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麝香滋味 >>  正文
普洱咖啡 走向全国融入世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1:2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本报记者 李汉勇 文/图

  3月15日,第三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暨第六届普洱咖啡生豆大赛在普洱市落幕,来自云南各产区62家企业或个人组成123支参赛队,带着各自挑选的咖啡生豆参赛。

  这是继1月份的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举行后,普洱市成功举办的又一项国际化咖啡盛会。精品咖啡博览会吸引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优质企业参展;咖啡生豆大赛有多个国家的92位顶级咖啡品质鉴定师参加杯品评测。今年,普洱咖啡还将出现在欧盟、亚洲、美国等地区和国家举办的多项专业活动上,展现中国咖啡的风采。

  品质接轨国际标准

  “普洱咖啡豆的品质已经开始和国际接轨了。”连续参加了三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的评审尤滟滟评价道。“今年的咖啡豆比往届的味道更加干净,咖啡豆的红糖风味、莓果风味令人印象深刻。今年喝到的很多豆子味道成熟、饱满,可以称得上是AA级的。决赛的豆子评分大部分在83到85之间。”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介绍,咖啡生豆大赛严格依照SCA(精品咖啡协会)评分规则评审,最终对进入决赛的12支云南好咖啡生豆进行排名。评委们通过杯测的形式对咖啡进行品评,包括干湿香、风味、余韵、酸度、醇厚度、一致性、平衡感、干净度、甜度、综合评分共10项给咖啡生豆评分,通过大赛检验云南精品咖啡的生产能力和产品一致性。

  “此次能与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国内的评委进行专业品鉴,感到很荣幸。”咖啡生豆大赛评委刘海宁认为,本届生豆赛自公开招募初赛评委以来,受到了咖啡业界广泛的关注与大力支持,共收到了92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咖啡品鉴师报名,从评委报名情况可以看出业界对于云南咖啡和云南咖啡生豆大赛的关注一年更胜于一年。

  大赛评委谢星来自重庆市,他表示此次普洱行令他难忘:“我对云南咖啡有很大的兴趣,每次寻豆之旅都有很大收获。云南咖啡生豆大赛是一年一度的咖啡盛宴,是全球咖啡人聚会、交流、贸易合作的好机会。我肯定不能错过。”在他看来,普洱咖啡近年来品质越来越好,现已形成从种植到加工的完整咖啡产业链。“普洱咖啡已出口到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区的30多个国家,可以说,当前普洱咖啡正处于蓬勃发展期。尤其在今年云南商业咖啡价格低迷的情况下,普洱精品咖啡更加凸显出其议价能力和市场对接能力。他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普洱咖啡品种实验成功、惊艳世界。

  做强做实咖啡之都

  咖啡生豆大赛评委崔少鹏来自河北保定,其带领的中枢云咖啡研发团队,一直致力于云南咖啡产品的研发和推广,除了助推云南精品咖啡发展外,还发挥云南咖啡自身风味优势,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商业拼配咖啡豆,力求提升云南商业豆利用场景,提高云南咖啡整体品质。

  “这么多咖啡行家齐聚普洱,就是市场看好云南咖啡的证明。云南咖啡的种植结构、品质提升、市场拓宽将会不断加速完善。”

  随着一批批普洱咖啡特色庄园增多,特别是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建成运营,崔少鹏认为普洱咖啡走向世界的路子将越来越宽,咖啡产业发展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早在100多年前,法国传教士引进咖啡在普洱市澜沧县种植,开启了普洱咖啡之旅。30多年前,普洱咖啡进入产业化发展的阶段。近年来,普洱通过“抓标准、抓品牌、抓互联网+、抓金融、抓庄园、抓整合”,从科研、人才、质量管理、政策扶持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科技支撑体系,积极推广国际质量控制体系,鼓励和支持全市咖啡企业、咖啡专业合作社和咖啡种植大户开展咖啡园认证,建立完善产业发展服务和管理机制,推动咖啡产业发展。

  2014年,普洱成为“全国咖啡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2015年,普洱咖啡荣获“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着“中国咖啡之都”美誉的普洱同时还是云南咖啡的核心产区,2017年,普洱咖啡种植面积78.9万亩,咖啡豆产量5.86万吨,总产值24.69亿元。目前,普洱咖啡80%以上出口到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2017年3月,普洱咖啡以111.36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中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10强。普洱已经成为中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贸易集散中心。

  普洱市委副书记陆平表示,普洱坚持“引进来”、“找出来”、“走出去”相结合,着力构建普洱咖啡国际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打造普洱咖啡品牌,提升云南乃至亚洲咖啡产区的品质和价值,做实做强“中国咖啡之都”,推动普洱咖啡走向全国,融入世界,共享普洱咖啡的美好未来。

  展示“中国咖啡”形象

  从咖啡博览会到生豆大赛,总部设立在普洱市的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是重要的主办者之一。交易中心不仅提供了全球咖啡人齐聚交流的好机会,也为宣传展示普洱咖啡、提升普洱品牌影响力搭建了平台,更为普洱咖农、咖企销售咖啡拓宽了渠道。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是省委省政府、普洱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全国唯一咖啡产地型公共服务平台。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表示:“云南咖啡生豆大赛作为咖啡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比赛,举办地设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咖啡总面积和总产量50%以上的普洱,这是一个生豆展示、对接市场、提高知名度的重要活动。”

  舒洋介绍,2018年全球精品咖啡博览会将在美国举办,交易中心将把本次生豆大赛前12名获奖豆带到会上展示,并用于博览会期间中国精品咖啡专场杯测会的品鉴豆。这标志着以云南咖啡为代表的中国咖啡产业正式跻身全球咖啡产区之林。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始终专注于在云南咖啡产区,搭建含种植生产、加工技术、电子交易、仓储、物流、进出口贸易、标准体系建设等多个环节的国际化服务平台,希望通过优质的服务和专业运营为产区广大咖农、咖企和国内外市场,搭建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国际交流和贸易平台,推动云南咖啡产业与世界更加紧密融合,实现云南咖啡更高的产业价值和可持续发展。

  “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内外咖啡业界人士的关心下,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朝着品牌化、精品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前进。云南作为全球新兴精品咖啡产区,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吸引着全球越来越多的目光。”舒洋表示。交易中心助力云南咖啡产业转型升级,使越来越多的云南咖啡以优质优价进入国际精品市场。交易中心有来自普洱、德宏、保山、临沧、西双版纳等地的供货商会员企业1000多家,国内外咖啡采购商会员企业2000多家,成为云南咖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窗口。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