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青年“咖”人李冠霆:我在普洱做精品咖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20: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的两大金字招牌是茶叶和咖啡,普洱茶人尽皆知。但相比前者,后者曝光度略显不足,有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含蓄。

  不过在年轻的咖啡人李冠霆眼里,“含蓄”固然很美,但身处在互联网时代,这种低调有些可惜。“如果你的巷子太深,那么酒香也没用。”

  其实,普洱栽培咖啡已有150年历史,但咖啡文化在这座小城里并不如茶叶盛行。人们习惯喝茶、斗茶,却很少静心的研磨和品鉴一杯本土咖啡。在普洱本土种咖啡的人事实上比种茶的还要多,普洱也是我国最主要的咖啡生产种植贸易地区,每年出口咖啡豆达4.45万吨,价值12.7亿元。

  李冠霆说,这或许与一种刻板印象有关:普洱茶是国内的,普洱咖啡是国际的。因此他觉得年青一代的咖啡人带有一个使命—打破刻板印象。“未来的20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咖啡消费国,就像如今的手机行业、汽车行业和移动支付行业一样,在中国的土地上随处可见,早餐店卖咖啡,烧烤店卖咖啡,茶馆也会卖咖啡。”他自信地说道。

  李冠霆告诉记者,普洱咖啡有很好的原料产品做保障,按80分是精品咖啡和商业咖啡的分界线来说,云南普洱的部分咖啡能打到85分,所以不管市场怎么低迷,它都不愁卖。“但是,单纯靠原料产品生产、种植或匠心精神,是很难把普洱咖啡品牌做好的。”因此,李冠霆认为除原材料外,更重要的是去开拓咖啡市场,并活用好政策和资源,在此基础上还要对传统咖啡贸易改制升级。

  “云南咖啡在出口,中国咖啡在进口,各走各的路。这条自下游至上游倒逼的产业链正在升级却并没有被完全打通。老一辈的咖啡种植者、出售者还是在以老套的眼光在看未来的路。”

  于是,自2013年起,李冠霆开始尝试把普洱咖啡放到阿里巴巴电商平台销售销售,后来还和一家第三方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在淘宝销售,虽然一年销售额只有几十万,但利润率却远远高于传统外贸出售。“我开始意识到普洱咖啡正处在承上启下的时代,从商业种植向精品种植和品牌营销转型肯定是普洱咖啡接下来要走的路。”

  为什么要做品牌?李冠霆解释衡量品牌的准则之一就是定价权。普洱咖啡外贸的定价不在种植户和咖企,因为普洱咖啡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都没有知名的本土品牌。“没有品牌就没有定价权、议价权,每年的交易价格就不受控制,种植户的利益就无法保障,咖啡企业的利润得不到合理体现,就会产生如限制种植、产品开发、技术升级等系列问题。”而为了掌握定价权、打造品牌,2015年艾哲咖啡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艾哲咖啡,爱着咖啡。李冠霆做说这是他做精品咖啡的第一步,未来的目标是致力于为成为中国最大的精品咖啡原材料提供商。“作为个体,我很难改变目前咖啡产业的运行状态。我可以做的就是从我在做的品牌开始,升级种植方法和引进先进处理设备。”

  为此,李冠霆不断努力着,今年还特意从巴西引进了一套咖啡豆加工生产线设备,将单人生产效率提升了20倍。身为品鉴师,李冠霆对还艾哲咖啡的质量进行把控,建立了基于全产业链的数据中心,提高种植产量、品质和生产效能。他始终坚信:普洱咖啡能最大程度上做出精品,不仅供给国外市场,并做强中国市场。

  【记者观察】

  记者注意到,从大方向来看,普洱已拥有国内最大的咖啡交易中心,独特的区位优势连接着世界第一大消费国,同时也连通越南、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组成的世界咖啡第二大主产区,普洱咖啡产业前景不可估量。从小范围角度来看,近年来已经有一批像艾哲咖啡、摩柯咖啡、爱伲咖啡、大象咖啡这样的咖啡精品小店逐渐出现在普洱城区的大街小巷,走进大众消费者的视野,开始备受大众消费者的青睐。

  普洱本土咖啡醇香浓烈,略带果味口感,品质上乘。以前它由一群土生土长的咖啡种植者、爱好者、经销者带到国际市场上去,如今还有一群年轻人,他们同样爱咖啡、懂咖啡,想把咖啡做成精品,做成品牌,回归到中国市场上来。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