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喝普洱茶,究竟喝得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4:53:55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喝普洱茶,究竟喝得是什么?

  名山、古树、纯料、单株还是年份?归根结底,山头、树龄和年份都只是普洱茶的附加属性,在感受其香气和韵味之余,收获一种更淡然的心境或是一个更好的状态,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首先普洱茶的优点最主要体现在它口感的全面上,比如:苦、涩、化开后的回甘,迷人的挂杯香气,漂亮的茶饼、条索等等,这些都是可以令人陶醉的。这也是需要人成长到一定阶段,拥有良好的心境才会有闲情逸致去享受的,所以能够接受普洱茶的人,多半都有了一定的人生体验和积淀。普洱如人生,百般滋味都令人回味。有一些产地的茶只具有某几种特点,比如部分茶只有甜和香气,听上去好像好喝,但一个成熟的普洱茶客,一口下去就感觉寡淡无味,好像面对着一个没有内涵只是漂亮的小姑娘。有的茶只有苦涩,迟迟不能回甘,如同一个脾气暴躁,让人不容易接受,不容易探知心底的人。这种某些方面特点突出,但不够丰富的茶,一般价值上会相对低一些。

  第二个,普洱的可玩性太高了,“普洱水深”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这方面,相隔的两个山头,直线距离很近,但口感相差会比较大,甚至是巨大。同一个山头不同茶区的产品表现不同,同一个茶区大树小树产品不同,阴面茶阳面茶表现不同,甚至做成单株后树和树的口感不同等等等等。我的理解,这如同百姓,东北人性格总体上豪爽,但可能各个地级市就有不同,这个地级市下面的县乡又不同,村子间也有区别,比如有的村整体好斗,有的整体善学等等,具体到村子里面,可能有一些个体,表现的跟整个东北地区的豪爽特点有区别,这方面跟普洱也是相通的。就是因为这各种不同导致了产品都有自己的个性,这就好玩了。

  展开说的话,普洱相对一些流水线生产的其他茶种来说,它属于粗制工艺,因为工艺执行时炒制时长、翻炒技巧,揉捻轻重、晾晒时长、压饼加气时长、后期存放环境、存放转化时间等等的不同,都会导致相同的茶区,产生口感和表现不同的产品。就好像几个不同的厨师,面对相对的原料,会做出完全不同口感的菜品一样。流水线上产生的肯德基,可以保证产品口感的高度统一,但不会有惊喜出现。而饭店里的厨师,可能给你呈现出不太好吃的菜品,但一旦有好的厨师或者好的工艺,你会尝到今生难忘的美味佳肴。

  (文章来源:普洱茶网)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