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普洱景东:生态茶叶的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7:07: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景东花山镇芦山村:生态茶叶的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人间芳菲四月天,2000米海拔的景东县花山镇芦山村背爹箐小组,微风吹绿了茶叶满山坡,正是茶叶采摘时。

  村民周慧在忙碌的采摘自己家的古树茶:“我们这里一年收入大项就是春茶,我家春茶均价都是一斤500左右,春茶以后就价格回跌,也就80元一斤左右的均价,年收入就5万多一点”。

  近年来,芦山村借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古茶树资源引来了企业入驻。通过政府政策扶持和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发展,芦山村茶产业从追求单一产量,到从品质出发结合地理优势提质增效,打造了一批具有高原特色产的生态精品茶叶。群众只需在家里安心的“服侍”好家里的茶树,从管理、采摘、加工,打造了一批高原特色生态优质的茶产品,晒青毛茶、红茶、茶砖、茶饼吸引了一批批外商老板定价收购。出现了芦山姑娘不想远嫁,伙子不务远工的社会现象。

  茶产业成为芦山村支柱产业,为打破群众“小富即安”的思想。脱贫攻坚以来,花山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渠道,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从山区产业特色出发不断强化政策支撑体系,引导农户与企业合作。通过“龙头企业+基地+三农综合服务部+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促使芦山茶产业形成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格局。

  目前,景东大千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着本村128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引领着200余户农户开展种植、加工技术培训。通过构建了高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了农村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推动了茶产业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解决了小农户生产与大市场需求的对接,使小规模生产者能够较好地满足加工商进而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同时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实现了“基在农业、惠在农村、利在农民”。芦山茶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也吸引周围村寨纷纷走生态茶发展路子。

  据悉,今年芦山春茶鲜叶均价在每公斤30元左右,春茶产值预计在2020年基础上增加40万余元,收入将达260万余元。

  来源:景东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