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海环蓝山 >>  正文
普洱咖啡产业的绿色崛起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1:21:41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改革开放的40年,是普洱咖啡产业迅猛发展的40年。截止2017年,普洱咖啡种植面积78.9万亩,咖啡豆产量5.86万吨,总产值24.69亿元,普洱咖啡成为拉动普洱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更成就了“中国咖啡之都”的崛起。随着近年来各大国际咖啡盛会在普洱成功举办,让世界“闻”到了普洱咖啡的醇香,“普洱咖啡,全球共享”已成为普洱精品咖啡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

  改革春风吹来“技术种子”

  改革开放初期,我市仅孟连、江城等地零星引种着百余亩咖啡。直到1988年至1989年,在考察了德宏、保山的咖啡产业后,培育了600多万株咖啡苗,建成了第一批咖啡基地,但咖啡种植、管理和生产技术的缺乏成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乘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春风,1989年2月,瑞士雀巢咖啡公司总经理、比利时咖啡专家等代表团到思茅进行咖啡生产专项考察,并与思茅地区行署达成合作,免费对生产者进行育苗、开垦、定植、初加工技术等培训,技术的“种子”才在普洱大地扎下了根。

  当时的思茅地区行署也先后几次召开了发展咖啡生产工作会议,着手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销路和价格问题,并与广东东莞市商业局糖烟酒公司,签订了为期13年的咖啡生产购销合同,定了保底价。1990年,普洱咖啡面积已达3.7万亩,居全省之首,普洱咖啡逐步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当时,普洱咖啡以其浓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丰厚、略带果酸味的特点,在国内外市场获得了普遍的好评与盛赞,伦敦国际咖啡市场、雀巢、麦氏等国际知名咖啡公司更是对普洱咖啡不吝赞美,认为普洱咖啡是“质量最好的咖啡”。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带来的政策红利惠及边疆群众,咖农的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开放春风吹开“产业之花”

  数据显示,2012年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达60万亩,实现咖啡产量3.65万吨,产值9亿元,成为当时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生产区和咖啡贸易的主要集散地,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正式命名普洱为“中国咖啡之都”。2014年,云南咖啡交易中心落户普洱。各方合力打造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亚洲的国际性咖啡交易平台和产业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云南咖啡产业实力和竞争力,带动广大咖农及咖企增收致富,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普洱咖啡,从不缺赞。近年来,更是成为了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欧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普洱市筹建全国咖啡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017年3月,普洱咖啡以111.36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中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10强。

  新时代,普洱咖啡产业正以其强劲的带动力助咖农脱贫致富。据云南省农业厅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云南咖啡产量达到13.6万吨,占据全国咖啡产量的95%以上。其中,云南咖啡产量的一半来源于普洱产区,产值达24.69亿元,极大地带动我市咖农脱贫致富,咖农们收获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果。

  咖啡产业崛起再出发

  中国咖啡看云南,云南咖啡看普洱。2017年,普洱生产的咖啡豆80%以上出口到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沙特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第三届云南咖啡生豆大赛等颇具规格和国际影响力的咖啡盛会在普洱举行,都极大地促进了普洱咖啡产业与世界的交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普洱咖啡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到2020年,全市咖啡种植面积要达到100万亩,年产咖啡豆10万吨,咖啡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将为普洱实现追赶跨越,绿色崛起,谱写新的篇章。

  目前,普洱已建成了农业部国家种子工程云南省小粒咖啡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咖啡交易中心、咖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咖啡研究中心和咖啡气象服务中心,以现代农业理念谋划咖啡产业发展,坚持走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道路,做大、做强、做精咖啡产业,把普洱建设成为世界优质咖啡豆原料基地、全国最大的咖啡精加工基地和咖啡物流中心、贸易中心。(记者 陶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