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芳村茶叶市场之“山竹”回顾:点赞自救,呼吁诚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6:30:06  来源: 金羊网
分享至:

  “山竹”吹袭广州城第二天,广州芳村茶叶市场除了“茶水浸街”,还有另外两个景象:店主强忍心痛,连同物业迅速自发组织力量清理被浸茶叶,大货车开进茶叶城,满载垃圾再拉走;也有人开始“闻风而动”,以“做枕头”之名低价收购被浸茶叶,被商家一眼看穿“烘干再倒卖”的不良意图。“自救”与“诚信”,成为芳村茶叶市场面对这场超强台风的两个关键词。

  10月16日,“山竹”过后一个月之际,记者重新来到芳村茶叶市场,商店如常开门迎客,几乎没有了水浸的痕迹。有商户说,“山竹”到来时,正好是茶商生意最好的月份,因为适逢节假日。如果没有另外囤货,中秋、国庆的生意也没法做,影响还是挺大的。茶商有言“存茶不存钱”,有些茶饼单价高达几十甚至几百万眼,店主一边感叹“一夜回到解放前”,一边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该做生意做生意,一切会慢慢好起来的。”有店主说。

  “山竹”没有吓退淡定的广州商人,芳村茶叶市场没有一间商铺因此退租,一名市场管理人员说,部分被水浸的店铺目前在加紧装修,除了加高台阶,也趁机升级店铺形象。

  说起当时的自救,店主们也感叹“互救”。古桥茶街的杨女士说,当时她急急忙忙赶回店铺,因水浸看不清,差点踩空沙井,幸好有位大叔及时拉住她,不然很可能有生命危险。管理公司广物一员工告诉记者,事发后,公司第一时间到场处理,一名保安队长在抢险过程中,被铁丝划伤了脚,缝了好几针。

  9月17日记者采访时,发现有商户出动自家货车,清理被浸茶叶、垃圾等,也有市民担心,被浸茶叶如果处理不当,将被不法商人利用,最终回流市场。“如果这样劣质的茶叶再次回流市场,将影响到芳村茶商的百年品牌,而且水浸过后的茶叶发霉,即使烘干,重新冲泡来喝对身体也有害。”杨女士呼吁广大商户坚持诚信经营。

  为防止购买被浸茶叶,有商家支招。雄志茶叶店主说,茶的好坏可以喝出来,水浸过的茶与一般的茶口感不同,前者口感较薄,不清亮,人喝完还可能引起身体不适。武夷大红袍店主则说,被水泡过的茶与一般的茶成色不同,前者颜色暗淡,茶叶展开。还有店主则说,即使烘干,被浸茶叶的霉味很难去除,泡茶闻到霉味就不要喝了。

  广物负责人说,对于“茶叶回流”问题,市民也不需太担心,商家有被安排统一清理茶叶到垃圾处理中心,“当时垃圾处理中心内,被浸的茶叶堆积如山,我们请了垃圾车统一拉走的。另外,食药监部门也过来检查过。”

  记者 潘亮、甘韵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