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南榜新闻】“乘车观茶山 漫步古道忆茶马时光” 普洱茶马古道成市民假日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08:3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深秋时节,踏上茶马古道游普洱,松柏绿荫拂清凉。踏上林间古道,苔藓斑驳,古道上先人的足迹和马蹄的烙印清晰可见。叮叮当当的马铃声还时常在林间响起,穿越千年,邀请现代碌碌的人们感受马帮在茶马古道上行走的艰辛、勇气和历经岁月的古道风光。

  普洱市群山千里,素有“绿海明珠”的美誉,自古以来就是茶马古道上独具优势的滇南茶叶集散贸易中心。

  2017年10月1日,“让茶马古道的人文精神贴近人们的生活,以茶马古道遗址为基点,依托普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复原和活化茶马古道沿途风貌,承袭普洱茶马文化及少数民族文化,让茶马古道的历史沧桑、文化内涵在景区完美再现,打造南丝绸之路线性旅游的精神符号和文化象征。”这个距离普洱城区5km处,依托茶马古道斑鸠坡段遗址开发的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面向社会开放,成为市民出游的新去处。

  据《普洱府志》记载,以普洱府为源头出境的茶马古道有进京官马大道、普洱西藏茶马大道、普洱江城茶马道、普洱澜沧茶马道、普洱易武茶马道5条。历史上,茶马古道由南向北走将普洱产的普洱茶运往消费地,由北向南走又将内地的各种商品带回普洱。其中,这段南起普洱思茅腊梅坡、北抵普洱白嘟祺,长度为11公里的茶马古道,至今1800年。茶马古道景区内的古道遗址段落更是贡茶入京的起点,是迄今保存下来最完整、里程最长、文化最为厚重、沿路生态最好的一段。

  以茶马古道遗址为基点,2016年由云南湄公河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了这个集旅游度假、观光休闲、游客集散、旅游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综合体--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总占地近5000亩,地处3800公里滇藏茶马古道的零起点。全程5.1公里,“六大客户体验区”,依山傍水远眺生机盎然的普洱茶山,风景如画乘坐高空索道俯瞰茶城美景,品味源远流长的茶马文化,使其成为了黄金十一假期探茶马古道文化,深度观旅普洱的一个必选项目。

  沿着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商业街进入景区,引入眼帘的是水映茶马区,穿过宏伟的思茅城关,可见水光潋滟的饮马湖。缆车观光区内,以成片的茶园绿化景观和水景观为依托,高空乘坐缆车观赏茶园、茶山风光,成为普洱首创的高空观光索道项目。第一段索道全长1403米,第二段索道全长786m,索道倚靠着起伏的普洱茶山,途中可欣赏景区下方的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及风光旖旎的亚热带雨林。定波湖,亭台楼阁点缀其间,蓝天碧水相印成趣,水面上小船游动,鸟儿鹤立船舷,旅程沿途丛林中散布着自然栖息的动物群,热闹的普洱城区尽收眼底。

  叮叮当当…清脆的马铃穿过山谷,迈出缆车到达马帮寻迹区的忠义驿站。以茶易马,那些始于唐、宋、元、明、清不同年代的茶马故事都在山林间的茶殿中成列着,成为追溯普洱茶历史的源头的解密区,揭示着、描绘着茶与马的进化和茶马古道最初的印迹。苔藓斑驳的茶马古道与新修的道路交错延伸至山林深处,在原始森林的滋润下,古道长亭的石斛长廊分外蓬勃。闲庭信步,缓缓走下407级台阶,两旁是绿荫成林的密林。掩映在山谷中的街巷古茶陈香,循着街口苍翠的古道树王到达古树问茶区,观赏美妙绝伦的茶道表演,品一杯香醇的普洱茶,走进生态茶园亲身体验采茶的乐趣,制一枚属于自己的七子饼结束一段奇妙的寻访古道之旅。

  “普洱作为茶的发源地,茶马古道的源头,茶文化厚重深远,是一个适宜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的世界天堂”。近年来,普洱市致力于把“旅游”与“普洱茶文化”结合起来,茶马古道公园景区就是以“茶”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推出以“茶之旅”为主题的旅游线路,让茶文化真正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乘坐缆车观茶山,漫步古道追忆旧时光,不少没有外出旅游的本地市民拖家带口的来到这里,这里更像是普洱市民的后花园,有事没事都会过来走一走。”据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十一国庆期间,茶马古道景区客流量约为2.6万人次,不少外地游客也在假期来到这里,探访昔日的茶马古道时光。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视频后期:毕建婷 田瑾容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