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西盟茶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22:22:17  来源: 云南网-普洱发布
分享至: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西盟茶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西盟佤族自治县依托资源禀赋优势,突出绿色发展,经过不断提质增效,茶产业成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4月的西盟佤山百花盛开、风和日丽。力所乡南亢村商烟街茶厂700亩的有机生态茶园里,茶农们正在忙碌采摘茶叶。这片平均海拔1800米左右的有机生态茶园,种植了7000多棵香樟、樱桃、水冬瓜等8类立体覆萌树。生态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海拔气候,造就了有机生态茶叶独有的品质。

  南亢村商烟街茶厂茶农扎海是建档立卡户,他家在茶厂有13亩有机茶地,2018年他家的有机茶叶收入达到2万元。扎海说,“2018年鲜叶茶每公斤8元,今年二级鲜叶茶每公斤10元,一级鲜叶茶每公斤12元。有机茶不打农药,不施肥,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商烟街茶厂于1988年建厂,现拥有茶园700余亩,茶农58户11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0户37人。2013年,茶厂完成生态茶园建设工作,被云南省农业厅列入普洱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茶园范围。2014年12月成立西盟商烟街茶叶农民合作社。2018年5月,茶厂取得有机茶园证书(国标)。当年8月茶厂被中国电商扶贫项目选定为西盟“互联网+扶贫”示范县合作伙伴。2019年1月,西盟商烟街茶叶农民合作社被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授予“三星级示范合作社”。

  商烟街茶厂厂长周扎戈告诉笔者,2018年,茶厂在省农业厅的帮助下,建立了一套智慧农业系统,能实时传送风速、风向、光照、降雨量、空气湿度、温度,土壤水份等数据,这对有机茶园管理起到了分析指导作用。

  得益于茶园多样性复合生态系统和茶厂对有机生态茶园的良好管理,中国扶贫基金会收购商烟街茶厂有机茶园认证的晒青毛茶,委托普洱祖祥茶业有限公司进行加工包装,在善品公社平台销售。对销售的“西盟有机生普”茶饼进行了农残指标检测468项,重金属检测7项,全部达到有机标准,并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周扎戈说,2018年,商烟街茶厂产量达19吨,产值138万元。今年,有机茶产量预计能达到20吨左右。

  近年来,西盟按照“有机引领、茶园提质、茶厂提技、品牌提升”的思路,重点实施低产茶园提质增效改造工程,开展有机茶园认证。目前,全县有3家茶厂已获得有机证书,共计2482亩;有5家正在开展有机茶园认证工作,面积4301亩。2018年,全县共有茶叶种植面积5.2万亩,茶叶初制所53个,其中标准茶叶初制所9个,覆盖7858户3664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626户12211人),茶叶总产量3156.6吨,带动茶农户均增收6500元以上。2019年一季度,全县茶叶产量364吨,农业产值1820万元。下一步,西盟将着力争创和打造西盟茶叶品牌,促进西盟茶产业向品牌化和市场化发展,积极推进“公司+初制所+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农户持续稳定增收提供有力保障。(来源 掌上普洱)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