是积极的自然资源保护者和前卫思想的实践者。但是他们的咖啡树并没有幸免于最近席卷拉丁美洲的咖啡叶锈病。和其他人一样,他们很不幸,但他们很快就学会了如何适应叶锈病。

  Finca Injertal和Finca Huixoc农场经理Alejandro Solis , Huehuetenango, Guatemala

  Alejandro Solis就是这样一位生产者,他管理着自己家族的农场Finca Injertal和Finca Huixoc。作为第三代农民Alejandro Solis拥有经营大型咖啡农场的经验,他多年来也观察到了气候变化。

  他收集气候数据来帮助预测气温和降雨量,并为Peter Baker博士领导的一份科学报告做出了贡献,该科学报告的目标是为农民提供预测天气和温度的模型。

  Alejandro Solis对我说,烘焙师“需要了解产地咖啡农现在面临着什么”。由于天气无法预测和不稳定,生产咖啡的风险增加了。开花、种植、施肥、采收和所有其他工作都受到天气的影响,当然还有咖啡质量。

  咖啡叶锈病   Huehuetenango, Guatemala

  130公顷的Huixoc农场跨越了从1150米到近1700米的各种海拔高度。近年来农场平均气温升高,Alejandro Solis解释说:“在持续5到6个月的雨季中,有充足的条件爆发疫情,特别是当气温上升和湿度足够大的时候。在Huixoc农场,降雨最早从2月开始,通常在4月、5月和6月达到高峰,并可能持续到8月。温暖而潮湿的天气是叶锈病爆发的有利条件。

  咖啡叶锈病  Honduras

  他表示:“我们实施了一套综合管理体系来管理叶锈病,并将其控制在不会对生产率造成太大影响的水平以下。”“我们每个月都进行仔细的监测。在非常潮湿的地区调整遮阳树覆盖率,在一些叶锈病普遍产生的地区种植了抗叶锈病的品种,我们还在一些地区加宽了咖啡树行间距离,我们也使用杀菌剂将叶锈病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叶锈病使咖啡树叶脱落

  他解释道:“在2012-2013年叶锈病爆发后,我们已经看到叶锈病已经可以适应更高的海拔和潮湿的气候,我们大部分咖啡都种植在那里。我们知道我们永远不会根除叶锈病

  咖啡叶锈病  Honduras

  让我们来深入看看叶锈病、因为我们需要为不确定的未来做准备。

  叶锈病的历史

  1869年11月6日,《园丁纪事报》和《农业公报》刊登了一篇报告,其中有三个脚注和一幅插图。这份由 M.J. Berkeley 和他的助手C.E. Broome撰写的报告确认了斯里兰卡岛上的新物种,一种真菌。

  Berkeley和Broome提出了Hemileia vastatrix作为其学名,并将其归为锈菌类,拉丁词vastitas的意思是“破坏”。

  早在几年前,锈病菌就已经在肯尼亚西部维多利亚湖附近被发现,1861年perTalhinhas等人在他们的文章 “The Coffee Leaf Rust Pathogen Hemileia vastatrix: One and a half centuries around the tropics” 中指出,许多埃塞俄比亚农民多年前就意识到它的存在,但却没有注意到它可能造成的重大问题——这很可能是由于埃塞俄比亚山区森林拥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的偶然结果。

  然而,在斯里兰卡农民对这种疾病及其治疗知之甚少,感染迅速失控。

  英国人在世纪之交从荷兰殖民者手中夺取了斯里兰卡,并在1825年建立了他们的第一个咖啡农场。斯里兰卡咖啡种植园的繁荣与萧条令人震惊,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时间上。到1840年,也就是第一次种植咖啡的15年后,咖啡已经成为该岛主要的出口商品。1873年,咖啡出口达到了1.11亿磅(超过84万袋),足以让它在当时的全球产量中名列第三,仅次于爪哇荷兰殖民地爪哇和19世纪崭露头角的超级咖啡生产国巴西。然而,到了19世纪90年代末,由于叶锈病,印度几乎没有留下一棵咖啡树,全部枯死或者被连根拔起重新种植。

  咖啡叶锈病在斯里兰卡完全失控,这种锈病菌在信风气流的作用下从岛屿上蔓延到大陆上,彻底摧毁了整个东半球的咖啡生产。咖啡叶锈病蔓延到整个印度洋和太平洋,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群岛(曾经是仅次于斯里兰卡的全球第四阿拉比卡产区)和夏威夷群岛;即使是留尼汪岛上的波旁品种的咖啡树也没有幸免。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斯里兰卡爆发的咖啡叶锈病,迫使人们把阿拉比卡咖啡的生产转移到西半球。

  了解叶锈病

  咖啡叶锈病是一种真菌。虽然大多数真菌都以腐烂物质(植物或动物)为食/腐生真菌,但锈病菌却有所不同。经鉴定的8000种锈病菌属于“专性活体营养真菌”,这意味着它们需要活的寄主才能存活。

  在古代的美索不达米亚,公元前1300年左右,一场大规模叶锈病摧毁了小麦作物,当时的农民对微生物一无所知,他们把这种疾病称为“red barley sickness”,除了向丰收之神祈祷,他们别无选择。大多数学者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记载的叶锈病爆发。

  小麦叶锈病

  在五世纪的南欧,爆发了另一场小麦叶锈病,引起的小麦短缺可能是罗马帝国灭亡的部分原因。在文明衰落之前,古罗马人甚至有一个叶锈病之神:Robigus。红色的祭祀动物——通常是狗——在罗比加利亚的春节期间被供奉给锈病之神之神,农民希望借此避免他们的庄稼遭受灾难。

  直到今天,锈病菌仍然是科学界已知的最复杂的生物体之一。锈病菌的发育既具阶段性又呈多形态,生活史中产生多种类型的孢子。小麦秆锈病菌是典型代表,一生中产生5种孢子,代表着发育的不同阶段。小麦秆锈病菌的生活史是在两种寄主植物上转株完成的,称转株寄生。

  对于小麦锈病来说,异株寄主是小檗属植物(barberry),1916年左右,美国爆发了一场毁灭性的锈病。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抗病小麦品种在世界各地得到了广泛的培育和应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以至于农民们基本上对小檗属植物、小麦和锈病之间的关系睁只眼闭只眼。1999年,乌干达出现了一种新的小麦锈病,迅速蔓延,在整个非洲、中东和亚洲造成了严重破坏。

  锈菌生命周期

  锈菌感染最明显的症状是出现了黄色或红色孢子;咖啡叶子上的圆形斑点一眼就能辨认出来,这导致叶子脱落,最终导致咖啡树无法生长。(Roast杂志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