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没想到中国人的人生“四大礼仪”中,不可或缺的是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0:26:31  来源: 苏茶网

原标题:没想到中国人的人生“四大礼仪”中,不可或缺的是茶

以茶待客,历来是礼仪之邦——中国最普及、最具平民性的生活礼仪。中国人向来崇尚以茶为礼,尤其是在新春佳节,有宾客来访,主人总要先敬茶。

在中国人重要的人生四大礼仪——生、冠(成人礼)、婚、丧中,茶总是担当了重任。

茶与出生礼仪

在南方许多地区都有这样的风俗:当有小孩出生,第一个来看望产妇的人——“踩生人”进屋后,主人必须先用双手端上一碗米花糖茶敬客,“踩生人”也必须用双手接过茶喝下,民间认为喝这样的茶可以辟邪祈福,意味着人一出生就得到茶图腾祖神的保佑。

新生儿诞生的第三天,俗称“三朝日”,按国内很多地方的习俗,都要举办各种形式的“吃原始煮茶”的仪式。这是原始茶部落庆祝新生命到来的庆典遗韵,后人称之为“三朝茶礼”。

在江西等地方,孩子出生,家长即以红茶七叶、白米七粒包为一个小红包,分发给亲朋好友,收到红包后必须回以一些钱为礼。

家长用这些钱买一把银锁,挂在孩子的脖子上。锁的正面写有“百家宝锁”,反面写有“长命百岁”等字样。民间认为孩子戴上这锁可以防病避灾,延年益寿。

茶与婚礼

茶在民间婚俗中,历来是纯洁、坚定、多子多福的象征。明代许次纾在《茶流考本》中说:“茶不移本,植必生子。”古人结婚以茶为礼,取其“不移志”之意。

古人认为,茶树只能以种子萌芽成株而不能移植,故历代都将茶视为“至性不移”的象征。

世代流传民间男女订婚,要以茶为礼,茶礼成了男女之间确立婚姻关系的重要形式。茶作为男子向女子求婚的聘礼,称“下茶”、“定茶”;女方受聘茶礼,则称“受茶”、“吃茶”,即成为合法婚姻。

旧时在江浙一带,将整个婚姻礼仪称为“三茶六礼”。其中“三茶”,即为订婚时的“下茶”、结婚时的“定茶”、同房时的“合茶”。

举行婚礼时,还有行“三道茶”的仪式:第一道为“百果”,第二道为“莲子或枣子”,第三道就是“茶叶”。吃三道茶时,接第一道茶要双手捧之,并深深作揖,而后将茶杯向嘴唇轻轻一碰,即由家人收去,第二道亦如此,到第三道茶时,方可接过杯子饮用。

茶与丧俗

在我国的民间习俗中,茶与丧祭的关系也是十分紧密的。“无茶不在丧”的观念,在中华祭祀礼仪中根深蒂固。

茶在历史上何时开始作为祭品,未有人做过专门的研究。古籍《仪礼·既夕礼》记载:“茵着用荼,实绥泽焉。”“荼”就是茶,说明前人早在远古,至少在秦汉期间,就以茶作为祭品了。

以茶为祭,可祭天、地、神、佛,也可祭鬼魂,这就与丧葬习俗发生了密切的联系。上到王公贵族,下至庶民百姓,在祭祀中都离不开清香芬芳的茶叶。

茶叶不是达官贵人才能独享,用茶叶祭扫也不是皇室的专利。无论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都在较大程度上保留着以茶祭祀祖先神灵、用茶陪丧的古老风俗。

总之,茶是我国各族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品,作为民俗礼仪的使者,千百年来为人们所重视。除酒以外,我国再也没有哪一种物品能够像茶这样遍及社会生活和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时间流逝,各种饮茶习俗却世代相传、生生不息,成为礼俗的最好载体。

来源:苏茶网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