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叶普洱工艺创新“五感心造”发布会在昆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8:27:04  来源: 昆明信息港

  原标题:云南大叶普洱工艺创新“五感心造”发布会在昆举办

  5月21日,正值国际饮茶日,云南大叶普洱工艺创新“五感心造”发布会暨班章生态茶品享会在西南林业大学世界茶叶图书馆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西南林业大学世界茶叶图书馆、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昆明民族茶文化促进会主办。由云南勐海大叶茶厂、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普洱茶收藏与拍卖专业委员会承办。

  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何霞红,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终身荣誉会长李师程、会长陶国相、执行会长陈正荣,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院长吕才有,西南林业大学世界茶叶图书馆负责人赵杰,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勐海大叶茶厂创始人黎琳,大叶深圳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夏勤,茶企外脑方一知,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以及昆明民族茶文化促进会的副会长、理事和会员代表,西南林业大学专家教授和学生近百人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主持人赵杰馆长向在场嘉宾们介绍了世界茶叶图书馆及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陈正荣以“深挖民族茶文化,打造云南民族茶产业”主题发言,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勐海大叶茶厂创始人黎琳給大家分享了大叶茶厂研发的“五感心造”制茶工艺,并介绍了该工艺对茶产品质量稳定、规范的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普洱茶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它的工艺没有一个恒定的标准,特别是手工制茶,工艺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靠人工完成,而每一位参与制茶人员的技术和经验都是有差异的,这就造成不同人员制成的普洱茶呈现“一人一味”的不正常现象,极不利于普洱茶的长远发展。黎琳表示,大叶一向坚持敬天爱人的制茶方法,在常年一线实践基础之上,历经十五年锤炼累积,创造性地总结出“五感心造”制茶工艺,以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和味觉的五感感知,用心来感受制茶的关键节点,再通过节点控制工艺步骤,“制作节点,由心而控”,以此达到综合品质的最佳平衡。

  据云南勐海大叶茶厂创始人黎琳介绍,大叶于2010年陆续投资了万亩老班章生态茶园,大叶人用班章茶作原料,经过七年多的反复试验,摸索出了“五感心造”的制茶心法。“五感心造”可以让茶叶品质均匀化,茶气、茶韵、茶香、口感丰富度的综合品质呈现可控,率先实现了大叶普洱手工制茶的规范化、标准化,大叶希望“五感心造”能作为云南大叶种普洱茶工艺创新的一种新尝试,将它发扬光大。

  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陈正荣公布了5月19日“五感心造”制茶标范·昆明评审品鉴会上专家对大叶班章品评的结果。陈会长讲,大叶种普洱茶分布在云南几大茶区,各茶区手工制茶工艺参差不齐,大叶茶厂研发的“五感心造”创新工艺,为云南普洱茶手工制茶工艺确立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新标准,在普洱茶品质的稳定性和一致性的探索之路上,大叶勇于开拓、先行一步,是引领我们普洱茶行业的制茶标范。

  勐海大叶茶厂是云南普洱茶小微茶企品牌发展的典范。早在2007年4月,因成功应对“普洱茶保质期事件”,受到中央电视台采访播出,被媒体誉为“全省普洱茶生产经营企业的教科书”。2020年11月,中国茶界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第十六届中国茶业年会上,从16000家茶企中评选出20家茶企,进入普洱茶超级单品榜,勐海大叶茶厂占据其一。而今,大叶茶厂在普洱茶工艺创新上形成了新突破。

  活动中,大叶茶厂创始人、大叶普洱创新工艺带头人黎琳向世界茶叶图书馆馆长赵杰赠送大叶班章普洱茶,赵馆长表示,非常感谢黎总和大叶茶厂对我们世界茶叶图书馆的大力支持,这个礼很珍贵,因为它既是我们世界茶叶图书馆陈列的特殊展品,又是体现班章茶风范的可以品饮的样本。

  大叶深圳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夏勤,做了《普洱茶的技与艺》的专题发言。夏勤先生作为一个资深的普洱茶发烧友,从茶的技术标准和文化艺术的辩证关系角度,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分享。他介绍了基于五感心造工艺的茶品之上,对普洱茶和中医养生、陶瓷、书画等传统文化艺术门类进行的跨界研究的成果。深入淺出的分享激发了现场专家和广大师生茶友极大兴趣,收获热烈的反响。

  由大叶茶厂首席发酵师曾天成创作、高级茶艺师廖燕芝女士展示的精采茶艺《春秋问茶》,伴随着岁月悠悠、茶香渺渺的配乐,把我们带入了独具艺术魅力的茶境中。活动现场,嘉宾们品饮了大叶茶厂提供的大叶班章生态茶品,醇厚饱满、甘甜润滑的茶汤,瞬间征服了大家的味蕾,我们仿佛参加了一场视觉与味觉,感官与听觉的奇妙盛宴。(李红鸾)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