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古树茶让人着迷的山野韵,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4:30:23  来源: 昔茗堂古树普洱茶

原标题:古树茶让人着迷的山野韵,从何而来?

近年,越来越多人喜欢普洱茶,这离不开它最核心的价值:品饮价值。而品饮价值中除了色、香、味,最高处也最让人着迷的就是“韵”。

常听茶人们说“这款茶山野韵很足”,刚喝茶的朋友可能觉得很抽象,什么是山野韵?茶里为什么会有山野韵呢?今天我们就看一看山野韵究竟从何而来?

山野韵:置身大自然,心旷神怡之感

对于普洱茶的“山野气韵”,每个人的理解可能有所不同,但大概的方向都是“普洱茶能给人一种山野气息、大自然、心旷神怡的感觉”。有过爬山、郊游经历的人感触会比较深。

那么普洱茶的这种山野气韵是如何形成的呢?要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来解释:内因主要包括普洱茶自身的条件,比如茶树品种、加工工艺等;而外因则包括气候条件、生长环境、土壤等。

一、内因

茶树品种+加工工艺

1、茶树品种

普洱茶是以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加工而成的茶,这些大叶种都是由野生树种驯化而来,树种本身就颇具野性,内含物质比较丰富。

这也就是为什么越靠近发源地且树龄越大的古树“山野气韵”越浓强,这是因为树种保留了比较纯正的基因,像勐库大雪山作为“茶源地之一”,坐拥“世界第一野生古茶园”,这片纯正的古茶树是“山野韵”的重要代表。

2、加工工艺

普洱茶的制作工艺较为繁琐,需经过杀青、揉捻、晒干制成晒青茶,晒青茶经过蒸压后,可制成各种形状的紧压茶。将晒青茶渥堆发酵,可制成普洱熟茶。

普洱茶越陈越香的特质,经过缓慢的发酵,逐步形成普洱茶特有的陈香风格,所以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普洱茶山野气韵的形成。

二、外因

生长环境+气候条件+土壤条件

1、生长环境

普洱茶树产于澜沧江两岸的原始森林。这里的生态环境仍然保持着原始风貌,树龄超过几百年的老茶树数不胜数。由于澜沧江川流不息,水汽较大,造成这里云雾弥散,人烟稀少,远离城市的喧闹与污染,这些都为普洱茶品质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除此之外,树龄较长的古茶树大多枝干上还存在各类附生物,比如苔藓、藤蔓、野生菌等,这些生物与古茶树相融共生,共同生长,久而久之使得采摘的茶叶也带上了很多特殊的香气与口感。

2、气候条件

普洱茶的产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7-22℃,年降水量1200-1800㎜左右,常年气候湿润、日照充足,海拔较高,这些均有利于普洱茶中茶多酚类物质的形成,形成了普洱茶独特的口感。

3、土壤条件

普洱茶产区的土壤比较特殊,多为红壤、黄壤、砖红壤等,这类土质多为岩石长期风化而成,有机质含量比较高,排水性、透气性比较好,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

不仅如此,由于这里古树丛生,其根系往往跟森林中其他古树根系混生,这也就使得普洱茶树自然而然沾上了一些独特的山野气息。

比如著名的冰岛茶,其生长地为红壤土,多栏式,土壤矿物质含量高,为冰岛五寨茶树的生长和独特品质形成提供了天然的物质条件。通过土壤的化验数据分析得出,冰岛茶地土壤中,交换性镁的含量非常适中,有助于茶叶中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等物质的形成。丰富的水浸物质保证的冰岛茶醇厚甘甜的口感。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可见,一个优秀结果的呈现,是优良的主体,通过环境和人为的加持,才能绽放芳华。

一片普洱茶叶从萌芽到绽放,再到沉淀,经过岁月的洗礼,留下了天地人共筑的精华。

(文章来源:昔茗堂古树普洱茶)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