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普洱茶中“六味” “两性”是指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0:26:33  来源: 书剑说普洱

原标题:书剑说普洱|普洱茶中“六味”“两性”是指什么?

普洱茶中“六味”是指:香韵、茶汤的甜度、汤水的粘稠度、回甘生津、苦涩、喉韵。

其中六味中最重要的三大关键的就是:香韵、茶汤粘稠度、喉韵。

香韵

时下普洱茶山头村寨纯料概念早已为广大茶友所接受。班章、易武、景迈、冰岛、昔归……这些千里之外、深山之中的小村庄也渐渐地为人们所熟知。

班章之霸气、易武之甜柔、景迈之高香等也成为茶友们的共识。

不同的普洱茶茶树根系深度不同,摄取的养分就极为不同,香韵就天壤之别。生长在不同山头的古茶树因为自然条件的细微差异,茶的香气也就不同。

甜度

此种普洱茶的“甜”,说的是入口后在舌面上的直接表现,千万不能把回甘混为一谈,但其甜为高雅清甜,往往被回甘所掩盖,喝普洱茶有一定年限之后,能够将各项滋味分离品味,既能领略,新茶客很难品出,甜度也是鉴别普洱茶好坏的一个方面,但不是关键,而且只能大家慢慢修炼。

茶汤

在鉴别普洱茶茶汤粘稠度时,请勿才将茶汤喝入口中,就来判断,应该将普洱茶茶汤稍稍大口一些喝入口中,在舌间齿间迂回一周再咽下,一能感受其茶汤粘度,二能感受茶汤厚实饱满度及其顺滑度。

回甘生津

“回甘和生津”为普洱茶的基本滋味,台地茶回甘和生津体现都比较慢,持久度较差,但云南普洱茶古树茶此项滋味体现比较稳定,快而持久。

苦涩

苦涩是茶的本性,任何茶都有,但表现较重的茶只有三种原因:

一种是茶树龄较小,吸收土壤的养分较少,其他滋味表现较弱,此时这种原性就体现得尤为突出;

另一种则为茶树施肥,特别是尿素能迅速催长,但它会很快改变土壤结构,在台地茶仅能吸收的浅层土壤里碱性加强,所以就会造成苦涩增加;

最后一种是山头的缘故,这种苦涩感为该山头茶叶特有茶性,比如老班章。

喉韵

云南普洱茶古树茶在喝完茶后喉韵均能持续20-30分钟之久,喉韵越久就代表内质越足,是鉴别普洱茶茶好坏的关键,一般台地茶是很少有的;喉韵的产生是因为茶品内质丰富,茶汤喝下时滋味会在喉部累加释放,形成喉韵。

关于普洱茶的两性

1、持续性

可以简单地说成是茶的耐泡度,泡法要标准,使用器皿至少是瓷器盖碗,玻璃公道杯,厚胎品茶瓷杯,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水第一次煮沸后保持小沸腾的状态,每泡开汤时间15秒即可,冲水下去时不用直冲其杯中茶叶,应顺盖碗边缘均匀环绕慢慢加水,然后15秒左右后出汤,这样标准的泡法您就能客观能鉴别出6项滋味的各项再每一泡汤水中的持续度,在品饮时,如果发现其中一项滋味在任意一泡发生减弱时,就证明此茶的持续度就只有到达于此,台地茶一般6泡之后就会开始减弱,古树茶都能持续至10-12泡以上,较好者能持续至15泡以上,持续性决定了茶的稳定性,持续性越久,稳定性越高。

2、稳定性

通过持续性的鉴别就能得出茶性的稳定度,稳定度越高,就证明此茶的内质尤为丰富,后期存储时,才能稳中求得后期之陈。

(文章来源:书剑说普洱)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