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海环蓝山 >>  正文
喝咖啡别犯这些错:空腹饮用、偏爱速溶、大量加糖、熬夜提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5:45:00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受访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何丽

  对很多人来说,咖啡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饮品,然而,并非人人都知道怎么喝咖啡才健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提醒,喝咖啡时别犯以下几个错误。

  错误一:早上空腹喝咖啡。咖啡中含有较多的咖啡因,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酸浓度。而此时的胃,经过一夜休息后处于排空状态,过多的胃酸易损伤胃黏膜,引起胃痛、烧心甚至恶心等。此外,空腹喝大量浓咖啡,还可能导致心跳加速、胸闷、心悸等不适。并且,咖啡会加速身体对能量的消耗,早上空腹喝很可能导致低血糖。何丽建议,如果想早上喝一杯咖啡提提神,最好是吃完早饭后再喝。若时间紧张,喝咖啡前最好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面包、包子及各种饼类等,既保护胃肠,又能为身体增加能量,提高工作效率。

  错误二:经常喝速溶咖啡。速溶咖啡既方便又好喝,深受许多上班族喜爱。速溶咖啡是从焙炒的咖啡豆中提取有效成分后,经过干燥而成的粉末,通常被制成三合一的咖啡饮品,喝起来香甜可口,但这份香甜是添加大量的白砂糖、植脂末和食用香精带来的。某种速溶咖啡的营养成分表显示,一份15克的三合一速溶咖啡能量为291千焦(约70千卡),蛋白质0.6克,脂肪2.4克,碳水化合物11.2克,钠68毫克。如果一天喝3杯速溶咖啡,所摄入能量达到我们每天所需能量的1/10以上。此外,植脂末的主要成分为葡萄糖浆、氢化植物油,而氢化植物油含有对健康不利的反式脂肪酸,应避免经常食用。何丽建议,有条件者可喝现磨纯咖啡,若图方便可选择喝不添加糖和植脂末的纯速溶咖啡。建议尽量减少饮用三合一咖啡,购买产品时注意看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选择能量及碳水化合物数值相对低一些、含脂肪相对少的咖啡。

  错误三:喝现磨咖啡加很多糖。不少人接受不了现磨咖啡的单一苦涩味道,喜欢往里面加入大量糖调味,把本来健康的纯咖啡变成了一杯类似“速溶咖啡”的饮品。通常,往咖啡中加入2袋5克的糖才会感觉甜度适中,但喝下这一杯咖啡就额外摄入了10克糖。鉴于过量吃糖可能引起超重肥胖,导致龋齿等,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提出,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建议喝现磨咖啡时不要加糖或少加糖,学会享受纯咖啡的香味,也可加些牛奶增香。

  错误四:熬夜时大量喝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确实有提神效果,但大量饮用会造成体内代谢速度加快,同时加速B族维生素消耗,而B族维生素缺乏的人更容易感到疲劳,这时就会想喝更多咖啡,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此外,有研究显示,睡前喝大量咖啡,可让人体的生物钟往后推移,变成“晚上睡不着、早上睡不醒”的夜猫子。另外,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喝了咖啡后会频繁上厕所,这样不仅会中断自己的工作,还会造成人体缺水,而水分不足也会产生疲惫感和睡意。何丽建议,尽量不要熬夜,如果工作需要,晚餐时可吃杂粮饭或喝些杂粮粥,杂粮中含有较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会让人不易饿,减少疲劳感。

  (特约记者 张艳)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