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游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山游历 >> 正文
景迈山顶 古茶飘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7:36:28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景迈山的高度

  在号称“山国”的云南,澜沧江流域的景迈山算不上雄奇,也算不上险峻,因而常常被“忽略”了。但论其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所具有的“高度”,却是一座令人惊叹的名山。

  这里的海拔在1100米至1662米之间,山峦起伏,古木阴翳,云海茫茫,气势恢弘……这里世代生息繁衍着傣族、布朗族、哈尼族、佤族、汉族等民族同胞,他们在这片深情的土地上创造了迷人的民族文化,而且各种文化之间有一种异乎寻常的亲和力,使这片土地更加绚烂多姿,更加奇妙无比。

  之前曾漫游在景迈大寨、芒景、翁基、糯岗、芒埂之间,显而易见的是古茶林、古村寨、茶祖庙、蜂神树、八角塔、茶坊、茶店、茶厂等等。我的想象力大为活跃,脑子里总叠印着在遥远的岁月里,民族迁徙、寻山筑寨、伐木建房、开山种茶的历史影像……

  最让我流连忘返的是那一幢幢干栏式木楼,那是景迈人生活中十分优美和永恒的一个部分,是景迈人用树木、泥土、石头等三种简单的原料,按照自然风景的本质、音乐的节奏、绘画的手法和诗歌的品质,建造起来的精典建筑,非常结实、稳重、温暖而有诗意,它们是我国边疆老百姓的一项伟大发明,具有化石的意义,既可以造就人们的精神理想,又被人们的精神理想点化成现身于世的大美之物。

  在这里,我看到最多的则是景迈山最迷人地理元素——古茶林。由于这里的山和云、云与树、树与人存在着一种非常亲密的关系,使整座景迈山出现了一股天造地设、云雾缭绕、万物合一的气势,使这一带的天气性格、脾气非常的和谐美妙,使这座茶山从此成了一个吉祥、平安、迷人而又富于想象力的地方。

  古茶林,也从此长存于人们的视觉和思维之中,构成了景迈山历史中最神圣、最现实而又最富有的一部分。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栽培型万亩古茶林,那些老树新枝上的叶片,不久之后,被茶农们采摘回去,经过一道道工序,魔术般地变成了褐色的茶叶。

  这种茶叶以蜜香、兰香之味闻名于世,品饮之后,杯底留香,久藏之后,香气愈加醇厚、温润、丰沛、纯正、持久、变化万千,沁人心脾……它亲近自然,亲近山水,亲近人类,亲近感官,是景迈山孕育了它,又成为景迈山品牌的象征。

  那时,我就像走进了历史里。当然,这种历史不是博物馆的历史,而是活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历史。它们仍在一种活跃的思想中生长着,不仅仅是人类的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一种精神力量。正是这种力量支撑着这座不同寻常的茶山,也充实着景迈百姓的生活和心灵。这种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更证实了云南南方民族文化所具有的人文高度和精神厚度。

  这种感受太强烈了,一种历史的纵深感和文学的美感迅速从古茶林和古村寨的各个角落源源不断地弥散出来,像梦境一般地叠落在我记忆里。我甚至想象,一百年之后,人们如果来到这里,依然与我现在的感受一样丰富、鲜活和深刻。

  这一切对于现在的普洱来说,既是它活着的“根”,又是它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或养料。

  当我们在探测它的时候,自有一种温暖的气息和直接的力量打动着我们的心。我们伫立在这个当代人心目中逐渐遥远而极其向往的地方,面对着此山此茶,感受着它们的存在与我们生存之间的微妙关系,我们才似乎明白,这其实是一种最质朴的声音,最本真的人群,最浪漫的生活。

  我们对此坚信不疑,用一种虔诚的态度和敬仰的姿态,好好守护和分享我们美丽地球上最美好的事物,这才是最幸福的人。

  (来源 普洱杂志)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