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普洱镇沅县两级政协助推罗家村发展茶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0:48:52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普洱镇沅县两级政协助推罗家村发展茶产业:“一片叶子”铺就一条乡村振兴路

  近日,记者走进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罗家村,探访老乌山古茶园。茶园里,只见茶农们忙着采摘茶叶,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茶厂内,机声隆隆,制茶师傅日夜赶制新茶,清香四溢。这段时间是罗家村村民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

  罗家村是镇沅县按板镇重要的茶产地,是普洱市26座古茶山之一,也是藤条茶主要分布区。

  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较2015年新增1300余亩,茶农种植、管护、采摘能力不断提高,加工工艺不断改进,已培养出一家规模以上茶企、两家标准化茶叶加工初制所,涌现大批个体经营小微茶企,“老乌山”茶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增强,茶叶价格逐年攀升,鲜叶均价从2015年5元每公斤涨至50元每公斤,2020年底实现产值2200余万元,产业效益连翻数番,打造形成了“普洱千家寨”——老乌山系列“爷号”普洱茶品牌。

  普洱市政协秘书长王国斌介绍,从2015年到2020年,5年的时间里,在普洱市政协、镇沅县政协的挂钩帮扶下,罗家村准确把握茶产业的发展趋势,坚定信心决心,大力发展茶产业,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罗家村配合县、镇举办茶叶开采节。普洱市政协主要领导到活动现场为“老乌山”茶品牌打广告、做宣传,推动了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极大提升。

  两级政协围绕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以开班讲学、现场指导、实操示范等方式,每年多批次对广大茶农进行培训,提高产业生产经营能力。

  同时,为强化挂钩帮扶,挂包单位、结对帮扶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进行产品宣传,帮助对接市场;还把茶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核心,建设50余亩村集体示范茶园,茶产业对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以前我们的茶最高也只能卖到70元一公斤,现在最高能到300至400元一公斤,真是多亏了政协的领导干部们。”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民李勇感激道。

  “我们合作社现有茶园740多亩,涵盖了49户农户。目前正在进行春茶采摘,今年价格也比较稳定,平均每户预计收益8万元左右。”政宏茶产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魏啟荣介绍。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放在首位。巩固以茶叶种植为龙头,以烤烟、核桃、生猪、肉牛、山羊等传统种植养殖业为补充,坚果、林下特色种植养殖,农村商贸等有序发展的产业结构体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绿色生态’主攻方向,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深化农业改革创新,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壮大集体经济,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夯实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普洱市政协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忠强说。

  (文章来源:普洱茶网)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