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央媒点名普洱茶 疯狂炒作何时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5:07: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央媒点名普洱茶,疯狂炒作何时休

  彩云钟爱的云南,还有一片树叶的传奇,这就是茶。

  茶树的起源地是在印度还是中国?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叶专家刘仲华表示,通过对世界古茶树资源的考察和现代的分子生物学检测,证实了云南才是世界的茶树原产地中心。

  “世界茶源核心地”这个标签对“云茶”来说无异于锦上添花,但茶红是非多,近年来“天价茶”炒作充斥公众视野,既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也给茶产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4月20日,新华社报道的一片(饼)可以买一辆宝马,一提可以在广州买一套房……再次令行业咋舌不已,经历2007、2013年大起大落后的茶叶尤其普洱茶,再次被炒作资金推上“过山车”。

  普洱茶炒作“时间图”

2007年,普洱茶经历第一波炒作

  在2007年年初, 全国的茶市都在流传一个关于普洱茶的故事,说有个买家前几年用了一辆宝马3系的钱来买普洱茶,有懂行的人看了他的茶说, 现在把茶卖掉可以换一辆宝马5系, 但是再过几年出手, 可以换一辆7系的。且不管故事是真是假,但是, 普洱茶越存越值钱的说法的确吸引和诱惑着越来越多的人,也拉开了普洱茶炒作的序幕。

  2008年,云南普洱茶行情低迷,一公斤普洱茶鲜叶跌到两元多,每吨跌到一万多元。同时,很多普洱茶生产企业毛茶收购量、茶产量及茶叶产值也大幅缩减,生产企业停产,部分维持生产的企业生产量也大减。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约两年前,普洱茶成品及毛茶都被大肆炒作,一些炒作资本赚了钱后就撤出,导致普洱茶市场出现不正常的价格波动,给企业和茶农留下严重“后遗症”。

  随后的2013年,普洱茶以相同的“套路”经历暴涨暴铁,惨痛经历历历在目。普洱茶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处崩处处痛。云南600多万茶农,数千家茶企,1000多万涉茶人口,都要靠普洱茶生存。炒家恶意炒作,把普洱茶玩坏,拍拍屁股走人,却给1000多万人留下一个烂摊子。

云南普洱茶产区分布图

  2019年,有媒体报道称,临沧一冰岛老寨茶王树约4公斤茶叶的采摘权创下88 万“天价”,而往年这棵树所采茶叶价格约为2万元每公斤。

  2019年3月5日,号称800年的易武高杆茶后以100万成交,但随后,合同已被当地政府停止做废。因为拍卖保护区的古茶树,违法。

  2020年3月16日,临沧市云县白莺山“黑条子茶王树”被一韩国老板以26万元的价格收购。云县白莺山号称2800年的二嘎子茶王树以50万高价,同样被韩国商人拍下。

  2020年3月21日,号称 1700年的“倚邦太上皇古茶树”以网络拍卖的形式,以202万天价拍出,一举刷新了普洱茶春茶交易最高纪录。

  2021年4月7日,位于临沧市的古茶树“锦绣茶尊”成了“网红”,其“10公斤茶青开采权”,以168万元的底价在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最终一位竞买人以1068万元的竞价成功夺得开采权。如果每次投茶量为5克,则一壶茶的价格为5340元。

  大肆炒作带来危害

  普洱茶炒作,让人担心的不仅仅是现在,还有未来。普洱茶单株年年刷新纪录,今年202万的太上皇,明年会不会来个2000万的太皇太后,当市场基本盘撑不起“天价”的时候,或许又是一场局部雪崩。

  从长久趋势来讲,普洱茶的价格不可能像艺术品,甚至不可能紫砂壶一样一路呈现上涨趋势,原因在于 :

  作为一般商品,普洱茶没有稀缺性特点,茶叶年年生长、茶园年年扩大,“物以稀为贵”,普洱茶不符合这个原理,珍贵艺术品之所以总能爆出天价,就是因为稀少的原因,紫砂壶之所以能不断升值,是因为紫砂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经过数百年的开采,存量越来越少,而普洱茶不会,只能是越种越多。

  普洱茶加工进入门槛低。生产普洱茶并不需要高深的技术,只要一台设备,收来茶青,即可加工,投入不过几万元的事情。在竞争比较充分的市场,由于资本的逐利性,需求的迅速扩大导致供不应求而可以赚取超额利润的状态不可能长期持续。

  炒做卖茶,人为提高茶价的现象,将随着普洱知识的普及和普洱消费者的日益成熟渐渐失去市场。

  从根本上说,普洱茶是饮品而非古董,要形成普洱茶产业,普洱茶的收藏价值应该只是普洱茶产业的附加值,对普洱茶的价值认识还需正本清源。

   回归本真价值,创造广泛消费者市场

  云南普洱茶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如果按每人每年一饼400克的普洱茶计算,如果有6亿人喝茶,消费总量就可以达到年24万吨。但实际上,2017年全省茶叶产量 38.7万吨。如果能从饮用价值的角度,让每一位消费者都选择喝普洱而不是让少数人藏普洱,那么,普洱茶产业的发展前景将不可估量。

  规范生产打造龙头,形成规模经济

  在产业经济学中,根据进行产业分析时不同目的的需要,产业被划分为三个层次,以同一商品市场为单位的划分依据看,普洱茶产业还属于产业划分的第一层次。处于这个层次的产业,企业关系结构对产业的经济效益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然而这个方面也正是制约云南普洱茶、甚至云南茶产业的瓶颈。因此,必须整合市场,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形成规模效应。

   树立品牌意识,增强市场竞争力

  第十二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吸引了国内69个名茶产区的知名茶企、台湾知名茶叶茶器品牌以及来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际品牌共6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云南本土参展企业占57%,省外企业占33%,国际参展商占10%。如果能以文化相似性打开南亚东南亚市场、以饮食习惯内突破口打通欧美市场、以传统饮用习惯稳固港、澳、台市场,那么云南的普洱茶产业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打造全产业链,提高茶产业附加值

  在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品牌支撑、规范市场的基础上,健全茶产业链、促进生产设备换代升级、加强科技投入,提高茶叶初制、精制水平,积极开发茶饮料、茶保健品、茶日用品等具有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是延伸产业链,引入人才链和技术链,提高产业附加值的又一重要因素。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如果还能将生产、市场、金融、互联网、物流、交易、前端与末端、体验与门店等相互结合,必定能探索出普洱茶产业发展的适合路径。

  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茶叶被“炒上天”的背后,是幻想一夜暴富心态下的“蛋”,是追逐暴利思维结下的“果”,“全民同炒”走不上发家致富之路,只有监管部门、茶产业、消费者增进共识、协同行动,形成冒头便打态势,“天价茶”才难再兴风作浪、为所欲为。

  来源:云南观察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