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云茶如何在全球茶叶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培育品牌是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08:46: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总体上看,云南茶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特色突出,潜力极大,发展前景广阔,必将大有可为。”在12月8日举行的“绿色云品 美好共享”系列新闻发布会之“10大名茶”新闻发布会上,云南农业大学校长、“十大名品”首席专家盛军表示,当前云茶产业迈入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云南省是我国茶叶种植面积、茶产量最大的省份之一。2017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619.5万亩,茶叶总产量38.7万吨,均居全国第二;综合产值达742亿元,居全国前列;茶农来自茶产业人均收入达3280元。

为加快实现千亿云茶产业发展目标,省委、省政府将云茶产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点产业之一,制定出台了云茶产业绿色发展行动方案,提出了到2020年将云南打造成为”中国茶业综合实力第一强省“、”全国最大有机茶生产基地“,将”普洱茶“打造成为”中国茶业第一品牌“的发展目标。

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高位推动下,云茶产业再次迈出铿锵步伐。

然而,目前全球茶叶市场出现供给过剩,云南茶产业虽在质和量上都居全国前列,但如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好酒也怕巷子深。”盛军表示,打造世界一流云茶品牌势在必行。品牌是未来农业企业发展的立足之本,尤其是在当前低端农产品过剩、高端优质农产品产能不足的市场形势下,品牌培育对于农产品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从云南当前云茶品牌发展情况看,普洱茶和滇红茶是区域公共品牌,云茶缺少真正的企业产品品牌,云茶行业仍然存在品牌意识不强、品质控制不严、产品品牌不多、企业品牌不强等突出问题,大部分只能参与中低端市场竞争,效益不佳、竞争力不强。因此,培育和打造云茶企业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是实现云茶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盛军说。

》》》点击观看直播《《《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