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核心成果发布 普洱茶品牌价值排名前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5:20:57  来源: 农业品牌研究院

  原标题: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核心成果发布

  导语

  4月12日,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茶所《中国茶叶》杂志、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业品牌建设专委会、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联合开展的“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课题结果出炉,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黄祖辉教授代表课题组在浙江新昌发布了品牌价值评估核心结果。

  茶香四月好时光。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从2010年至今,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专项评估研究已经持续了12年,十二年一轮回,浙大卡特团队第12次站在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的平台上,向大家发布有关研究成果。

  在这里,我代表课题组,向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新昌县人民政府、各茶业品牌单位以及媒体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

  2020年12月底,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牵头,联合中茶所《中国茶叶》杂志、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业品牌建设专委会、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开展2021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专项评估。评估依据浙江大学胡晓云领衔自主研发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模型”(简称CARD模型),采用科学、系统、量化的方法,经过对品牌持有单位调查、消费者评价调查、专家意见咨询、海量数据分析,最后形成相关评估结果。

  参与本次评估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总数为123个,经过对参评品牌相关数据的多方审核,课题组最终完成了对108个品牌的有效评估。

  2021年度的评估数据,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一、整体品牌溢价能力提升

  品牌收益是指在剔除了生产环节中的劳动成本,由品牌所带来的收益。单位销量品牌收益大小,是品牌溢价能力大小的体现。

  数据显示,2021年平均品牌收益1.33亿元,较2020年,增加了1361万元,增长幅度为11.42%。2021年平均每公斤茶叶品牌收益86.53元,较2020年增加了16.44元,增长幅度达到了23.45%。其中单位销量品牌收益最高达到了2275.67元。

  以上数据可见,我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整体的品牌溢价能力有较大提升,个别品牌的单位品牌溢价高。

  二、品牌忠诚度趋于稳定

  品牌忠诚度因子指的是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及忠诚程度,该因子测算侧重于能否在长时间内维持稳定的价格及销售。

  本次评估品牌的平均品牌忠诚度因子为0.902,去年的平均值为0.898。按照产区划分比较,华南产区、江南产区和西南产区的平均品牌忠诚度因子在整体平均水平线之上,分别为0.903、0.906和0.904;来自江北产区的茶叶品牌平均品牌忠诚度因子居于整体平均水平线之下,为0.879。

  数据表明,整体而言,我国茶叶的市场价格波动较上一年度平稳,品牌忠诚度因子提高,消费者对茶叶的品牌忠诚度趋于稳定。

  三、品牌价值增长速度略有放缓

  品牌价值是品牌建设成效的综合体现。本次评估数据显示,108个有效评估品牌的总价值为2395.62亿元,平均品牌价值为22.18亿元,品牌价值最高达到了74.03亿元。

  与去年相比,平均品牌价值增加了2.07亿元,增长幅度达到了10.29%,比去年低了3个百分点,增长速度略有放缓。

  四、品牌传播力仍有待加强

  品牌强度及其乘数由品牌带动力、品牌资源力、品牌经营力、品牌传播力和品牌发展力等五个能够表现品牌稳定性和持续性的因子加权得出,是体现品牌未来持续收益能力、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大小的指标,是对品牌强度高低的量化呈现。

  本次评估数据显示,平均品牌强度为83.32,品牌强度乘数为18.13。据品牌强度二级指标数据显示,本次评估的108个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平均品牌带动力、品牌资源力、品牌经营力、品牌传播力和品牌发展力指数分别为84.07、85.62、83.63、79.73和81.93。可见,平均品牌资源力指数相对较为突出,平均品牌传播力则仍需值得关注与重视。同时,平均品牌发展力也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表明我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在品牌保护、渠道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还需加强建设力度。

  具体的数据分析及研究报告,敬请查阅近期《中国茶叶》杂志。

  最后,我代表课题组,揭晓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的核心结果:

  (二)最具品牌溢价力的三大品牌

  洞庭山碧螺春

  武阳春雨

  西湖龙井

  (三)最具品牌带动力的三大品牌

  祁门红茶

  六安瓜片

  湄潭翠芽

  (四)最具品牌资源力的三大品牌

  武夷山大红袍

  浮梁茶

  福州茉莉花茶

  (五)最具品牌经营力的三大品牌

  武夷山大红袍

  赤壁青砖茶

  安康富硒茶

  (六)最具品牌传播力的三大品牌

  正山小种

  都匀毛尖

  庐山云雾茶

  (七)最具品牌发展力的三大品牌

  梧州六堡茶

  福鼎白茶

  开化龙顶

  对以上品牌,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新起点,新征程,期待在下一轮阶段,中国茶业以品牌为引领,统筹发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共同实现乡村振兴和美好生活。

  谢谢大家!

  最后,共祝愿:一杯好茶,万事新昌!

  来源:农业品牌研究院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