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麝香滋味 >>  正文
“中国咖啡之都”挑动世界咖商“味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1:36:0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普洱咖农正在庄园中采摘咖啡豆。

  新华社昆明5月13日电(记者许万虎)“世界咖啡泰斗”泰德·林格从美国精品咖啡协会主席任上退下来后,在万里之外的中国重新拾起了“老本行”。

  他重操旧业的地方,在中国的云南省普洱市。一百多年前,西方传教士将第一粒咖啡种子带到普洱,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全球阿拉比卡咖啡的黄金生长带。

  三年前,泰德·林格受邀担任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高级顾问。每年咖啡收获季,全世界咖商闻香而至,他总是兴奋地对来宾重复一句话:“咖啡在中国找到了‘新家’。”

  咖商对普洱咖啡品质进行“杯测”。

  今年也不例外。普洱咖啡完成采摘,深藏山岭的咖啡庄园里,各国“咖探”希望寻到心仪的咖啡豆。这也是咖啡交易中心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澳大利亚咖啡质量品鉴师詹姆斯·克雷格长期与悉尼、苏门答腊岛等地贸易公司合作。在普洱,他惊喜地发现,这里的咖啡拥有相近的杯测高分,“这说明咖农为提高咖啡品质和全球竞争力辛勤付出”。

  泰德·林格为咖商介绍普洱咖啡。

  寻咖之旅中,他还目睹了云南咖农们为丰富阿拉比卡基因库做出的努力。“我与当地种植商探讨了许多品种,比如卡杜拉、卡杜埃、红波邦等。相信未来普洱咖啡风味还将更加丰富。”

  印度巴亚尔咖啡烘焙公司专家坎特·拉奥拥有“挑剔的味蕾”。通过杯测,味觉醇厚、酸度适宜的普洱咖啡令他惊讶不已,“普洱咖农通过不同加工方式,获得了细腻而不可思议的味觉,有些品种甚至带有淡淡的草莓果香”。

  世界咖商在普洱寻访优质咖啡豆。

  普洱是“中国咖啡之都”。目前,当地咖啡种植面积达78.9万亩,咖啡豆产量5.86万吨,年咖啡交易量超过10万吨,占中国咖啡总产量的80%以上。

  “普洱咖啡浓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丰厚、果酸味浓,是世界质量最好的咖啡之一。”作为国际咖啡质量研究所(CQI)创始人之一,泰德·林格毫不掩饰对普洱咖啡的喜爱。

  今年初,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采购商来普洱参加咖啡博览会。三天时间,现场成交3600万元,订单和合同意向交易额达5亿元。

  普洱咖啡并不是今天才与世界产生联系。很多年以前,它就已经实现80%以上出口美国、德国、法国、沙特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世界咖商在普洱寻访优质咖啡豆。

  但很长一段时期,世界咖商似乎并不知道中国也产咖啡。“中国咖啡豆从前主要作为初级农产品出口,采购商很少宣传原产地信息。”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道破其中缘由。

  一直以来,普洱咖啡在国际市场上缺乏定价权,咖啡定价大大低于国际交易市场上的价格。舒洋说,只有走精品化发展路线,世界咖商才愿意关注原产地品牌信息;咖啡品质提升,将增强议价能力。

  中国还将咖啡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咖啡研究中心等机构设在普洱,希望通过良种培育和技术指导,提升咖啡品质,助普洱咖啡走向世界。

  目前,普洱30多万咖农中,许多人开始引入咖啡庄园经营模式。在普洱市郊南岛河村的咖啡庄园里,77岁的“咖农”廖秀桂家300亩咖啡林已经收获,正等待外商收购。

  20多年来,廖秀桂辛勤地种树、施肥、引水、试种,这几年更加重视咖啡豆加工、晾晒、分级、挑选。廖秀桂家产的精品咖啡豆得到了雀巢公司的认可。

  目前,当地已有一千多户农民将自家种植的咖啡卖给雀巢公司,达标的咖啡将按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收购,农民还能通过智能手机查询,省去了中间商环节,价格更加透明。

  “中心公开、透明地发布咖啡交易信息,供买卖双方掌握供求动态;逐渐完善的咖啡收储体系,正帮助咖农抵御价格波动。”舒洋说。

  “云南咖啡在全球精品咖啡市场中占5%,市场空间巨大。”最近几年,泰德·林格还与团队每年赴美参加全球精品咖啡博览会,希望为普洱咖啡增加更多曝光。

  前不久举办的第30届全球精品咖啡博览会上,中国成为主题肖像国,普洱咖啡也作为中国咖啡的代表远渡重洋。云南参展商惊喜地发现,美国一些咖啡烘焙商已经将普洱咖啡纳入仓库,星巴克还推出了云南咖啡单品。

  如今,每年在云南举办的普洱咖啡生豆大赛也敞开怀抱迎接世界咖商。普洱咖农辛苦培植的绝大多数咖啡品种通过杯测,分数基本稳定在美国精品咖啡协会划定的80分以上标准。

  “在普洱,全世界咖商能够依照国际精品咖啡标准,寻找和挖掘到精品咖啡。”泰德·林格说,希望未来更多人了解和尝试云南咖啡。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