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不同城市应怎么存放普洱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1:36: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不同城市应怎么存放普洱茶?5个地区各有侧重点,存茶攻略在此

  普洱茶的存储向来是重中之重,问题是,中华大地纵横千里,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温湿度差异很大,茶友该怎么正确存茶呢?

  广州华南:高处存茶,抽湿、防台风

  气候特征以广州为代表的华南地区,常年湿度均在80%以上,年平均气温在23℃以上,尤其到了夏季,雨季来临,温度又居高不下,可以说是典型的高温高湿。

  存茶措施面对这样的外部环境,在存储普洱茶时,一定要做到离墙离地存放,最好准备专门的货架,最下一层放置防潮地台板,充分隔绝地面湿气、潮气。

  ▲存茶专用货架,图片源自网络

  摆在货架上的茶,建议用纸箱存放,因为纸箱的吸水性与透气性较高,天气潮湿时,可以吸附水分,防潮效果较好。茶品装箱也有讲究,一定要把生茶、熟茶放在不同纸箱里,以防吸味串味。记得装箱后要用胶带把箱底封好,防止箱子日久松脱,后期搬运时不牢固。

  ▲2008年福今珍藏青饼,藏品普洱收藏

  同时,华南地区的雨季和回南天,会导致空气湿度提升,如果湿度持续加大超过90%必须抽湿,最好是开抽湿机,没有抽湿机可以选择空调抽湿,没有空调抽湿就只能堆放大量木炭吸附水分保持干燥。

  华南地区的茶友还需要注意防范台风暴雨天气,茶叶存放宜高不宜低;遇到风雨天要经常巡视仓库,保持门窗紧闭不漏雨;连续阴雨天后遇到天晴,要开窗通风。

  云贵高原:雨季通风、旱季增湿

  气候特征:云贵高原地处我国西南地区,地势较高,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干湿季节明显。每年5-10月是雨季,湿度相对较高,利于普洱茶的转化;11月-4月是旱季,低温低湿。

  存茶措施:云贵高原由于海拔较高,相对来说常年空气比较干燥,普洱茶的转化比较慢,业界有句老话说,昆明存茶三年,相当于广东存茶一年,就是这个原因。

  ▲2008年福今珍藏青饼,藏品普洱收藏

  在云贵地区生活的茶友,可以视条件而定买台加湿器,11月旱季开始时,适当给茶仓增加湿度,不需要加湿过于强大,只要能起到一定加湿作用即可。

  如果没有加湿器,也可以在茶仓内摆放一个小盆,倒入浅浅一层水,每天更换,这样也是一个增加湿度的便捷方法。

  5月雨季来临时,每天定时开窗通风,特别是天晴的时候,这样既利用了自然湿度,又保证了空气流通;雨季即将结束前一周左右,就不再开窗通风,以保证茶仓内的湿度,每隔2~3天打开房门,保证空气的流通

  川渝地区:夏季除湿工作是首要

  气候特征:川渝地区地处四川盆地,周围高山环抱,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冬干、春旱、夏涝、秋绵雨,70%的雨量集中于6-10月夏季,这么大的湿度可以说是茶叶的致命伤。

  存茶措施:四川、重庆一带的茶友存茶时,要充分做好除湿准备。首先要保证茶叶的干爽,整件、整筒的普洱茶都要保留出厂原包装,单片茶放入牛皮纸袋里,密封装好。

  每个月都要检查一下存茶有没有受潮,如果温湿度计监测出来的湿度较高,就要用抽湿机控制一下湿度,保持在40%-75%的合理范围内。

  ▲温湿度计,图片源自网络

  这里有个小技巧,就是摸一摸茶箱的外壁,如果是干的、没有粘手和湿感,那基本没有问题。如果有点潮气,抽湿机就要连续开三五天,再来观察。另外,川渝一带夏季的平均温度也很高,千万不要把茶叶放在太阳晒的房间,茶叶不能受到太阳直射,最好拉上房间窗帘,或者用纸箱、报纸把存茶遮盖住,保持避光状态。

  北方地区:冬季茶叶要远离供暖管道

  气候特征:我国北方地区大都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全年温差大,降雨集中在夏季。冬季干燥寒冷,夏季炎热潮湿,以北京为例,年平均气温13.2摄氏度,平均湿度51%;冬天供暖的时候,湿度甚至低至10%。

  存茶措施:北方的茶友基本不用担心茶叶受潮发霉的问题,但冬季供暖时,室内湿度低,空气比较干燥,容易导致茶品转化慢以及香气损失。

 

  ▲2004年大益甲级沱茶,藏品普洱收藏

  冬季室内供暖时,普洱茶一定要远离暖气管道,且放在离地20cm的地方,以防温度过高,造成茶叶香气散发。同时,如果室内湿度较低,要尽量给房间做好保湿,有必要的话使用加湿器;也可以在存茶纸箱旁边放一盆水,增加空气湿度。另外,北方地区夏季光照也很充分,此时存茶要注意避光,避免阳光直射。

  西北陕甘:省心的存茶之地

  气候特征:西北地区位于内陆,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一年中降水量主要集中在6~9月。

  存茶措施:西北地区存茶非常省心,当地气候没有过高的温度或湿度,自然环境非常适合储存普洱茶,只是平时要注意监测温湿度,有必要时进行适当调控即可。

 

  ▲2006年下关铁饼8633,藏品普洱收藏

  存茶环境保持避光、无异味;如果空气湿度不够,尤其是在冬季,可以适当采取加湿措施,增加温度到50%左右,就是很好的存茶环境。

  总而言之,不同地区、不同城市存茶,都要因地制宜进行具体调整。在仓储过程中控制好环境的温湿度,让茶叶经由存放更加美好,这也正是存茶的精粹所在。

  (文章来源:藏品普洱)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