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瑰夏人生 >>  正文
当普洱遇到咖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1:05:20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普洱,我说的不是茶,而是地方——那个产普洱茶的地方。

  相信许多人与我一样,之前只知道普洱是茶,不知道它是一个神奇的所在。

  位于云南西南的普洱,因茶而名,因茶而兴。普洱的茶林多。那里有距今2700余年的世界野生古茶树王,和年逾1800余岁的过渡型古茶树,有澜沧江流域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景观最别致、人地关系最和谐的古茶林……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茶源、人类茶文化史上的奇迹、世界茶文化历史自然博物馆。

  然而,茶只是这片神奇土地上的珍宝之一。普洱的植物多。作为全球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普洱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16个自然保护区,保存着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物种,森林覆盖率高达68.8%。所以,当普洱人自豪地告诉你,这里还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中国咖啡之都”,拥有国家咖啡重点实验室,你在大都市的咖啡馆里享用的咖啡也许就来自这里时,你可不要太过吃惊哟。

  普洱的民族多——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1%,有14个世居民族,10个县(区)有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其中墨江县是全国惟一的哈尼族自治县,澜沧县是全国惟一的拉祜族自治县。于是,行走普洱很可能是这样的:头天在寨子里看哈尼人的大鼓舞,次日则在菩提树影下领略傣族佛教文化,一路上听着唱着那曲《阿佤人民唱新歌》……

  你以为这绿色的普洱是偏远而粗粝的原始之地?又错了。普洱“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历史上这里一直是通往东南亚的重要门户。普洱的宁洱县有茶之源、道之始的美誉,举世闻名的茶马古道便是从这里为源头,辐射出五条:一条经昆明通往北京,另外四条有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直达西藏,再赴尼泊尔等国的;有经越南转至欧洲的;也有过孟连到缅甸印度的;还有一条是过勐腊至老挝及中南半岛。它们四通八达,是经济贸易之路,又何尝不是民族团结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国际交融之路。

  普洱的神奇多。墨江,哀牢山腹地那个被北回归线一分为二的小县城,是太阳转身的地方。这里有着奇特的双胞胎文化——县城及其附近村寨生活着千余对双胞胎,这里的鸡鸭时常下双黄蛋,甚至这里的花花草草都愿意成双成对。墨江不仅有双胞井、双胞文化园,每年5月还举办国际双胞胎节。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去形容多彩的普洱,我的选择是——醇厚。

  普洱茶是醇厚的。

  普洱的咖啡是醇厚的。

  普洱人的笑是醇厚的。

  这醇厚建立在多元与包容之上,是历久而成的芳香。正如他们没有因为普洱茶的盛名远播而拒绝咖啡的落地生根。这其中的从容与自信,传承与创新,耐人寻味。当传统的普洱茶遇到时尚的咖啡,又会生出怎样的传奇呢?

  驼铃渐远,茶香仍在。北回归线上的这片浓情绿洲,还有许多神奇等你去发现,还有回甘绵长的醇厚等你去品味。

  记者 赵婷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