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海环蓝山 >>  正文
学习结束后喝咖啡可提高记忆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5:14:47  来源: 普洱咖啡协会
分享至:

  咖啡不仅可以提神,还可提升记忆力。科学家在一项有100多名参与者的研究中发现,学习课程结束后不久服用一粒咖啡因药丸可以改善他们回忆图像的能力。

  参与者被要求确认室外或室内的图像目标,5分钟后服用咖啡因药丸或安慰剂药丸。研究人员事先提取参与者的唾液样本,目的是分析他们的咖啡因水平,然后在接下来3小时和24小时后进行重复测试。第二天,他们向参与者展示一些图像,其中包括和以前相同的、类似的以及随机挑选的图像。

  两组参与者都准确识别新的和旧的照片,但服用咖啡因药丸的参与者可更好地发现相似图像。研究人员指出,那些服用安慰剂药丸的参与者错误地认为它们是前一天的原始图像,这表示喝下咖啡至少24小时后咖啡因可提高某些记忆。《自然神经学》杂志刊登了这些发现。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迈克尔-亚萨博士说:“咖啡因有助于巩固长期记忆力。我们一直都知道咖啡因可增强认知能力,但从未在人类身上详细研究它对加强记忆的影响以及它使记忆对遗忘具有抵抗力的作用。我们的研究第一次表明,咖啡因在24多小时后对减少遗忘具有特殊功效。”

  研究人员表示,大脑识别两个相似物体差异的能力意味着更高水平的记忆保持。亚萨说:“如果我们使用没有相似图像目标的标准认知记忆任务,就会发现咖啡因没有影响。但如果使用大脑更难识别的图像目标,咖啡因好像增强记忆力。”这项该研究和最早期表明咖啡因对长期记忆影响很小或根本没有影响的实验不同,因为看了图像目标的参与者是在喝咖啡后才设法记起这些图像。

  亚萨表示:“以前几乎所有研究都把学习课程前喝咖啡同增强记忆力联系在一起,却不清楚这是不是由咖啡因对注意力、警觉、关注或其他因素产生影响造成的。通过用实验对咖啡因进行分析,我们排除这些影响,同时证明它增强记忆还是对记忆毫无帮助。”研究显示,看图像前一小时服用更少剂量的咖啡因没有改善记忆力。

  (杨孝文 任秋凌)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