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普洱咖啡·全球共享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4:57:2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咖啡·全球共享

  3月15日上午9时,2019第二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在普洱大剧院开幕,本届盛会以“普洱咖啡·全球共享”为主题,是国内咖啡领域首次举办的国际化、高标准的咖啡专业博览会,来自20多个国家的280余位专家、展销商和采购商以及国内咖啡行业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参会。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他们从不同角度,为咖啡产业发展打开了品牌建设“新思维、新模式、新方法”的窗口。

  新身份 新努力:助推普洱咖啡走向世界

  嘉宾:美国精品咖啡协会执行董事、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高级顾问泰德·林格

  记者:李毓珊

  问:您被授予普洱市荣誉市民,请谈谈感受?对普洱咖啡产业的发展,您还将做哪些努力?

  答:被授予普洱市荣誉市民,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在过去四年里,我经常来到普洱,我在这独一无二的城市里工作、生活,待了很长时间。最重要的是,普洱人民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第一次来到普洱是2014年的夏天,受邀商谈与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简称YCE)签订顾问合同,以帮助YCE打入美国精品咖啡市场。如今,YCE已经成为一支高效运作的团队,YCE逐步完善自身体系,这种体系将云南本地的咖农与国际买家紧密联系在一起,还有在一年一度的生豆比赛中,咖农也展现了他们生产精品咖啡的能力。在这四年间,我与YCE的很多员工建立起个人友谊,我也逐渐熟悉普洱这座城市,以及普洱人民,在与当地咖农和咖企的长期相处中,看到了他们为提高咖啡品质和全球竞争力的辛勤付出,这一切让我感触良多。

  过去10年间,中国咖啡产量大幅增长,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水洗阿拉比卡咖啡产量第9大国,并且还很有潜力进入前五大国。要使得这种咖啡产量增长给咖农带来实际且直接的经济回报,间接地也能给普洱当地支持咖农的各方带来效益的话,就必须将精力集中于提高当地咖啡品质的稳定性。简单来说,普洱的咖农要带头行动,向整个云南的咖农证明,咖啡品质的稳定性会与经济收入直接挂钩。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还将在咖啡种植、处理、加工、烘焙等各个环节上对咖农进行指导,不断完善标准化杯测流程、咖啡生豆分级体系,帮助本地咖啡企业建立一套标准化生产体系,提升咖啡品质的稳定性,延伸咖啡产业链,助推普洱咖啡走向世界。

  问:您在本届咖啡专业论坛演讲的题目是:展望未来。您想通过您的演讲向行业大众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答:我在本届咖啡专业论坛主要是对演讲嘉宾的发言做一个总结。中国是最具潜力的咖啡消费大国,也是最具潜力的咖啡生产国。希望以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为平台,把从事咖啡各个生产环节的业内人士汇聚在此,加强沟通交流,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建立起企业和咖农间的和谐关系,在卖家和买家之间建立长效、有序的合作机制,群策群力,找到支持咖啡产业的创新和改革的办法。同时,也为普洱本地咖农、咖企对推动本土咖啡精品化、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提供科学参考和有益借鉴。

  精品是趋势 要不断提升普洱咖啡品质

  嘉宾: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 舒洋

  记者:刀琼芬

  问: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作为国内首个国家级专业博览会,现已举办了二届,成效如何?

  答:举办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尝试,效果是超出预期的,全球10多个国家参展,30多名嘉宾在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从规模、质量上来说在全球都是最专业、最高端的,5亿元的交易额也让我们很多企业直接获益。去年博览会结束以后,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很多的国内外的采购商以及咖啡企业来普洱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且来的企业更多的是直接带着订单和采购计划来的。

  问:现在普洱咖啡正走精品之路,面临的困难有哪些?需要从哪些方面扩展?

  答:精品是我们的一个趋势,要通过精品来提升我们的品质,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但是作为企业,还是要因地制宜地建立自己的一种商业模式。在我们接触和服务的采购商中,特别是国外的大宗采购商,实际上他们希望产区能有一个品质稳定、逐步提升和具备供应能力的这样一种状态,而且希望产区的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我们的生产加工水平目前还处于一个提升的阶段,生产加工的流程和技术、设备等这些方面都需要一个提升和优化。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品牌,普洱咖啡是一个大的品牌,普洱咖啡在全球市场上和业界中不断升温,这样的背景也是产业孵化的基础,品牌做强做大有一定空间。第三就是企业要走出去,要有更多的交流,这也是每年要在普洱办展会的目的,办展会更主要的是搭建平台,将外面的资源包括国内、国外的产业资源、商业资源、市场资源引到普洱来,让企业更加充分的面临市场、接触市场,让更多本土企业能够在家门口就获得更多的资讯、商机。

  问:伴随着国际咖啡的动态波动,也影响到普洱咖啡的价格,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保障咖农的利益?

  答:目前,咖啡价格低迷是全球性的。第一点就是提高品质。我们一直鼓励发展精品,因为精品咖啡的定价基本是固定的,它们有自己的议价体系,我们希望通过提升品质来获得议价能力和市场空间。第二点就是政府部门应出台一些和市场接轨的扶持政策。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推咖啡目标价格保险,其实也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鼓励企业提升品质;另一方面,当市场价格发生波动,由保险公司来支付赔率,起到一个抗风险的作用。还有一个就是要积极扩展市场,市场面越广,我们的产品获得的空间就越大。

  让世人共享天赐普洱 梦想天籁

  嘉宾:知名青年音乐家 徐子崴

  记者:李毓珊

  问:您为什么如此喜欢普洱?普洱带给您怎样的创作灵感?

  答: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如此喜爱普洱。我想说,当我2016年底第一次来到普洱,便找到了强烈的心灵归属感,深深爱上了这里。两年多的时间里我来了20多次,创作了《一城连三国》《太阳转身的地方》《普洱情歌》《我的心留在了普洱》《思茅香》等大量与普洱有关的歌曲,我的朋友圈里都是与普洱有关的内容。

  普洱有着闻名天下的茶和咖啡,有着犹如仙境般的美景,有让我如痴如醉的民族音乐文化底蕴,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音乐元素,成为我音乐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源泉,为我的音乐插上了前所未有的翅膀,为普洱创作的每一首歌曲都是从我心里流淌出来的感动。

  问:您成为“普洱市旅游形象大使”后,将怎样推广普洱旅游?

  答:获此殊荣,我有了一种信念:我要继续在普洱创作下去,要把普洱优秀的音乐文化带出去,带领普洱有音乐梦想的兄弟姐妹们走出去,让更多人认识他们。我认为,普洱有土壤、有机会、有条件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民族音乐原创中心,希望通过音乐的美好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普洱、了解普洱、爱上普洱,让音乐的魅力推动普洱文化、旅游相关产业发展,通过音乐的力量注入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希望更多有识之士来到普洱,共享天赐普洱、梦想天籁。

  中国咖啡消费市场将是一片蓝海

  嘉宾:吃天下&微餐会、中国餐饮大数据研究院创始人、CEO 贡英龙

  记者:李毓珊

  问:很多人认为,中国咖啡市场的前景值得期待,您认可这种说法吗?

  答:我想给云南咖农传达的理念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会给终端咖啡市场带来倍增,中国咖啡万亿市场即将到来。有了这个前提,可以为咖农们提振信心。中国有着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者群体有着强劲的消费力,餐饮市场潜力巨大。他们日益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将为国产咖啡品牌提供更多可能性。所以我认为,全球咖啡消费市场的未来在中国,做好中国市场就等于做好全球市场。

  问:您认为普洱咖啡未来的努力方向是什么?

  答:我认为要在营销推广、市场开拓、品牌打造方面多下功夫,打造地域性品牌和咖啡新零售模式,可以学习借鉴兰州拉面、沙县小吃等营销模式,让更多消费者认识、认可普洱咖啡,提起咖啡就想起普洱。

  人脉广了 销路宽了

  嘉宾:富岩信岗茶咖庄园庄园主 赵梅

  记者:李毓珊

  问: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已经举办了二届,这样高规格的专业论坛和博览会为普洱咖啡人带来了什么?

  答:山里的咖农认识外界的渠道很少,通过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我们认识了许多专业的朋友。就拿我们庄园来说,虽然交通不太便利,仍然吸引了许多国内外咖啡专业人士前来考察。可以说,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的举办,让越来越多人认识了普洱咖啡,让普洱咖啡的销路更好了。当然,咖啡品质也得到了市场认可。

  问:您认为走咖啡精品化路线会对咖农和咖啡生产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我们从2003年开始涉足咖啡产业,以“公司+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和咖农合作,带动了700多户咖农种植咖啡,目前已投产2000多亩。我们从2017年开始接触到精品咖啡这个概念,通过不断地学习,我发现走精品化路线可以降低风险,给生产商带来更多的利润,给咖农带来更多的收入。未来,我们既要做好精品打造,也要做好市场。

  培育咖啡文化 壮大咖啡市场

  嘉宾:普洱漫崖咖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张芮

  记者:李毓珊

  问:作为普洱起步较早、发展较好的咖啡品牌,您认为品牌化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答:我认为,品牌化发展有三个关键部分:战略规划、核心产品、品牌的美誉度。和许多咖啡企业一样,漫崖也是从咖啡种植做起,至今已有22年的历史。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逐步走向精品化、走品牌化。漫崖将咖啡产业链延长到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将“漫崖”打造成普洱知名咖啡品牌。目前,也建起了咖啡庄园、咖啡博物馆,加快了三产融合的步伐。

  问:您认为普洱咖啡未来的市场在哪里?

  答:咖啡是全世界流通最广的商品之一,我们拥有这种优势产业,用咖啡与世界对话,让普洱咖啡走向世界是我们的期许。同时,我们也关注国内市场,希望通过传播咖啡文化,培育起国内咖啡市场和消费群体,在国内庞大的咖啡消费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