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景迈藤腊茶厂:​经典兰花香 茶香永流传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4:20: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勐本寨以茶为生的傣家人,清晨在云遮雾绕的茶林中醒来。村民在阳光洒过缅寺的时候,习惯性地铺开竹席,把刚刚杀青揉捻结束的茶叶均匀的摊撒开,充分接触阳光的柔软茶条经过晾晒,制成了清香扑鼻的干茶……

  景迈山勐本  藤腊起源地

  景迈藤腊农民专业合作社坐落在景迈村勐本等10多个自然村组成了占地面积2.8万亩的景迈山万亩古茶园。据景迈缅寺碑文记载,澜沧景迈、勐本古茶树种植于公元180年,至今已达1800多年,景迈是世界唯一的千年万亩古茶山。

  勐本位于景迈山东北侧,与芒埂相邻,村寨建筑由南向北逐层降低。勐本村落格局呈向心型布局。勐本村落寺庙(金塔佛寺)与寨心分离,村落建筑以寨心为中心。原先的缅寺由于地震等自然灾害,年久失修,勐本的金塔佛寺2015年由岩依选带领勐本傣族村名重新修建,现在供奉的是大佛。一年中傣族的盛大节日,如泼水节、关门节和开门节等,都在金塔佛寺举行。

  勐本,在这个原生态的傣族村寨,家家种茶,户户制茶,茶叶在这里犹如流淌在他们的血液里。岩依选从15岁开始跟着父辈一直手工传承古法技艺,傣文中“藤”是“山” 、“腊”就是“茶”的意思,由此便有了“藤腊”一词。

  岩依选以此为名,于2010年3月成立澜沧景迈藤腊茶厂,主要经营组织采购、供应合作社成员所需的茶叶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合作社成员生产的茶产品;开展合作社成员所需的运输、贮藏、加工、包装服务;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

  澜沧景迈藤腊茶厂具有一支开拓进取、诚实守信,以客户要求为己任,充分发扬团队精神的员工队伍,自成立以来不断钻研,力求稳妥,力求服务最佳化。藤腊茶厂虽然是个傣族家族型企业,但都是量才而用,茶厂中十余人即是员工也是亲戚家人,子女从小就跟着父辈做茶,耳濡目染,也爱上了茶叶。

  以茶为媒介  主打古树茶

  因为心系每一户寨子的村民,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颇具威望,岩依选以茶叶为媒介,让寨子每一户普通村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被广大村民所拥戴。勐本全寨130户500多村民,古茶树资源都是村寨共享的。

  景迈藤腊茶厂从2010年开始组建澜沧景迈藤腊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开始只有24户茶农加入,大多是来自勐本和景迈大寨的茶农。2015年扩大规模,到2018年有94户茶农加入。

  景迈藤腊茶厂占地面积三亩左右,分前院和后院,是个长在茶林里的加工厂,周围生态环境良好。据统计,景迈藤腊茶厂拥有自主产权的古树茶园30亩,其中集中连片的古茶林有20多亩、大平掌有5亩,自有生态茶园200多亩。澜沧景迈藤腊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古茶林面积1534亩、生态茶园2914亩。

  经典兰花香 茶香永流传

  2004年开始规划组建景迈藤腊茶厂,2006年开茶厂始投入使用,2008年开始与大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一年的供应量是十多吨左右。十多年来,茶厂以景迈古树茶为茶厂的主要产品,一贯传承景迈茶兰花香的显著特点。

  优质的景迈古树生茶有“三香”,嗅干茶的清香馥郁;冲泡时茶汤中的兰花香,随着时间的变化香气层次也较丰富,整体汤感呈现兰香蜜韵;杯底留香为甜香和花香,且留香持久。从季节上来说,景迈普洱茶的香也是神奇的,一般春茶兰花香较显,而秋茶主要体现甜香和蜜香。由于生态环境良好,古茶林与多种高大树木丛林混生,山野气韵强烈也是景迈茶古树茶的特点。

  景迈山古树茶冲泡要点:新茶前三泡有独特兰花香,汤色黄明略有毫毛,茶汤入口甜柔,宜定点低注水,切记高冲重手闷泡;随着冲泡次数的增加,茶汤颜色越来越黄亮清透,生津较快,茶汤含香,略苦之后的回甘让整个口腔都充满很协调的香甜。景迈茶的尾水几泡可以适当闷泡,最后几泡的公道杯和品茗杯依然能闻到景迈茶特有的淡淡兰花香。

  澜沧景迈藤腊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的定位是以古树茶为主。在景迈山茶更加走向市场化的今天,藤腊茶厂继续秉承诚信的制茶传统,为更多的客户和爱茶人士奉献优质的景迈古树茶。

  因为崇尚自然,返璞归真,藤腊茶厂的产品包装自始至终基本保持一致,都只分生熟系列,只是年份不同。像近年比较畅销的月光白、红茶、普洱老茶头基本都是散装。茶厂现有两处地方销售自家茶厂与合作社出产的景迈茶系列产品,一个是位于普洱市澜沧县佛房河旁的腊景迈茶庄;一处是普洱市澜沧县的景迈机场出发大厅的机场店藤腊茶庄。

  值得一提的是,景迈山的茶树上,都生长着一种神奇的茶树寄生草本植物“螃蟹脚”,后来卖出去的茶叶中偶然混杂了一点点,外界的人相当推崇它的保健功效,甚至一度把它当做纯正景迈茶的标志。近年来由于采摘过度,成熟的已经不常见了,好在一部分茶园有养护意识,小的“螃蟹脚”有意留养,偶尔也会有一些。景迈藤腊茶厂位于大平掌的古树茶基地,就可以找到这种珍贵的“螃蟹脚”,经过简单而生态的加工,制成产品出售。

  千年过去了,世居村寨的勐本朴实茶人,在茶林环抱,茶山叠翠,茶香弥漫下,祖祖辈辈依然因茶而生,以茶为伴。他们种茶、采茶、制茶、饮茶,很多像景迈藤腊茶厂这样生于斯长于斯的茶叶企业,在经济文明与精神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亟待有一扇通往外界的茶文化之窗,让好茶传扬出去,让文化的甘泉浸润这片宁静的村寨。(普洱三宝微信公众号 邵鸿雁)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