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麝香滋味 >> 正文
咖啡健康大点评:意式味道纯正、拿铁营养提升、摩卡苦甜交融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7:23:15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意式、美式、拿铁、摩卡……咖啡种类多样,它们有什么不同?对健康又有什么影响?

  意式浓缩咖啡。传统的意式浓缩咖啡是以极热但未沸腾的热水,借由高压冲泡研磨成很细的咖啡粉末萃取制成。标准的意大利浓缩咖啡体积为30毫升(偏差不过5毫升),制作时间25~30秒。由于不加很多的水进行稀释,意式浓度较大,味苦而浓香。

  美式咖啡。由意式浓缩咖啡加入热水制作而成,加水比例通常是1:4或者1:5。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一种咖啡。

  冷萃咖啡。用冷水萃取制成,相比普通咖啡,口感有些差异。

  点评:意式、美式和冷萃这3种咖啡不添加其他东西,味道较纯正,适合大多数人饮用。

  拿铁。由意式浓缩咖啡加牛奶制成的一种经典咖啡。意式拿铁为纯牛奶加咖啡,美式拿铁则将部分牛奶替换成奶泡。

  卡布奇诺。卡布奇诺是风靡全球的经典咖啡之一,它是用意式浓缩咖啡加牛奶和奶沫制成的。传统卡布奇诺中,咖啡、牛奶和奶沫的比例为1:1:1,不过现在已经有些不同了,但仍是咖啡和牛奶的混合物,只是打出了一些泡沫,比较健康。

  点评:拿铁和卡布奇诺这两种咖啡通常都是由咖啡与牛奶交融制成,由于加了牛奶,整体来说,营养价值和口感提升了不少,适合喜欢咖啡、但又不喜欢苦味的朋友。从营养角度,它是咖啡和牛奶的混合,很健康,适合绝大部分人。不过如果担心乳糖不耐,最好避免。

  摩卡。咖啡馆里最常见的摩卡是由意大利浓缩咖啡、热牛奶巧克力酱和稀奶油混合而成。咖啡的醇苦与牛奶奶油以及巧克力混合后,是一种醇香浓郁、滑腻适口、苦甜交融的丰富滋味,受到不少人欢迎。

  焦糖玛奇朵。该饮品是在热牛奶中加入浓缩咖啡,再淋上焦糖酱制成。细腻香甜的奶泡能缓冲浓缩咖啡带来的苦涩冲击,该咖啡中含有大量的焦糖酱,糖含量比较高,想要控制血糖和控制体重的人应少喝。

  白咖啡。白咖啡并不是指咖啡的颜色是白色的,而是以特等咖啡豆及特级脱脂奶精为原料,经特殊工艺加工后得到的咖啡。它味道纯正,甘醇芳香,比普通咖啡更清淡柔和。

  冰饮花式咖啡。市场上还有很多冰咖啡,一般是用普通咖啡与牛奶混合,加入糖浆搅打均匀后放入冰块。这种咖啡一般口味更好,深受年轻人喜爱。由于加了牛奶和糖,想要控制体重的人尽量少喝。

  点评:摩卡、焦糖玛奇朵、白咖啡和冰饮花式这几种咖啡通常都加了巧克力、奶油或糖,能量高出不少,从健康角度,还是应该尽量少喝。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市场上售卖的“二合一”“三合一”速溶咖啡,由于加了大量植脂末和糖,已被归为“不健康饮料”,应该少喝。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